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2日报道:HyperStratus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伯纳德。戈尔登(Bernard Golden)撰文指出,一个接一个的调查表明,对于公有云计算,安全是潜在用户最担心的问题。例如,2010年4月的一项调查指出,45%的以上的受访者认为云计算带来的风险超过了收益。CA和Ponemon Institute进行的一项调查也发现了用户有此类担心。但是,他们还发现,尽管用户存在这种疑问,云应用还是在部署着。类似调查和结果的持续发布表明人们对云计算安全的不信任继续存在着。

不可否认,大多数对云计算安全的担心都与公有云计算有关。全球IT从业者不断地对使用一个公有云服务提供商提出同样的问题。例如,戈尔登近期去了台湾并且在台湾云SIG会议上发表了演讲。有250人参加了这个会议。正如预料的那样,人们向他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公有云计算环境足够安全吗,我是否应该使用私有云以避免安全问题?"所有的人似乎都认为公有云服务提供商是不可信赖的。

然而,把云安全的讨论归结为"公有云不安全,私有云安全"的公式似乎过于简单化。简单地说,这个观点存在两个大谎言(或者说是两个基本的误会)。主要原因是这种新的计算模式迫使安全产品和方法发生了巨大变化。

第一个云安全谎言:私有云很安全

第一个谎言是私有云是安全的。这个结论的依据仅仅是私有云的定义:私有云是在企业自己的数据中心边界范围内部署的。这个误解产生于这样一个事实:云计算包含与传统的计算不同的两个关键区别:虚拟化和动态性。

第一个区别是,云计算的技术基础建立在一个应用的管理程序的基础上。管理程序能够把计算(及其相关的安全威胁)与传统的安全工具隔离开,检查网络通讯中不适当的或者恶意的数据包。由于在同一台服务器中的虚拟机能够完全通过管理程序中的通信进行沟通,数据包能够从一个虚拟机发送到另一个虚拟机,不必经过物理网络。而一般安装的安全设备通常会在物理网络检查通讯流量。

至关重要的是,这意味着如果一个虚拟机被攻破,它能够把危险的通信发送到另一个虚拟机,传统的防护措施甚至都不会察觉。换句话说,一个不安全的应用程序能够造成对其他虚拟机的攻击,用户采用的安全措施对此却无能为力。仅仅因为一个用户的应用程序位于私有云并不能确保这个应用程序不会出现安全问题。

当然,人们也许会指出,这个问题是与虚拟化一起出现的,没有涉及到云计算的任何方面。这个观点是正确的。云计算代表了虚拟化与自动化的结合。它是导致私有云出现另一个安全缺陷的第二个因素。

云计算应用程序得益于自动化以实现灵活性和弹性,能够通过快速迁移虚拟机和启动额外的虚拟机来管理不断变化的流量负载类型,并对不断变化的应用状况做出回应。这意味着新的实例在几分钟之内就可以上线,不需要任何人工干预。这也意味着任何必要的软件安装或者配置也必须实现自动化。这样,当新的实例加入现有的应用程序池的时候,它能够立即作为一个资源被其他应用使用。

同样,它还意味着任何必须的安全软件必须自动化地进行安装和配置,不能有人工干预。遗憾的是,目前许多机构还必须依靠安全人员或者系统管理员人工安装和配置必要的安全组件,而且这通常是作为这台机器的其它软件组件安装和配置完毕之后的第二个步骤。

换句话说,许多机构在安全措施实践与云要求的现实方面是不匹配的。现在可以认为私有云本身是安全的这个观点是不正确的。在用户的安全和基础设施实践与自动化的实例一致之前,肯定会产生安全漏洞。

而且,使它们一致是非常重要的。否则,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用户的应用程序自动化超过了安全实践的应对能力。这不是一个好现象。毫无疑问,人们不想面对为什么好像安全的私有云最终还是有安全漏洞,因为云计算的自动化特征还没有扩展到软件基础设施的所有方面。

因此,关于云计算的第一个大谎言的结果是:私有云本身就是不安全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