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内首例涉及服务器提供商责任认定问题的案件, 因涉及到云计算领域的佼佼者阿里云而受到广泛关注。值得一提的是,事情的经过颇具戏剧性。

奇葩案例:被告没告成,却把被告的云服务商给告了

先是,乐动卓越公司发现《我叫MT畅爽版》的网络游戏涉嫌非法复制自己的《我叫MT online》游戏的数据包。因而认定涉案网站经营人的行为涉嫌侵犯其对《我叫MT》游戏享有的复制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

不过乐动卓越公司通过whois域名查询系统、域名备案系统,却没能查到涉案网站经营人的任何信息。但是查询到了涉案经营游戏《我叫MT畅爽版》的游戏内容存储于阿里云公司服务器,因而乐动卓越公司两次致函阿里云公司,要求阿里云公司删除涉嫌侵权内容,并提供服务器租用人的具体信息,但阿里云公司因为事件涉及客户隐私问题并没有回应。

最后,乐动卓越公司一怒之下,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阿里云公司断开链接,停止为《我叫MT畅爽版》游戏继续提供服务器租赁服务,并要求阿里云将储存在其服务器上的《我叫MT畅爽版》游戏数据库信息提供给乐动卓越公司,赔偿经济损失共计100万元。法院一审判决阿里云公司构成侵权,需赔偿乐动卓越公司经济损失和合理费用约26万元。对此判决,阿里云并不服,已上诉。

在此案件中, 阿里云坚持认为法律并未赋予其擅自读取服务器租用人存储于服务器数据信息的权利,因此未对乐动卓越公司的请求做出回应。为了保护客户的隐私而吃官司的公司恐怕也只有阿里云了,其“护短”的行为让“服务器提供商能不能私自查看客户的运营数据”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保证用户数据安全是云计算得以发展的基石

近几年,随着云计算逐渐深入企业纵深的业务场景,云计算安全也逐渐受到关注。我们知道,客户对云计算安全的核心诉求就是对隐私性、完整性、可用性的保护。而为了取得客户的信任,在云计算安全的保障上各大云计算平台可没少下功夫。可以说,云计算是否安全决定了各大企业对云计算的选择。

其一,为客户建立安全的体系是云计算的首要任务。工信部印发的《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高度重视云计算服务发展带来的网络安全问题。因而,在安全方面,云计算除了有在服务器用户注册时明确要求用户不得发布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软件之外,还增加了虚拟机加密功能,对用户的敏感数据提供防窃取保护,允许用户在网络层面上进行流量的安全隔离和安全组策略。

其二,云计算的安全性是客户的选择因素之一。在企业云的选择上,数据私密性始终是使用者一个考虑的条件。原因在于,公司的运营数据是一家公司的核心,客户对数据主权的占有欲是不可挑战的。云计算只有拥有安全性和私密性的双重保障才能让客户放心。因此,作为服务器提供商,未经用户或法律授权就没有审查服务器存储内容的权利,也不能擅自读取服务器租用人存储于服务器内的数据信息。

其三,云计算服务的安全需要双方建构。在安全互信的云计算产业发展过程中,只有厂商、云服务商、独立安全机构三者相互配合,才能构建出更安全的云计算环境。因此这三方扮演的角色也愈发重要,牵一发而动全身。

云计算本身就是一个服务商和客户双方共同建造信任体系的服务领域,如果因为一方的需求而打破这种信任平衡,那么云计算领域必将因为客户的不信而成为一个空壳。因此,阿里云不为乐动卓越公司提供客户数据也在情理之中,也充分体现了阿里云的职业道德情操。

用户、市场、道德都要求服务器提供商捍卫数据安全

其实,在美国也曾发生过一起类似的事件,美国警方破获了一名罪犯的手机,但是手机设了密码无法破解,于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就找到苹果总部要求解锁手机,但苹果总部和阿里云公司的选择一样,坚决捍卫用户的隐私。从服务商共同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看出用户数据隐私的安全是所有商家得以吸引客户的前提。

在客户层面上,信息时代的来临,电子邮件、财务报表和员工档案等都是公司的重点数据,没有它们就无法正常运作,因而数据是所有企业的命脉。现今,数据信息是资产的观念已被企业所认可,所以客户对于如何保护信息资产和数据安全相当重视。对于阿里云来说,客户数据安全、保护客户数据永远是第一位的。

在道德层面上,阿里云曾在《数据保护倡议书》中表示:运行在云计算平台上的公司的数据,所有权绝对属于客户,平台方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客户保障其数据的私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在双方相互立下协议的情况下,无论云服务商因何原因泄露了客户的数据都属于违反约定是不道德的体现。客户对服务商的信任是基于道德体现上的,因此有网友指出阿里云的这个行为恰恰保护了用户的数据隐私,赢得了用户的信任。

在市场层面上,随着云计算的广泛使用,云计算已经从互联网行业向制造、金融等传统行业渗透和融合发展,促进了中国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在此趋势下,云计算领域已经形成特定的生态圈,阿里云也不可能因为被起诉而打破整个市场的准则与原则。

由此来看,在这次服务器提供商责任认定问题的案件中,阿里云为了顾全大局同时也为了履行自身在《数据保护倡议书》中的承诺,做出了守护客户数据隐私的选择。知识产权的维护是每个公民应尽到的责任,阿里云看似输了官司,却赢得了用户的信任和市场的认可,捍卫企业数据隐私、保护企业数据安全是一家云服务商最基本的道德底线,也是他们得以在行业生存的基本法则。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