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这一曾经默默无闻的、无形的技术概念,现如今已经慢慢变成了众企业得以依赖的重要助手。前一段时间本频道曾发布过另一篇基于Linux专家Jack Wallen观点的文章《CIO应建立私有云架构的10个理由》,其中描述了私有云的相对优势。相信很多企业管理者都会认同建立内部云的种种好处,但不排除一些谨慎的用户仍然无法在私有云与公有云之间作出选择。因此,这就有必要让用户们认清公有云与私有云各自的不同优势。针对这一问题,本文将以同样的方式列出采用公有云的10个理由。

1、成本

许多企业现有的IT预算不足,对一次性付清全部费用的私有云只能是望尘莫及。建立私有云架构的成本由硬件、软件(如果不走开源路线的话),以及大规模数据通道的成本组成。对于这些企业来说,采用公有云意味着前期投入将会大大减少。用户通常只需要按月份支付云服务使用费即可。公有云可以让用户体验到与成本相匹配的服务。显然,对于规模较小,实力不强的企业来说,公有云是最明智的选择。

2、安全

想拥有和谷歌、亚马逊等企业一样的IT安全水平吗?很容易做到,只需要使用这些大型供应商的公有云服务就可以了,当然这也意味着要把自己的数据安全维护工作交给第三方厂商来做。但这真的是公有云的优势吗?按照实际情况来看,这就像大部分使用Windows系统的公司,其安全性取决于微软的技术水平一样。在大多数情况下,假如用户本身的技术实力较弱的话,将数据交给谷歌和亚马逊一类的厂商托管更加安全。

3、可靠性

如果企业用户无法为自己的管理系统做好故障备份的话,那么最好将其外包出去。这之后就可以让IT部门的员工把精力放在其他工作上了。大部分的公有云供应商都会花费最多的资金与最大的精力来延长云服务器正常运行的时间。假如用户自己无法提供较高的可靠性的话,外包无疑是最佳选择。

4、员工

在企业内部建立云环境,并不像在服务器内创建共享目录那么简单。云拓扑结构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如果IT部门内没有那种可以建立并管理云架构的专业人员的话,那么最好还是使用公有云。有些企业可能会拥有一两个技术水平全面的IT员工,但云系统维护是一项长期的基础工作,将如此稀有的专业人员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相信没有多少企业愿意这样做。

5、应用

很多公有云服务不仅仅提供云存储与同步功能。比如像谷歌和Zoho的云产品还提供了大量非常实用的应用及服务,Zoho甚至还在标准服务范围以外提供额外的应用插件,这些插件是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找不到的。因此,企业用户要是决定使用私有云的话,那就肯定用不到这些应用和服务了。

6、访问

在使用内部云平台时,决定企业数据访问质量的主要因素是数据通道带宽,另外还要取决于IT部门员工在保证内部网络安全的情况下,使服务器高效运行的能力。很多企业员工在工作时还要用到VPN,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对私有云架构造成了干扰,有可能使用户的共享目录和存储系统直接暴露在网络上。然而,这些问题却无法对公有云构成威胁。

7、基础设施

架设私有云,企业需要用到足够大的数据通道来处理输入的信息,需要机架来支撑服务器,需要冷却性能良好的装置使云设施能够稳定的运行,还需要备用的发电机及消防设备,这些都是建立内部云平台所必须要准备的内容。然而很多企业并没有这些东西。所以,外包是最方便的解决方案。

8、移动

企业在更换办公地址时需要付出怎样的成本?如果使用公有云服务,这一过程就会变得非常简单,并且还能在重置迁移过程中不影响员工对内部数据的访问。

9、电力

假如企业不能为数据中心提供充足的、稳定的电力的话,那么CIO最好还是认真考虑一下外包服务。断电故障对于内部云来说是致命的,尤其是没有后备保障措施的情况下。这不仅仅会影响到最终用户对于数据的访问,更有可能造成内部数据的永久性丢失。

10、支持

IT部门员工对于内部云平台的支持也成为一大问题。要么派专门的人员负责管理,这在前文提到过,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确实有些不值得;要么随时抽调IT人员,在云平台出现问题时进行处理,这又可能耽误他们原来的工作。如果增加IT部门员工的数量,那又会带来成本上的进一步增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29 19:48:40
云技术 全球公有云市场近五年趋向集中,微软、谷歌落败亚马逊
近日,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为首的三大云服务商发布了最新财报。 <详情>
2019-07-20 17:39:19
云技术 2018年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1363亿美元 企业关注焦点从“云优先”转向“云效能”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9年)》,梳理了当下云计算产业态势,白皮书指出,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总体呈稳定增长态势。2018年,以IaaS、PaaS和Sa <详情>
2019-07-18 09:53:03
Iaas 2018年全球十大公有云IaaS服务商 中国占据四席
IDC发布的《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 2018年全球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达到359.7亿美元,同比增长45.0%。 报告显示,自2016 年以来,中国已经跃居全 <详情>
2019-07-11 18:54:06
云资讯 公有云选型系列:蜂鸟网渐进式混合云之路(下)
对于那些有些历史的企业,它们既想拥抱云计算,同时原有的传统IT架构又无法割舍,如何兼顾它们,通过合理的组合采用混合云模式搭建起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IT新平台,是一个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