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是20年来IT行业出现的最激动人心且最具颠覆性的技术,甚至比大型主机向客户端/服务器架构的迁移还更具颠覆性。无论是IT服务的交付方式,还是企业消费这些IT服务的方式,都因云计算而改变。用户也正在快速应对新架构带来的变革,在此笔者将与各位分享有关云计算的思考,以及如何定义各种类型的云计算模式。

jA3yiiZ

云计算是什么以及不是什么?

通常来说,人们认可云计算作为一种计算方式,它允许通过互联网以“服务”的形式向外部用户交付灵活、可扩展的IT功能。其中有三个关键词:可扩展、服务和互联网,因此说云计算是在互联网上部署和交付应用,且可按需求而扩展。

简而言之,云计算不是终端用户购买的东西。事实上,终端用户应该漠视且不该关心应用程序是否使用云计算方式来交付。云计算是企业为了达到降低基础架构成本、提高效益、解决容量/可扩展性问题等目的,而采用的一种新型应用架构。下面这个小测试可以帮助判断您的企业是否部署了真正的云计算:

终端用户是否可以自己设置基础架构服务或应用而无需IT人员的帮助?

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等资源是作为资源池还是孤立的实体来考虑?

服务和应用是否具有弹性?可否根据需求自动扩展和订购?

能否自动跟踪基础架构或应用的使用情况?耗费了多少计算能力?是否可以对各个用户或部门逐个跟踪?

知道了云计算是什么之后,强调云计算不是什么也很重要。

云计算不是服务器虚拟化。这两种架构存在本质的区别,从技术上说,运行或支持云计算可以不需要服务器虚拟化。云计算不会锁定供应商:云应该是开放的,它能够根据客户需求与任何类型的基础架构协同工作,从而能够支持不同类型的虚拟设备。云是一种新的架构,它是以更加灵活、高效且经济的方式交付IT服务的一种新方法。

三种云的区别

私有云,即企业内部基础架构、桌面、应用程序和数据的统称,由企业防火墙后面的IT人员按需交付。私有云的优势很多,灵活交付服务、提供自服务、可精细化地跟踪使用情况,同时允许企业对自己的基础架构有很强的控制力,具有更高的安全性。

公共云,即场外多租户基础架构、存储和计算资源以及SaaS应用和数据的统称,通常由外部服务提供商按需提供。

混合云,多指的是“云融合”,这在企业用户当中越来越普及。私有云与公共云紧密集成在一起时就形成了混合云,使IT有更多的灵活性,可以选择将应用放在哪里运行,在成本和安全性之间进行平衡。之所以出现这种融合,一个原因是由于私有云的成本逐渐降低并越来越灵活,同时公共云越来越安全、透明。

云计算应用场景

云计算的应用无处不在,学术云能为大学研究人员、教授和学生提供计算资源,让他们以及外面的研究人员/开发人员可以更轻松、快速地接入所需资源集群,为自己的研究工作服务;而开发/测试云可使开发人员以前所未有的方便及更低的成本、更短的周期,构建、升级和测试应用程序;游戏云和社交媒体云在防火墙后面构建一个云平台,在享受灵活性和规模的同时,能够有更大的掌控能力和安全性;在提供BYO移动服务方面,云计算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架构,可以促进应用在内部或向外部客户的交付;另外,云计算已经成为目前灾难恢复的一个重要模式,它不仅可以建立故障备份点,还保持了“随增长付费”的服务优势,这样企业可以更快速地响应商机,同时保证高回报。

此外,云计算基础架构还可以帮助应对不同行业的变化。有些变化是由于行业特点而产生,如零售业在节假日销售旺季会出现销售的突飞猛进。当然,行业变化多种多样,有些是周期性、可预测的, 如世界杯或奥运会,还有些是不可预测的,如重要新闻事件或博客站点。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针对预期的高峰情况构建基础架构。而在平时,这些容量大部分都被闲置,云计算能够让这些已经部署的基础架构产生更大的效益。

相关阅读:

云计算服务新模型将为供应商提供挖掘数据中心的潜力  

为什么说IBM和Red Hat的组合有希望成为新的云计算巨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5:00
5G资讯 NB-IoT将成为未来5G物联网主流技术
日前,我国完成了IMT-2020(5G)候选技术方案的完整提交。据悉,在提交的方案中,NB-IoT技术被正式纳入5G候选技术集合,预计2020年6月ITU将正式宣布5G技术方案的诞生。而NB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