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4日报道:虽然云计算已经开始被运用到网络安全领域,但云计算环境是否是一个陷阱?是否会给用户带来伤害?云计算要解决安全性问题,很好地为公众提供服务,就必须解决以下三个层次的安全性问题:

云安全如何服务?

在当前的网络环境下,单独依靠一个终端去检查木马病毒,被认为越来越不可行,因此需要安全厂商通过建立云计算平台,承担恶意代码的检测工作,云安全系统可以预先扫描各个网页,以鉴别网页上是否挂有木马,是否含有恶意代码。因此,用户在访问一个网页时,如果通过云安全系统来访问,就立即知道所要访问的网站是否安全,所要访问的网页是否可以下载。

由此可见,云安全的优势是利用大计算能力将所有网页进行扫描,保护用户上网时不受恶意代码的侵害。但对终端用户而言,上网只是威胁来源之一,还有些威胁是来自邮件、U盘等,而用户不愿意把自己的所有隐私公开,因此基于这种模式的云安全系统并不能够包打天下。

此外,以云为核心的云安全体系也存在一些致命问题,这就是过分地依赖于传输信道。由于用户的资源和信息均交给云来处理,所以云就变成了集中安全站,所有资源和信息都要在云中转一圈,从而引发了传输通道的受限问题。因此,云服务提供商需要和宽带服务提供商密切配合,架构出适合云服务的宽带传输体系,这样云才能发挥出强大的后端力量。当然,值得推崇的做法是云安全体系与电信运营商相结合,由云安全体系来鉴别信息的有害与否,由电信运营商来通知用户访问相应的网站是否存在风险。

云自身的安全会不会受到危害?

在云中提供服务,就意味着开放,而开放往往就等于不安全。这就好比开放的公共场所不可能安全一样。所以,未来的研究课题是如何保证云不被攻击,而且保证它能够始终提供服务。前不久,由于提供云服务的亚马逊宕机,导致了Twitter等网站服务都中断了。值得我们思考的是,这种中断会不会造成历史数据都被毁灭,这涉及到用户对云安全的容忍程度。如何解决云自身的安全问题?解决方案可能有容灾备份、为云设置监控系统等,这都是未来需要研究的问题。

云如何保证用户安全?

云中的用户程序的安全标准是不被分析,数据不被复制,从而保证商业秘密不被侵害,用户的数据不会被盗窃。用户需要的是一个可信的云,就是说保证云的可信是云得到广泛应用的重要前提。正如用户在买设备时,可以先去考察厂商实力后,才决定是否购买。而在云模式下,用户可能并不知道如何考察云的可信性,因为人们不知道服务于具体用户的那部分云的物理位置,存在不确定性。而如果采用加密的方式,又会导致用户程序的运行效率很低。

另外,云的开放性也可能让云变成作恶工具。目前,在网上作恶必须要控制终端,钓鱼网站也需要有假网站,木马也得有网络控制端。云的出现使得网络侵害主体都跑到云上,从而导致云成了作恶的源泉。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云的经济模型。云的经济模型理念是弹性理论,即云提供给用户的资源是弹性资源,例如某用户在一年中某个时间段需要满负荷运转,需要10000台计算节点,而平时顶多用到10000个节点的5%到20%,如果在云里申请,平时申请可能是200个节点,或者是1000个节点,关键时候则需要申请到10000个节点。

当前,出于保证用户的安全考虑,一些云系统会给用户提供独占的私有资源,这就容易导致用户的独有资产和在云上的独有资产的成本没有差别。这种解决方案显然违反了云自身的经济规律,使用户不值得到云上寻求资源,这种模式是否属于云模式还有待探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