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某云数据库故障,起因:运维操作失误触发未知bug;

2018年7月17日,某云管理控制台间歇性失灵;

2018年7月18日,某云平台全局负载均衡服务发生中断;

2018年7月20日,某云北京三区云硬盘IO异常,某创业公司数据全部丢失且无法恢复。

2018年7月24日,某云广州一区主备两条网络链路同时中断。

最近各大公有云故障频发,朋友圈又是哀嚎一片。面对宣传时说“提供达99.95%的服务可用性和99.9999999%的数据可靠性”,出现故障时,我们就是那0.0000001%?

这些事故告诉了我们一个几乎无法规避的现实,那就是最优秀的云也会宕机,也会丢失数据。虽然云计算提供了各种数据保护措施,但是依旧面临诸多挑战:数据安全、网络连接以及数据备份等。让我们不得不去反思面对这样的不确定,我们应该怎么办?

1、对于普通业务,进行最低级别保护

采用云主机快照+数据库主从配置+数据库异地备份的方式,保障核心数据。

1

(1)云主机快照功能,对块存储的数据备份,当磁盘数据出现问题时,可以快速回滚。

(2)数据库主从配置,解决单点问题,当主库不可以用时,从库接管服务。

(3)数据库异地备份,通过云专线将数据库数据备份到异地数据中心,解决逻辑或者公有云其他因素导致的数据丢失等风险。

2、对于高可靠业务,进行高可用部署

将业务分别部署在同城不同数据中心。采用跨可用区的应用架构设计,让应用服务轻松具备同城容灾能力。

4 

(1)当公有云故障时,利用DNS进行域名的快速切换,将业务流量导向灾备中心,确保业务的可持续性

(2)将数据库的主库和从库分别部署。当主库所在公有云不可用时,可以快速切换到从库所在灾备数据中心,确保数据库持续可用。

(3)利用云专线,可以将公有云和容灾数据中心实现私网IP互通,形成一张逻辑二层网,进行统一管理。

3

互联通云专线服务,是通过建立IDC与公有云之间的高速传输通道,为客户提供高速、稳定、安全的云专线接入,构建云网一体化。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云计算安全之数据加密

构建云安全的第一要务是什么

云安全未来的发展趋势主要有哪几方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0 19:15:23
云安全 腾讯牵头制定首个“零信任”安全技术行业标准
7月25日,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 TC8 WG3第60次工作会议上,由腾讯牵头提案的“零信任安全技术-参考框架”行业标准正式通过权威专家组评审并成功立项。 <详情>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30 12:48:00
云安全 云安全的12个阴暗面
过去十年,云计算和云安全已经取得长足进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云安全的认知,从最初的顾忌和恐慌,转变为盲目的信任和依赖。但是近年来随着国内外云安全事件的不断发作,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