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 2019已经过去一周,大会传达的各种信息、发出的各种信号、提出的各种趋势、预测和倡议,预计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有些甚至可能成为贯穿科技界2019一整年的热点话题,比如数字化重塑2.0阶段、AI时代的信任问题、多云管理、食品安全等等。本文希望从二个维度分析:多云与混合云赛道的“角逐”,IBM如何争当NO.1;以及IBM如何致力于通过技术落地助中国企业“蛙跳”式迈向数字化。

2013年,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在一项同名调研中提出了“数字化重塑”(Digital Reinvention)的概念,调研中指出,如今的市场已经由原来“以企业为中心”转变为“以个人为中心”的阶段,即越来越占主导地位的消费者要求获得由洞察推动的个性化体验。对此,IBM认为,企业必须进行基于认知计算等技术的数字化重塑。

围绕这一概念,IBM认为企业的变革目标是数字化,并在这个过程中将利用AI、云迁移等技术,构建众多面向客户的应用,进行众多的尝试。而在上周的Think 2019大会上,IBM公司董事长、总裁及首席执行官Ginni Rometty(罗睿兰)再次提及数字化重塑,并表示当前企业已经开始进入数字化重塑2.0阶段。与1.0阶段不同,数字化重塑2.0阶段具有几大特征——数字化和AI的规模进一步扩展、混合云成为重要趋势、关键任务应用逐步云化,同时,信任也成为技术发展的重要前提。

Izauy2y

IBM公司董事长、总裁及首席执行官Ginni Rometty(罗睿兰)

那么,数字化重塑到底与现下我们老生常谈的数字化转型概念有何不同?IBM认为,细化来说,数字化转型更多指的是企业内外部业务从PC走向移动化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企业移动端与后台系统是没有连接的,甚至很多移动端的业务数据还需要手动输入到计算机上。 而进入数字化重塑阶段,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企业前后台数据将被打通,业务与流程逐步自动化,同时,通过AI的方法还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洞察、预测及决策。 总的来看,其特点主要是智能化。

Ginni强调,数字化重塑2.0是1.0的延续与深化,企业进入数字化重塑2.0阶段可以有五大途径:自外而内(Outside In)、自内而外(Inside Out)、商业平台、AI平台、信息架构(IA)。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经过第一阶段的变革,已经有20%的企业应用迁移到云环境中,但主要还是以面向客户的应用和新应用为主,其余80%的企业关键业务应用的云化还有待在第二阶段完成。而这则需要企业拥有一个更好的混合云环境。她总结说,在数字化重塑2.0阶段,云计算的特点将是混合、多云、开放、安全和统一管理。

“喜提”多云与混合云战略,IBM要做NO.1

混合云与多云是IBM在今年Think大会上反复提及的重要关键词。虽然自Ginni上任以来,就明确将云计算作为战略转型目标的基本前提和基础,但是IBM在这一领域可以说属于后来者,存在感一直稍弱于AWS、微软和谷歌。而如今,多云趋势的出现却给了IBM云一个大展拳脚的机会。

根据IBM商业价值研究院调研报告显示,全球85%的受访企业已经在多云环境中运营,而98%的企业计划在3年内使用混合、多云的服务。不过,已经拥抱多云的企业中,目前仅有41%制定了多云管理策略,只有38%拥有运行多云环境的工具。由于绝大多数流程需手动操作,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并且缺乏统一的管理和集成工具,这让当下的流程面临严峻挑战。

在这方面,IBM的眼光是“超前”的。早在十年前云计算刚刚起步时,IBM就提出了跨平台管理的理念,认为IT基础架构的未来发展方向不是纯粹的私有云,也不是纯粹的公有云,而是混合云。据此,在过去五年的转型过程中,IBM在混合云上更是投入了数百亿美金,除了去年花费340亿美金收购红帽之外,还包括以20亿美金收购SoftLayer、投入12亿美金构建新的数据中心等。

尤其是对红帽的收购,这于IBM云来说确实是一次重要的里程碑。虽然很多人称这是一场豪赌,但是从整体布局到种种场合的声明来看,IBM自己却是心中有数的。在收购红帽的官方声明中,Ginni就明确指出,IBM要成为全球第一大的混合云提供商。这基本上是IBM向云计算转型以来,官方喊出的第一个“争当NO.1”的口号。

对此,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在接受包括至顶网在内的媒体采访中表示:“340亿美元确实是一次巨额的投入,但这一定是IBM通过综合评估,认为物有所值的结果。”“具体来说,这是一次非常互补的业务收购,多云管理一直是IBM的强项,而红帽的加入对于IBM在云计算领域更是极大的强化,可以推动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一系列产品和服务的深入发展。”

