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导演的影片《乘风破浪》中,有这样一个片段,在六一还坚持囤BB机有前途的时候,从事电脑编程和软件开发的小马则认为即时通讯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看到这里,很多观影者都不谋而合地笑了,小马口中的即时通讯就是在1999年诞生的OICQ。影片中阿浪说的那句话没错,“这个世界是会变的”,如果说互联网的诞生让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更加便捷,那么,即时通讯技术的出现更是缩减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成本,让交流不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

移动互联网时代网民使用智能手机建立自己的社交网络

1996年,由四位以色列籍年轻人推出了全世界第一个即时通讯软件ICQ,随后的几年里,腾讯的OICQ(现在的QQ),微软的MSN相继浮出市面,即时通讯软件立即受到网民喜爱并风靡全球。然而,时隔20年,随着智能手机的问世,人们的衣食住行,甚至工作,已逐渐从PC端转向移动端。这就意味着即时通讯技术的革新需要加快步伐,从行业用户对产品开发的需求、多类型使用场景的应对以及终端用户的使用体验等多方面入手,不断洞察行业进行技术研发,继而进化出即时通讯云这个具有巨大商机的行业。网易作为在即时通讯领域中拥有16年研发技术沉淀的先驱者,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为了满足行业用户的需求,不断深耕技术领域。回顾2017年,网易云信在面临即时通讯技术研发的重重难题时,坚持钻研,提升IM云平台技术架构的稳定性、易用性,同时针对多元化、场景化的研发需求,网易云推出了轻量级私有云开源化解决方案。从节省用户资源和成本角度出发,以更好的适配性,帮助中小企业基于自身的开发环境,做到一键部署、快速开发和标准化交付。

网易云信把脉行业痛点 稳定和易用是核心诉求

与传统的PC时代相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即时通讯架构无论是在连接、使用场景、流量运算量还是运行环境等方面,都有着极大的不同。因此,在即时通讯研发的过程中,就会面临技术难度大、开发周期长、业务细节多、维护复杂度高等问题。网易云信凭借在即时通讯云领域探索近二十年的经验,稳扎稳打形成自有的一底层技术套解决方案。目前,已有超过40万开发者接入网易云信,从而建立起庞大的行业生态体系。2017年,网易云信从技术稳定性和易用性方面寻求突破口,以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所带来的即时通讯研发挑战。

首先,在稳定性方面,网易云信基于公有云服务模式,通过快速扩容和资源隔离帮助用户应对“尖峰时刻”。目前,网易蜂巢容器技术可快速在生产环境资源上创建新的运行节点和部署服务镜像,做到分钟级扩容,保障高并发时间段的调整调度。

此外,网易云信还在今年大幅度提升了即时通信技术的易用性,重点强化定制化服务模式,并推出了“重量级”和“轻量级”两个解决方案。“重量级”蜂巢一体化解决方案,包括了Docker服务、K8S调度系统、业务平台、对象存储、监控方案等一整套基础设施,为大中型企业提供了一般通讯场景需求,并提升了开发效率。相反,“轻量级”的轻量开源解决方案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具有更好的适配性。网易云信在该方面,会以帮助用户节约成本和资源为出发点,基于用户已有的基础设施,为其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从而帮助用户整合资源,做到即时通讯功能的一键部署、标准化交付和多元化系统适配。

网易云信即时通讯云服务的产品优势

网易云信涉足多元行业 提升用户体验满足内外协同

今年5月,网易云信正式宣布通信与视频业务实现战略升级。在新的业务模式下,网易云信以E=MC²为价值观,以“万维计划”为行动指南,将稳定性和易用性的解决方案落地至教育、企业协同、泛娱乐等应用场景。目前,网易云信的即时通讯可以提供丰富的多元的消息类型输出和输入模式、群组管理模式和消息记录模式,并被广泛运用到私信聊天、直播聊天等场景中。

在网易云信的即时通讯技术逐渐落地行业场景化之时,网易云信今年与新华社、新东方、链家、智联招聘等各行各业达成合作,并为其提供相应满足产品需求的即时通讯技术支持服务。在基于新华社的全球业务建立指挥调度平台的项目中,平台接入网易云信即时通讯技术来建立内部通讯组,在群组内自定义消息来实现新闻稿件的浏览及编辑。同时,网易云信还为新华社全球业务同事提供触发远程音视频功能,即通过地图上的在线记者点击触发相关事件。

此外,在线教育作为互联网化的典型应用场景,为了让终端用户有一个良好的线上学习体验,即时通讯技术也就变得重中之重了。网易云信凭借自身对在线教育行业的洞察分析,以及在即时通讯技术领域的全面布局,现已经与新东方、好未来、清大世纪教育集团等达成深度合作。以新东方集团旗下的精雕细课app为例,网易云信提供了基础的即时通讯云服务,可满足讲师与学生之间在线单聊或群聊的功能使用。同样,链家旗下的一款为房产经纪人提供培训的应用软件,在今年也接入了网易云信即时通讯技术。培训师通过在应用中建立群组后发送图片、文字信息和语音消息给房产经纪人进行线上培训,网易云信并为其提供了点对点和群聊等基础的即时通讯功能,从而提升了内外沟通以及协同效率。

尽管即时通讯功能已经面世二十余载,但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也让即时通讯技术面临着多重挑战。网易云信在未来,将顺应时代的变换持续在即时通讯技术的开发和部署方面,聚焦稳定性和易用性,通过定制化的服务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使技术应用场景更加多元化。而使网易云信深耕技术领域的决心不变的,也正是市场对行业的需求,对技术的要求。让我们静观网易云信在即时通讯领域中的以不变应万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7-20 10:26:19
云资讯 网易云服务更名,与华为、阿里合作
7月16日下午,从事4年云服务的网易云有了新动作。当天,网易云更名为“网易数帆”,调整定位为数字化转型基础软件提供商,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 <详情>
2020-04-24 17:40:37
云资讯 网易云信助春招上“云” 疫情过后线上招聘或成常态
作为支持各方开展“云招聘”的重要力量之一,疫情之下,网易云信已通过IM、音视频等技术助力大批企业和求职者完成了招聘接洽,成为各地人社局、高校、求职平台等通力合作, <详情>
2020-02-24 14:56:00
云资讯 共克时艰,网易云助力政企战疫进行时
随着肺炎疫情影响的深入,数万企业面临人员无法到位、成本居高不下等经营上的考验。为响应政府号召,共同减轻疫情影响,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网易云向各行业免费开放公有 <详情>
2019-04-02 12:33:59
大数据资讯 让金融大数据实时显示,网易云与江苏农信造了一块显示“墙”
一个传统意义上的金融机构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实现数据化升级,将IT部门的运行数据实时展示在每个人的面前,需要多久时间?江苏农信(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和网易云大数 <详情>
2018-10-12 10:32:27
云资讯 网易云信三年累计接入60万开发者,年均营收增长超200%
2018年10月11日,网易旗下的通讯与视频云服务品牌网易云信迎来成立三周年的里程碑。在网易云信内部的三周年特刊中,网易云信总经理阮良表达了对过往三年成绩的回顾以及对未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