2019年4月24日,2019年云原生产业大会(CNIC2019)在北京成功落幕。本次会议是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云计算标准和开源推进委员会承办,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云原生产业联盟以及云原生技术实践联盟支持的首届云原生应用大会。

 

1

超过500名来自各行业头部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容器生态领军企业代表、科技产业意见领袖、开源社区贡献者和媒体朋友济济一堂,共同参与和见证了云原生领域最大规模的盛会。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正式发布了《云原生技术实践白皮书》和《无服务器架构技术白皮书》,对云原生标准体系进行了解读,并发布了业界首批微服务平台评估结果和新增容器解决方案评估结果。同时,国内云原生产业联盟(CNIA)正式授牌成立。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处长李琰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伴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企业传统业务应用面临着如何适应云端形态迅猛变革的挑战,云原生理念也因此应运而生。

2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云原生在传统行业落地应用。

具体包括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云原生相关技术快速发展。二是加快云原生标准体系建设。三是积极推进云原生产业生态发展。促进云原生更好地与传统行业实际需求结合,使其更好地为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

 云原生产业联盟(CNIA)正式成立:

 推广云原生技术理念 

会上,国内云原生产业联盟(CNIA)正式授牌成立。这是首个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行业用户发起,由云原生领域的顶尖厂商提供技术输出和支持的产业联盟,旨在共同推广云原生技术理念,提供行业交流平台,促进产业上下游的协同发展。

3

云原生产业联盟(CNIA)成立仪式

据悉,联盟首批理事单位有近20家,中国信通院,华为云,阿里云,蚂蚁金服,腾讯,腾讯云,金山云,灵雀云,时速云,博云等联盟理事单位参与了此次成立仪式。

会上,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为云原生技术专家代表们进行了授牌。

两大评估结果发布:

 微服务平台和容器解决方案 

为推动企业微服务技术应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组织开展了微服务平台评估,并在会上发布了首批评估结果:华为云微服务云应用平台ServiceStage、腾讯TARS微服务平台、腾讯云TSF微服务平台通过评估。

作为业界首个微服务行业标准,微服务平台标准由中国信通院在2018年发起,该标准是面向以微服务架构为基础的公有云服务及私有云平台的技术规范。微服务平台评估旨在为企业进行新应用微服务化开发及传统应用微服务改造选型提供值得信赖的依据。

同时,大会发布了最新的容器解决方案容器评估结果,根据2019年1月可信云第十一批评估结果,北京云思畅想科技有限公司通过4个场景,广西梯度科技有限公司通过3个测试场景。

该评估是根据实际解决方案应用场景进行的评估,包括基本能力要求,应用场景指标和容器安全要求三个部分。基于“可信云”科学、严格的评测体系,是否通过容器解决方案评估,已经成为业界衡量企业容器技术和产品能力的标准之一。

4

通过首批微服务平台评估与通过容器解决方案评估的

企业代表上台领证

 云原生系列白皮书发布:

 解读云原生标准体系 

为了让用户更好地理解和使用云原生技术的路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会上正式发布了《云原生技术实践白皮书》和《无服务器架构技术白皮书》。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云计算部主任栗蔚对《云原生技术实践白皮书》进行了介绍。她表示,以CI/CD、DevOps、微服务架构为代表的云原生技术以其高效稳定、快速响应的特点驱动引领企业的业务发展,帮助企业构建更加适用于云上的应用服务。

此白皮书重点介绍云原生技术概念、技术实践以及发展趋势,梳理了云原生技术理念特点以及与传统架构的对比,分析了云原生技术在公有云典型场景的应用以及云原生在传统行业中的落地实践,选取了金融业、汽车制造业、能源行业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旨在从架构、研发流程等角度为企业或组织从传统单体架构过渡到云原生架构提供现参考。

5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云计算部主任栗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云计算部业务主管陈屹力对云原生标准体系进行解读。他表示,云原生领域的标准化进程将持续加速。