2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 发布多款产品及服务,继续加码多云战略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业务总经理张永健先生去年就在IBM云计算论坛上表示:“当前,云计算已经成为企业数字化和业务转型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IBM作为混合云市场的领导者,凭借独特的云技术以及跨行业的实践经验,为客户提供了从云战略规划、云应用构建、云迁移、云管理及合规安全的端到端解决方案,以创新、定制化的服务为企业的上云之旅保驾护航。”

具体来看,IBM一直凭借自己在行业方面的能力、方法和技术,从云规划、云构建、云迁移、云管理、治理和优化等方面,推动企业上云。比如:推出针对混合云环境的企业级公有云(在全球六大洲19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拥有超过60个数据中心),在私有云方面推出了ICP平台(IBM Cloud Private),同时还在去年以IBM Cloud Private为执行平台,推出了多云管理工具(Multicloud Manager),让企业能够利用统一运维控制台连接公有云及本地环境。

而在Think大会上,IBM又宣布推出了一款新的云集成平台IBM Cloud Integration Platform以及多个全新的云服务

IBM Cloud Integration Platform是IBM新混合云战略的主要基础,可以跨公有云、私有云以及本地系统连接应用、软件和服务。平台在同一个开发环境下汇集了一套全面的集成工具,让开发人员只需一次性编写、测试和保护代码,就可以将其部署到最合适的云上,供重复使用。这将帮助企业在满足安全性和合规性需求的前提下,大幅提高开发人员的工作效率,更迅速地将自己新的能力推向市场 。

搭配全新的产品,IBM还推出了全新的IBM云战略与设计服务(IBM Services for Cloud Strategy and Design),以及全新的多云管理服务(IBM Services for Multicloud Management),分别帮企业从设计、迁移、集成、路线图到架构服务构建云战略,并简化在不同云服务提供商、本地环境和私有云上的IT资源管理。

IBM表示,全新的服务将利用IBM的Cloud Innovate、自动决策加速器和IBM Cloud Garage等,在应用开发、迁移、现代化及管理方面支持客户进行联合创新和扩展创新。

联合创新也是Ginni在演讲中多次强调的,她认为这是企业数字化重塑2.0阶段要实现核心业务迁移的核心。对此IBM所提供的IBM车库(IBM Garage)和IBM车库方法论,正是要与客户一起通过设计思维、敏捷工程、原型开发和DevOps等共同完成迁移,帮助企业采用最新技术,用更快、更敏捷的方式构建应用、迭代产品、创新业务流程,快速实现数字化及创新的价值。往小了说,它能够解决实实在在的场景问题,往大了说足以帮助企业业务“改头换面”,并且这样的改变在几周内就可以完成。

IBM大中华区企业与商业业务部总裁郑小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强调:“服务与咨询对于企业部署新技术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技术只是工具,而不是目标。只有结合具体的场景,与企业在边交流、边设计、边实施的过程中,通过敏捷迭代的方法论,把技术落商业应用场景中,真正解决企业痛点,这才是完整的闭环。”“一手技术、一手咨询和服务,这也是IBM作为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多年来的优势之一。”

3

IBM大中华区企业与商业业务部总裁郑小聪 突破云提供商限制,Watson Anywhere的前提也是多云

再回过头来说云计算,在IBM看来,它不过是一个基础平台,只有在云之上部署好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一系列技术工具,并构建相关应用,服务于业务与流程,才算是真正的数字化重塑。而这,也与IBM第四次转型战略相呼应——即以云计算为平台,认知计算为解决方案,专注于行业。

谈及认知计算,Watson一直是IBM在认知计算(或者说人工智能)领域的最大筹码,而今年Think大会上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也围绕于此。在大会第一天,Ginni就宣布,IBM Watson人工智能服务将可应用到任意云平台,从而使企业能够突破云提供商的限制,在数据存储的任何地方灵活地部署AI。

IBM数据和人工智能业务总经理Rob Thomas表示:“数据如此分散,如果你必须通过移动数据来运行每个分析项目的话,那就太浪费了。我们的观点是要将AI带到数据所在的任何位置。”

据了解,企业只需在目标环境和Watson上安装IBM Cloud Private for Data容器管理平台,只要持有Watson许可,就可以将实例移动到他们喜欢的任何云端,解决自己的商业问题。

可以看到,Watson Anywhere的前提也是多云。而IBM Cloud Private for Data也是IBM多云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核心是为客户提供选择云平台的透明性,通过将Kubernetes容器编排管理器与私有映像注册表、管理控制台和监视框架结合到一起。

