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公司现有的可用SQL数据仓库大数据服务,微软以客户内部部署数据管理为目标,鼓励企业用户使用公有云服务,从而保持着紧追亚马逊网络服务的脚步。

微软继续充实完善其大数据分析工具以吸引更多传统客户使用其公有云服务

虽然距离亚马逊和谷歌公司分别开始交付具有类似功能的Redshift和BigQuery已经过去几年了,但微软公司还是于近期向市场正式发布了SQL数据仓库服务,从而结束了其长达一年多时间的beta测试期。虽然产品正式发布的时间稍晚,但是Azure大数据服务在很多方面都超过了先行者亚马逊的同类服务,填补了微软公司分析平台和生态系统中的最后一块空白,从而帮助企业IT部门将它们的数据管理业务迁往云端。

Azure SQL数据仓库代表了基于云平台的第二代全托管数据仓库服务,例如BigQuery、Snowflake以及Panoply这一类区分存储消费和计算资源消费的服务,Gartner公司的研究总监Adam Ronthal说。虽然亚马逊的Redshift和IBM的dashDB仍然销售情况都还良好,但是它们更多的是代表了需要进行一些重构以便跟上新选项步伐的第一代模式。

“在很多方面,AWS(亚马逊网络服务)Redshift都达不到‘即服务’的那种真正的应用愿景,”Ronthal说。“它仍然需要调试和使用技巧才能正常工作。”

虽然SQL数据仓库仅仅只是刚刚普遍可用,但它使用的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平台,即微软公司于2008年收购DATAllegro而获得的一个并行内部部署服务。虽然这项服务的beta测试期要异乎寻常的长,但是微软明智地投入大量时间和人力针对云计算应用进行了重新架构设计,Ronthal说。

Azure大数据工具源于内部部署应用

一家总部位于西雅图的精算服务供应商Milliman在Azure平台上为用户开发软件即服务应用程序而打造了一款平台即服务产品。其客户可以一次性扩展数以千计的内核,并使用分析工具主机来管理其工作负载,其中包括HDInsight、 Azure SQL、Data Factory、Azure Batch以及Power BI嵌入版等。

该公司使用SQL数据仓库并将其视为公司正在进行的数据管理工作的自然延伸。虽然公司一直都在关注微软公司竞争对手的动态,但是鉴于其对微软的坚定承诺,我们还没有理由转投其他阵营,Milliman公司生活科技解决方案CTO兼负责人Paul Maher说。

“我们正在携手微软朝着正确的方向继续前进着,创新速度也是令人瞩目的,” Maher说。“能够与工程团队紧密协作的所得远超过我们从亚马逊和谷歌公司那里所获得的东西。”

将商业智能引入云是Azure最大的一块空白——缺少了基于云的BI让用户在云计算执行诸如数据仓库管理这样的工作变得比在内部部署中更为困难,Maher说。而目前,Milliman公司能够通过使用Power BI的按需分析和报告功能来整合不同的服务,而且它还为用户使用诸如SQL数据仓库和机器学习等教新的功能打开了大门。

Ridge工具公司是一家手工工具制造厂商,它使用HDInsight和Blob存储,但同时它还使用Azure来开发它的一些自有工具,其中包括机器学习脚本程序和Elasticsearch集群。Ridge在AWS中使用了一些存储服务,并使用了亚马逊公司所提供的一些机器学习工具,但他们很快就发现这些工具并不易于配置,一家总部设在俄亥俄州伊利里亚的企业数据分析经理Joey Kushinski说。

Azure提供了一个标准的功能集和开发用户自有工具的巨大灵活性,同时其可扩展规模的能力让客户有机会以较低入门价格使用上它的大数据工具,Kushinski说。当Ridge公司在使用中感觉到更多方便性之后,它进一步扩大了对平台的使用。对于迁移来说,拥有一支可提供额外支持的Azure工程团队始终是至关重要的。

“有时候,我们感觉亚马逊更多的是一种自助服务,但在这个领域中实现自助服务还是非常困难的,因为还缺乏相关的标准,用户仍然还有某种易变性,”Kushinski说。“我能够看到它在未来的可能发展方向,但是能够听到有人说‘这是在您的应用环境中让这项工作正常运行的最佳方式。’时,还是让人感觉受用无穷的。”

Azure在与AWS的竞争中涵盖了其客户群

微软正在Azure中建立一个相对完整的生态系统,这种做法与亚马逊在AWS中所做的大致相同,而包括谷歌和甲骨文在内其他竞争对手也正在试图打造同样或类似的生态系统,Ronthal说。从单纯地做能够完成不同任务的产品到更有针对性地打造能够更好完成特定任务的的服务,这是一种转变。

“微软在打造这样一个生态系统方面干得相当不错,”Ronthal说。“它仍然是成熟的,但如果你能够了解一下目前的云计算市场,那么你就会发现那基本上就是亚马逊与Azure双雄争霸的局面。”

微软必须扩大其领域和覆盖面,持续不断地推动开放,并消除人们对于微软公司总是摆出一副唯Windows环境为尊的印象,Ronthal说。不过,现有的客户群则代表了一个大机遇。

总部位于圣路易斯的IT服务供应商和微软经销商TierPoint的产品高级副总裁Shea Long表示,他和他的公司可以证明对Azure感兴趣的企业客户数量是对AWS感兴趣客户的两至三倍。微软公司正在涉足企业许可领域并力求让企业的CIO们感到满意,以求扩展它们与Azure的关系,而SQL服务在其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微软希望大力推动SQL并将其作为着力点,”Long说。“虽然业内很多用户都使用着Hadoop、NoSQL以及其他的数据库架构,但是我认为他们更希望使用微软的SQL。”

Ziosk是一家设在达拉斯专为餐馆行业提供桌面订单和支付服务的创新企业,该公司也根据其分析需求扩展了Azure应用。该企业在内部部署SQL数据库应用上就投入了相当大的资金,但身处技术时代,他们也在仔细寻找能够完全迁移至Azure的方法,以便搭上先进技术的快车,充分发挥其优势(例如机器学习、SQL数据仓库、DataLake以及其他物联网服务),同时避免遇到企业正面临的部分转型问题。

“鉴于微软正在做出的投入和努力,它正在变得越来越有志于成为一名替代者,”Ziosk公司的工程总监Kevin Mowry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24:00
互联网 谷歌公布6个重大iOS漏洞:可通过iMessage发动攻击
据美国科技媒体ZDNet报道,谷歌旗下安全团队Project Zero的两名成员日前公布了影响iOS系统的6个“无交互”安全漏洞中其中5个的详细信息和演示用攻击代码。 <详情>
2019-07-30 13:24:35
云技术 云计算之三国风「云」
云一直是微软、亚马逊、谷歌三位巨头争夺的主战场。在华尔街看来,该业务似乎将事关公司未来发展。 <详情>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