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年,云计算在IT技术领域大放异彩,成为引领技术潮流的新技术。不过云计算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也面临着不少严峻问题,尤其是安全问题,安全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云计算的普及,不少人对云计算持怀疑态度,不愿将隐私数据信息交由云计算来处理。的确,云计算的到来,给IT系统尤其是数据中心带来了极大挑战,在不同层面都要面临新的安全问题。那么,云计算面临着哪些安全威胁呢?

云计算

本文就来详细说一说,只有正视这些问题,才能解决这些问题,让云计算不再是襁褓中的婴儿,变得强壮起来。云计算技术面临着四个方面层次的安全威胁:

  认证层次  

云计算支持海量用户认证与接入,对用户的身份认证和接入管理必须完全自动化,为提高认证接入管理的体验,需要云简化用户的认证过程,比如提供云内所有业务统一的单点登录与权限管理。支持移动性和分布式网络计算也是云计算的重要特征,这增加了用户认证管理的难度,为了实现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访问云计算资源,就要接受来自不同位置,不同客户端的登录访问,如果认证入口被入侵者攻破,如同攻打一座城池时,攻破了大门一样,必将长驱直入,拿下这座城池了。入侵者一旦进入内部云计算系统,必然可以掌握内部资源,做一些破坏或者窃取的坏事,给云计算用户带来严重损失。

入侵者通常利用租用的虚拟机发起攻击,或者攻击虚拟化管理平台,利用操作系统或网页漏洞,非法截获用户数据,非法获取用户密码,非法获取敏感信息。所以把好云计算的大门非常重要,不然所有的数据都呈现给了非法入侵者,要做好身份验证,甄别正常用户,对于一切不合法用户说不。  

  数据层次  

云计算要处理海量数据,而且这些数据还采用的分布式计算,即很多数据计算是由处于各处的计算资源共同完成的,这样有大量的中间数据需要通过网络传递,这个过程是没有保护的,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不仅是处理中的数据,存储在数据中心里的数据也存在安全威胁,这些数据可以加密保存,用户可以通过客户端加密数据,然后将数据存储到云中,用户的数据加密密钥保存在客户端,云端无法获取密钥并对数据进行解密。还有当用户从云中推出后,该用户的数据空间可以直接释放给其它用户使用,这些数据如果不及时清空,其它用户就可获取到原来用户的私密信息,数据存在泄露可能。

云计算缺乏对数据内容的辨识能力,拿到数据后往往直接计算,缺少检查和校验机制,这往往会使一些无效数据或者伪造数据混在其中,一方面可能影响计算的结果,另一个方面也占用大量计算资源,影响云计算效果。  

  虚拟层次  

云计算将虚拟化技术运用得淋漓尽致,可以说没有虚拟化技术,云计算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然而,虚拟化技术本地放大了安全威胁,将系统暴露于外界。虚拟机动态地被创建、被迁移,虚拟机的安全措施必须相应地自动创建、自动迁移,可虚拟机本身就是可以在二层网络中任意迁移,安全防护很难针对虚拟机做防护,尤其在迁移的过程中。虚拟机在没有安全措施或安全措施没有自动创建时,容易导致接入和管理虚拟机的密钥被盗、相应的服务遭受攻击、弱密码或者无密码的账号被盗用,虚拟化增大了安全威胁,且没有很好的手段去防护。

众所周知,Hypervisor为虚拟化的核心技术,可以捕获 CPU指令,为指令访问硬件控制器和外设充当中介,协调所有CPU资源分配,运行在比操作系统特权还高的最高优先级上。一旦 Hypervisor被攻击破解,在Hypervisor上的所有虚拟机将无任何安全保障,直接暴露在攻击之下,这将给系统带来极大隐患。    

 网络层次    

云计算依仗网络来完成分布式计算,云计算本质就是利用网络,将处于不同位置的计算资源集中起来,然后通过协同软件,让所有的计算资源一起工作完成某些计算功能。这样在云计算的运行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数据通过网络传输,在传输过程中数据私密性与完整性存在很大威胁,而传统计算就不会涉及,传统计算直接将数据放到某个特定服务器上来完成计算,只要这个服务器有安全防护,基本可以保证计算过程不受干扰。

在云计算过程中,则要考虑网络安全因素,目前有人提出量子通信,就是为了解决网络数据传输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若能在云计算计算过程中,数据传递过程中数据进行量子加密,将极大提升安全防护能力,减小安全威胁。云计算必须基于随时可以接入的网络,便于用户通过网络接入,方便地使用云计算资源,这使得云计算资源需要分布式部署路由、域名配置复杂,更容易遭受网络攻击。对于IaaS,DDoS攻击不仅来自外部网络,也容易来自内部网络。

包括隔离措施不当造成的用户数据泄漏,用户遭受相同物理环境下其他恶意用户攻击等等,传统网络面临的攻击,在云计算环境中都存在,并将威胁放大,所以需要针对云计算所在的网络环境制定安全防护方案。    

云计算可能遭受的威胁绝大多数来自以上介绍的四种威胁,不同层次的威胁,其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也不同。很多安全技术专家针对不同层次的威胁,也展开了相关技术研究。就当前云计算环境的安全威胁,依然拿不出令人信服的安全防护手段,这使得人们对云计算的安全问题很是担忧。云计算若不能很好地解决掉新技术所带来的安全威胁,就无法真正获得广泛的用户支持,难以推广普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