对此,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总经理侯淼与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硬件系统实验室副总裁谢东都纷纷表示, 云计算的到来让许多人对底层的基础架构产生了‘误解’,认为在云时代企业将不再需要硬件。事实恰恰相反,尤其是进入AI时代,企业将更需要硬件设备。也就是说AI需要很好的IA(Information Architecture)来作为性能支撑,才能实现更好的并发性。

4

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总经理侯淼

他们把如今这样的信息化基础架构称为Modern Infrastructure(现代基础架构),主要是针对混合云和多云环境,其特点有三——以更多的负载为重、能够敏捷部署、安全性保障。

5

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硬件系统实验室副总裁谢东 助中国企业“蛙跳”式迈向数字化,IBM技术落地问题如何解决

新产品与新技术的发布从来不缺惊喜,但落地问题才是企业用户关心的重中之重。关于大会上发布的最新技术何时能带回中国市场的问题, IBM大中华区战略业务总裁姜锡岫表示:“从技术角度来说,中国与其它国家已经没有‘时差’,很多IBM在总部推出的解决方案都是第一时间推向中国,这次发布的Watson Anywhere等产品也不例外,基本上只要做好员工培训就可以为全球的的企业提供服务。”

6

IBM大中华区战略业务总裁姜锡岫

但是,必须要承认的是,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市场的情况不尽相同,具体到政策环境、转型进程以及对技术的需求和使用程度也有所区别。比如,由于先发优势,很多发达国家的企业已经扎实完成了数字化重塑的第一阶段,并开始迈向第二阶段。而在中国,由于信息化进程和水平参差不齐,甚至有很多大型企业都还没有实现数字化。陈黎明表示,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企业可能要用“蛙跳”的方式,从信息化、数字化再到智能化,几个步骤同时进行。

“这时候如果企业每个模块之间都是独立的,就很难拼凑出一个蓝图,企业需要一个更有针对性的设计方案,才能实现最终的转型。”陈黎明说。这也是他在上任之初就提出针对中国市场的“3+3战略”,并强调“Made for China“的重要原因。

具体谈到云计算,陈黎明透露:对于私有云,IBM ICP平台在中国发布不到一年以来,已经被不少企业采用。比如福耀玻璃采用ICP打通了生产设计等流程,将设计到研发生产周期从24个月缩短到6个月;基于ICP,某汽车厂商构建了车联网智慧出行云平台,提供高效的用户出行服务,显著提升了用户出行体验和品牌满意度。而对于公有云,虽然在中国市场的落地过程略显坎坷,但IBM仍然会坚定地推进,并且矢志不渝。

“就像我们看到天鹅在水面轻松浮动,实际上脚在水下不断扑腾。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加快速度,实现落地。”陈黎明表示。

换句话说,2019年将是IBM通过技术落地助中国企业“蛙跳”式迈向数字化的重要一年。

相关阅读:

云计算的定义、类型及应用场景  

2019年云计算和电信领域将有什么样的影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9 17:29:16
云资讯 IBM以现代化架构,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云和AI推动了业务的创新,同时加速了IT架构的革新步伐。借助IBM LinuxONE,企业不但能够解决IT运维压力,实现资源的整合和统一管理,而且还能够节省机房面积,节维能源消耗 <详情>
2019-07-26 17:46:03
云资讯 打破企业IT云化壁垒 青云QingCloud公布超级混合云战略
当AWS大肆唱衰私有云的时候,显然没有料到时隔四年之后“Outposts”的面世——一款可以在本地运行AWS服务的混合云产品(AWS Native或VMware Cloud on AWS)。在当前这个以 <详情>
2019-07-25 17:40:43
云资讯 多云和安全注意事项
随着企业将工作负载从内部数据中心迁移到云平台,采用多个云平台已经为各种规模的企业带来了一些变革性的运营实践。应用程序环境从内部部署转向公共云,从裸机转移到容器, <详情>
2019-07-25 16:43:04
云资讯 Juniper选择IBM认知技术“玩转”多云管理
当今云时代,云环境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动力之源。上不上云早已无需挣扎,实际上我们皆知,一朵云已难以成就迷人的业务风景。 <详情>
2019-07-25 13:41:56
云技术 何为真正的“混合云“?
过去1-2年,美国三大公有云厂商,亚马逊、微软、谷歌分别推出了混合云解决方案。亚马逊有两个方案:VMwareCloud on AWS和AWSOutposts混合云解决方案;微软则是AzureStack,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