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3日报道:当前的经济危机使云计算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创业公司和小公司为了节约资金都使用的是互联网上的虚拟机,大公司一般都会将应用如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放到如Salesforce.com这样的云服务提供商构建的云中,但专家说,在将基础架构迁移到云中时要小心安全陷阱。

著名安全公司SensePost的技术主管Haroon Meer在黑帽大会上说:“云计算的低端用户虽然可以节约金钱,危险的是高端用户在没有任何审核的情况下使用它”,他说他的团队对Amazon的EC2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他们的实验表明很多公司都不会扫描第三方提供的机器,恶意实例可以很容易地创建木马访问公司的内部网络。

记住这些陷阱,下面的5个教训来自黑帽大会上的演示。

1、云计算很少提供法律保护

使用云计算的公司需要认识到云中的数据需要服从法律法规,政府可能在没有出具传票的情况下对数据进行检索和拷贝,iSec首席安全顾问Alex Stamos认为云提供商更关心的是如何保护自己而不是客户,因此不要过分将希望寄托在服务协议上写的法律保护条款。

Stamos说:“所有云服务商都有训练有素的法律团队,当你签署了服务协议后,意味着你基本上一无所有,如果因为服务商的失误导致用户不能正常使用,用户不能投诉服务商,如果因为数据中心的失误导致数据丢失,服务商也不承担任何责任”。看上去就是一个不平等条约。但他同时补充道,云服务商发现安全问题一般会即时补上,如果语言沟通没有问题,也能得到一些帮助。

2、硬件不是你的

Stamos警告,如果想对服务商进行审核和进行测试,要记住硬件不属于自己,如果要进行漏洞扫描和渗透测试,需要经过云服务商的明确许可,否则,客户就会被认为是在攻击系统。象亚马逊的服务协议中就明确指出了,客户可以在系统上进行测试,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有明确的协议许可使用那些机器进行测试是会受到法律保护的。

3、需要强有力的策略和用户教育

由于云计算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如允许从任何地方访问数据,解决了IT维护人员的一大难题,永远在线服务也意味着更容易遭受钓鱼攻击。因此对最终用户进行风险教育显得格外重要,不仅仅是为了他们自身,更是为了公司的需要。但要教育好那些非技术职员不上当钓鱼攻击的当很困难,在SaaS模式下,钓鱼式攻击不仅仅是个个人问题,还成为企业面对的一个大问题。

4、不要相信虚拟机实例

SensePost的Meer说“在使用服务商提供的虚拟机时,如第三方供应商在亚马逊EC2平台上创建的实例时,公司不应该相信这些系统”。

公司的研究人员扫描了大量的预配置实例,发现认证密钥在缓存中,信用卡数据和恶意代码被隐藏在系统中,但他们发现大部分用户并不关心安全问题。

Meer建议公司应该建立自己的内部认证机制,要从技术上和法律上保护自己。

5、重新考虑你对云计算的假设

在考虑安全时,企业信息管理人员需要重新思考他们之前对云安全的假设。例如,当部署一个应用到虚拟数据中心的计算机实例上时,虚拟系统相比物理系统的平均可用资源要少得多,一般不会如你预期的那样美好,因此可以猜测资源进行随机分配时也是有限度的。

原文出处:http://www.infoworld.com/d/cloud-computing/5-lessons-dark-side-cloud-computing-669?source=rss_infoworld_news

原文名:5 lessons from the dark side of cloud computing

作者:Robert Lemos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