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中国云计算市场的体量远远没有达到“风起云涌”的程度,但是单从国内三大互联网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争相布局云计算领域就可以看出,这个“引爆点”早晚将要来临。现实也的确如此,越来越多的CTO和CIO所思考的问题不再是是否要将企业的数据和系统搬上云端,而是以何种模式构建企业的云。

实事求是地说,没有一种解决方案可以完美地满足企业所有的需求。企业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和供应商的情况来选择解决方案。因此,我们有必要首先明确三种解决方案: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各自的利弊。

5BEN[U4W3VU6MJ9H~O]@2JI

从汇总对比中可以看出,混合云的综合指标相较公有云和私有云更高。据悉,三大互联网巨头中最早涉及云计算领域也是最成功的阿里云也基本上采取混合云的方式为企业用户提供服务。上海够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 蒋烁淼说:“目前,混合云是企业部署云计算的主流模式,也是相对更安全、可靠的方式。完全的公有云和私有云均有不小的弊端和局限性。”那么,什么样的企业更适合部署混合云呢?换句话说,混合云的哪些优势更符合大多数企业的实际情况呢?

混合云是公有云和私有云两种服务方式的结合。在混合云的环境中,企业一般会将需要更加透明化的元素(如公共的、共享的资源和开放性的系统)及数据密集型内部存储系统放在公有云上。这样的元素和系统需要海量的存储和大量的计算、访问,而且需要较强大的保护以防止侵入。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火车票订票系统,在节假日高峰期或高峰访问时段时需要大量的资源来维持系统的正常运营。这种情况被业内成为“峰值运算”,而单纯的私有云则显然无法应付这种如潮水般汹涌的峰值运算。类似的案例还会出现在电商网站、旅游网站等服务行业官方网站或订阅系统中。而从移动互联时代的特性来看,已经几乎没有多少企业处于“闭门造车”的状态当中,规模越大的企业对外交流的频次和力度就越大。一些大型的企事业单位和跨国公司也是这类情况的典型代表。国外的情况也大抵如此,美国联邦机构向云迁移的进程已经取得了大幅进步。而政府机构的选择也都不是单纯的公共或私有云,更倾向两种方式的混合——混合云。

可扩展性高是混合云相较私有云的最大优势,它不仅意味着用户可以用更节省的预算来获取更扩阔的空间和更优质的服务,还意味着不用花心思去应付数据中心的电力、冷却、人员等运维成本。而从另一个方面来说,随着企业规模的不算扩大和行业技术的更新换代,私有云必将在数据存储和系统升级方面遭遇瓶颈。不仅每一次空间扩展和系统升级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和培训成本,单是购买硬件服务器的费用都是一笔可观的支出。因此,处在上升期或发展期的企业和组织更适合构建混合云来未雨绸缪。比如,一些规模较大的高校和跨区域组织。有一家叫做“真爱梦想”的慈善机构就使用够快云库来解决资料的不断累增和区域跨度较大的问题。

关于最重要的安全问题,混合云的解决方案基本可以兼顾绝大部分企业。混合云的基本做法是将敏感数据保存在企业内部,而将其他资源和服务至于共有云上。这种办法可以有效管控企业的敏感数据的安全也可以在内部系统一旦遭遇意外时在公有云上对数据进行备份。总之,符合以上三种情形的企业比较适合选择混合云,企业更是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分配混合云中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比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6 17:46:03
云资讯 打破企业IT云化壁垒 青云QingCloud公布超级混合云战略
当AWS大肆唱衰私有云的时候,显然没有料到时隔四年之后“Outposts”的面世——一款可以在本地运行AWS服务的混合云产品(AWS Native或VMware Cloud on AWS)。在当前这个以 <详情>
2019-07-25 13:41:56
云技术 何为真正的“混合云“?
过去1-2年,美国三大公有云厂商,亚马逊、微软、谷歌分别推出了混合云解决方案。亚马逊有两个方案:VMwareCloud on AWS和AWSOutposts混合云解决方案;微软则是AzureStack, <详情>
2019-07-23 14:42:19
云技术 IBM+红帽=混合云霸主?外媒:仍有很大进步空间
IBM在本月初完成红帽收购案,成为史上最大收购案之一,两间公司都相信,只要同心协力,他们将成为混合云市场的领导者。然而,外媒《Venture Beat》指出,这两间公司大部分 <详情>
2019-07-17 17:27:40
云技术 “混”然天成 青云QingCloud混合云为何拥有领先实力
2019年4月,青云QingCloud正式对外推出KubeSphere容器平台高级版2.0,以此来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需。值得关注的是,Kubernetes作为容器时代的分布式操作系统内核,是业界 <详情>
2019-07-12 16:40:41
云资讯 业务就绪:混合云的连锁反应
在很大程度上,关于混合云未来发展的讨论正转向随着技术影响的实现而被揭示的长期、高影响的商业机会。这种讨论的焦点集中在“业务就绪”上,或者改变它的工作方式,以便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