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上云已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发展态势。8月10日,工信部印发“《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的通知”,明确要求到2020年,云计算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广泛普及,全国新增上云企业100万家。

时间追溯到2006年,谷歌首次提出“云计算”的概念,历经十二年的发展,云计算已渗透到各行各业中,做到了“把计算能力作为一种像水和电一样的公用事业提供给用户”。

云计算的崛起,得益于多重因素所提供的充足养料。政策的春风,新技术浪潮的推动,以及互联网+时代释放的巨大流量红利,促使我国云计算产业展现出蓬勃愈发的态势。

优劣参半的公有云和私有云,混合云更胜一筹

在云计算刚起步的阶段,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三分天下。但是近两年,市场形势开始有所转变,一直处于弱势地位的混合云,迎来了它最好的时代。准确点说,2017年的云市场风向就已出现转变,混合云开始“逆袭生长”。

公有云,其最显著的优势在于其以相对低廉的价格满足了用户上云的需求。而安全性则是公有云的心病,这也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考虑多云模式的主要原因。今年亚马逊以及国内的云企业大佬相继发生数据安全的问题,更是将公有云的安全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出于数据加密和隐私安全保护的考量,企业更愿意采用私有云。对比公有云,私有云的优势在于安全性和定制化。私有云原本就是为一个客户单独使用而构建的,对数据保密、数据安全、服务质量都能有效控制。但是由于其高度的定制化,高昂部署的成本成为了制约私有云发展的主要障碍。据了解,采用私有云模式的企业多为跨国公司和大型企业,过于高昂的成本费用,使得中小企业对私有云望而却步。

从成本、安全性和灵活性等进行综合考量,混合云正在成为市场上企业的主流选择。根据《中国混合云市场调查报告(2018)》,混合云的市场接受度正不断提高,在接受调查的3915家企业中,目前已经应用云计算的企业有2142家,占比达到54.7%,相比于2016年上升了9.9%。其中采用混合云的企业占比为6.6%,与去年相比提高了1.3%。

相比公有云和私有云,混合云拥有更明显的优势:一是可提供弹性的按需解决方案,可根据企业自身需求作出快速响应和调整;二是安全性更高,混合云融合了公有云突破硬件限制的快速扩展及低成本优势和私有云的安全优势,保证私有云上敏感数据的安全同时还兼具公有云的经济性,且性价比比私有云更具优势;三是成本优势显著,混合云利用不同云特性实现资源最优部署,可大幅降低IT基础支出,有数据指出通过部署混合云可节省高达24%的IT成本。

《中国混合云市场调查报告(2018)》中指出,减少基础设施投资和资源扩展速度快是企业选择混合云的两个最重要原因,除此之外,提高平台的安全性、同业内已有典型应用案例、增加平台的可靠性和政府/上级部门要求也是企业采用混合云的原因所在。

另外,从各位云厂商的提前布局动态也可看出,混合云正成为云市场的“新宠”。微软、BAT、青云、华为云、浪潮和曙光等均在混合云领域施展拳脚。

混合云已成主旋律,谁来为管理难题买单?

混合云凭借着多个优势开始在云计算市场里展露锋芒。研究显示,2017年,67%的用户选择混合云模式来降低业务风险,更多的中小企业、创业型公司以及大型互联网公司通过混合云的模式来降低运维成本。Gartner预计到2020年90%的组织将利用混合云管理基础设施。

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采用混合云过程中仍存在一定困难。企业将自己的业务部署在多家云服务商以及自有IDC上,带来了一些管理上的难题:一是企业需要同时管理多家云商以及自有服务器甚至自建私有云平台的资源,监控分布在各种资源里的业务使用情况,需要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又需要在某个点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快速进行切换,以保证服务的稳定性,大大提高了对运维团队的要求;二是如何保持业务在各个云之间迁移,以及数据在各个云上的一致性;三是资源利用率,即如何让公有云、私有云、IDC等资源的利用率做到最大化,将成本控制到最优。

当然,技术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可以靠自身能力搭建一个平台来解决上述难题。那么,中小型企业怎么办?选择Unicloud这样的第三方多云管理平台则成为其最佳选项。

Unicloud作为一个专业的互联网云计算管理平台,从产品性能来看,它拥有多云管理、监控告警、资产管理(CMDB)、云资源成本核算与优化、运维自动化(devops)、云数据同步与迁移、云安全检测等7大功能,平台将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等公有云上的资源;openstack、VM等私有云的资源;以及IDC中的服务器资源统一进行管理,可帮助企业有效的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提升业务稳定性,并降低运维成本。

在国内众多云管理平台中,Unicloud的优势是什么?如何脱颖而出的?据了解,在公有云方面,Unicloud已经介入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AWS等国内主流的云服务商,除此之外,相比国内的一些其它友商,Unicloud拥有云迁移、云数据同步、云资源利用率分析、公有云监控、智能选云等特色功能,可以满足用户在多云场景下的不同需求。值得一提的是,Unicloud还可为平台用户提供基于AI的智能选云服务,帮助用户找到价格最低、服务最好的云服务。

有数据显示,36.9%的企业表示未采用混合云的原因是因为现有技术不够成熟,另一方面,缺少完善的混合云管理平台解决方案也是这些企业头疼的难题所在。混合云已成为云计算的下一个风口,作为一款一站式混合云管理平台,Unicloud可以将完美地解决企业采用混合云过程中遇到的管理问题,让企业再无后顾之忧!

相关阅读:

企业上云模式正发生转变,混合云或成产业新风口

新华三“多云管理平台”获得可信评估,混合云方案再升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