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基础设施之一是提供可靠、安全的数据存储中心,因此,存储安全是云计算领域的安全话题之一。云存储应用中的存储安全包括数据加密存储、安全策略管理、安全日志和审计。安全日志和审计为监控系统和活动用户提供必要的审计信息。特别是对数据的访问进行安全控制尤为重要,在为用户提供安全和方便分享的权衡中,对数据的访问控制机制是一个需要研究的课题。

Amazon S3的S3、EMC Atmos Online等都提供云存储服务,他们都是通过访问控制列表ACLs来控制数据的访问权限,只有授权的用户或者应用才能访问,但是对数据的共享会受到ACLs最大数量的限制。Hassan Takabi等提出了基于属性加密的访问控制策略。在为用户提供实时、离线、友好、安全、方便的云计算服务的情况下,参考Danny Harnik等人的数据安全访问机制,提出了本文的数据访问控制机制。

1.方案设计

应用对用户数据如下的两种授权访问方式:应用访问用户空间下特定目录;应用访问用户空间下非特定目录或文件。

1.1 应用访问特定目录

应用访问特定目录,这个特定目录是专供某些应用访问,这个特定目录访问权限的生命周期是从用户选择使用该应用到用户取消使用该应用的一段时间。这种授权访问机制主要用于用户非在线情况下使用应用。

图1 应用访问特定目录流程

当用户选择使用这个应用后,就会在用户的空间中有一个对应的应用使用目录,这个目录可以是新创建的,也可以是与应用公用目录。相当于用户授权应用使用这个目录,这样应用可以很方便的访问该目录。

(1)用户在选择订购应用后,会将应用与访问目录的对应关系在安全/策略管理中保存下来,即访问控制列表(ACL)。

(2)用户在应用中发起使用请求后,用户既可以退出应用或者离线。

(3)应用会向安全/策略管理系统发起获取访问目录的权限信息,安全/策略管理系统对访问信息等属性通过AES-256进行对称加密,对其中的一些属性通过HMACSHA1算法进行签名,加密完成后返回给应用。

(4)应用向存储数据系统发起访问请求,并将加密的属性信息和签名传送到存储数据系统,系统对其中的属性信息通过HMAC-SHA1算法进行签名后与传递过来的签名进行比对,看是否符合要求。

(5)校验成功后,应用就可以操作对象数据。

1.2 应用访问非特定目录或文件

应用访问用户存储空间下的所有文件或者目录,这个文件或者目录访问权限的生命周期很短,从用户授权到发起数据请求大概在几分钟或者几十秒内。这种授权访问机制主要用于户用在线的情况下使用某种应用。授权访问机制不需要预先在ACL中有该应用的使用权限,当用户临时需要应用对某个文件进行处理时而发起的临时授权,只会保存这种发起访问授权的日志记录。

图2 应用访问非特定目录或者文件流程

(1)用户发起使用应用对某个文件进行处理,需要将用户的访问信息等发送到安全管理系统。

(2)安全管理系统对接收到的访问信息等属性通过AES-256进行对称加密,对其中的一些属性通过HMACSHA1算法进行签名,加密完成后返回给客户端。安全管理系统记录下这次授权的日志信息。

(3)客户端通过重定向或者再次调用应用的接口方式将加密后的访问信息、签名等发送给应用。

(4)应用将访问信息、签名等发送到云存储数据系统,系统对其中的属性信息通过HMAC-SHA1算法进行签名后与传递过来的签名进行比对,看是否符合要求。

(5)校验成功后应用就可以操作数据。

2.结束与展望

本文提出的数据访问控制机制能够在保证安全性的条件下,使用户能够快速方便的使用应用实时处理存储空间中的数据。数据访问安全控制还存在很多问题,在保证数据安全又方便其他应用来使用数据将会在后续工作中继续研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