一是加强云原生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云原生技术的标准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需跟踪结合国内外云原生的产业发展和开源技术进展。二是加快制定云原生技术领域的相关标准规范,从而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更加贴近产业实际需求。三是加强云原生技术标准的应用实施,推进云原生技术的开源,使云原生技术更好地应用和发展。

6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云计算部业务主管陈屹力

 顶尖巨头齐聚:

 共议云原生技术与实践 

在大会上午的主论坛上,来自CNCF,Pivotal,阿里云,VMware,华为,灵雀云的专家代表就云原生的产业发展和技术实践进行了演讲。

7

云原生产业发展主论坛嘉宾们演讲

在下午的三大分论坛——微服务技术论坛、容器和无服务技术论坛、云原生应用实践论坛上,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Pivotal,VMware,华为,灵雀云,时速云,博云,蚂蚁金服,JFrog,腾讯云,IBM,民生银行,中油瑞飞,平安科技云,DaoCloud,谐云,富麦科技的专家代表,分别就微服务、容器、无服务、云原生技术和应用实践等业界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了干货分享和探讨。

在微服务技术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程师郑立对微服务解决方案评估进行了解读。

8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程师郑立

他表示,微服务为云原生应用提供了一种应用开发架构,实现了将企业传统的“巨石”应用拆分为低耦合的微服务,大大提升了业务灵活性。

可信云微服务评估同时面向公有云服务和私有云解决方案,对微服务平台的基础设施层、微服务框架、公共基础服务、管理控制台、性能以及安全等六大类33项指标进行综合评估,对微服务平台进行全面的考量。

Pivotal资深平台架构师刘鹏,灵雀云微服务架构师廖建,时速云容器解决方案架构师、项目负责人赵昕,博云解决方案总监赵安全等嘉宾,分别就微服务组件、微服务治理、微服务应用等议题进行了演讲。蚂蚁金服高级技术专家、SOFA开源项目负责人黄挺对蚂蚁金服自身的微服务实践展开了分享。

9

微服务技术论坛嘉宾们演讲

在容器和无服务技术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程师刘如明对《无服务架构技术白皮书》进行了介绍。

10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程师刘如明

目前无服务器架构在我国仍在初级阶段,业界对无服务器架构的认知尚不清晰,项目实践与成功案例亟待普及。

《无服务架构技术白皮书》首次给出了无服务器架构的定义、涵盖范围及发展历程,剖析架构的优势与不足,现有的技术生态体系及其体系内的技术对比,以及其应用前景。无服务架构技术白皮书和标准制定,从产业、技术等多个方面表述了无服务技术发展风向与产业动态,为行业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VMware中国云原生部门主任工程师、Harbor核心维护者邹佳(Steven)就容器环境的镜像管理与分发服务进行了分享。华为Serverless 总负责人、首席架构师Cathy Zhang结合华为云内部实践,探讨了Serverless的未来方向。作为致力于OSS技术和云原生开源的重要贡献者,JFrog高级架构师高欣对JFrog的Kubernetes项目实践进行了分享。

腾讯云ServerlessComputing产品副总监张浩分享了通过FaaS七天完成亿级用户小程序app开发的实践经历。IBM开放技术工程院高级软件工程师郭迎春介绍了Kubernetes原生无服务器项目Knative。

11

容器和无服务技术论坛嘉宾们演讲

在云原生应用实践论坛上,专家们结合行业实践探讨了云原生的落地应用。民生银行总行科技部系统管理中心高级技术专家张立,中油瑞飞技术总监黄兆越,平安科技云技术总监杨江波,DaoCloud CTO郭峰等演讲嘉宾分别带来了金融、能源、汽车制造行业的云原生应用实践分享。

谐云CEO 王翱宇和富麦科技创始人&CEO龚仪分别对大规模用户呼叫中心和超大规模数据库平台的云原生实践进行了分享。

12

云原生应用实践论坛嘉宾们演讲

作为国内云原生发展的一大里程碑,此次大会聚集了众多知名企业的前沿技术交流和企业用户一线实战的干货分享,对于云原生技术标准的规范和趋势的洞见,为企业及用户提供最权威的云原生应用指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