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至未来五年,云计算在中国将越来越成为一种基础服务,不使用云计算的场合会越来越少。曾有人说,混合云在2016年很可能成为云市场的主力军,混合云技术的灵活性可以将工作负载极大的提高。随着虚拟化和混合运算的普及,不同的厂家软硬件产品之间的选择性越来越大,混合云技术就是择其所需,包容扩展。

北京时间7月18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主办,中国IDC圈、云计算热点承办的"2016中国云计算用户大会(CCUC2016)"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召开。在应用分论坛上,象云陈新兴为到场参会者带来主题为《产品化的企业级混合云》的演讲。 

陈新兴

 象云陈新兴

以下是采访实录:

陈新兴:我跟大家介绍一下,一个是讲讲我们公司的云产品,我从行业发展的趋势入手,来讲讲云计算行业发展的趋势。我今天讲的主题是产品化的企业级混合云。象云为什么打造产品化的体验混合云?在我开始之前,有几个标签我跟大家讲一下,象云是开创了业内首个混合云的产品化模式,开创了物理资源弹性云化商业模式,首个提出“云”两地三中心服务;国内首个自研Cloud+自有CDN+自建IDC一体化;首个五十个节点同时分布式计算;5000GB全硬件SDN网络架构。为什么会有这些产品标签呢?云计算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声音,各种形态云计算的公司层出不穷,企业也在探索和尝试。相信各个企业的IT管理人员已经有了很深刻的感受,究竟企业什么样的云产品适合当前企业IT发展的需求。

今天我分四个步骤跟大家分享一下象云产品打造的过程,第一部分,我们看一下行业背景,随着计算机硬件高速发展,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大规模的应用,整个计算的资源呈现从分散到集中又到了分散的过程,计算机的资源越来越强,使用成本越来越低,整个架构的演变到信息技术的手段,跟业务系统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

从技术架构演变来讲经历了C/S、B/S、SOA、云计算,IT技术在IT资源不同层面和不同角度上面,经历了数据计算为核心的C/S架构,和服务化构建的架构,整合了IT资源和云计算的架构,现在我们处在云的时代,所以到了分布式互联网全化。

IT企业架构从传统的IT架构计算+互联网,平面式的结构,从虚拟化的技术演变到数据中心到虚拟云的数据中心,又给我们提出来混合云的技术。从麦肯锡的研究技术调查显示,任何一个行业的人员都看到了大数据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潜力和重大意义,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和三个平台为基础的领域,正在向各个不同行业渗透。

在云计算时代里面,现在呈现的是多层结构和按服务交付的模式,云计算以虚拟化的作为底层,以网络为载体,提供整个基础架构,对平台和软件以服务的形式,整合了大规模的可扩展的计算。云计算传递服务思想和内容角度来看,云计算有三个服务,第一个,基础设施层;另外,平台层;最上层是SaaS层。整个云计算的架构将整个IT资源和各方面最大化的整合提供服务,使得IT资源像购买产品一样。我们得出一个结论,目前我们处在一个云的时代。

第二部分,从业务驱动层面,一个企业对整个IT技术的需求和他们所遇到的困境和困难,我们在当下,在这些困难面前,我们有什么解决之道。这四个最基本的需求—安全、稳定、合规、可控。像大数据、云计算、携带自己设备,使得企业用户对IT架构整体的规划意识变得越来越强,企业的IT架构规划已经成了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从这个系统工程上面来讲,安全对一个企业来讲,对一个IT架构最根本的需求就是安全,尤其在大数据和数据经济的今天,数据已经成为企业核心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安全是第一要务。

稳定,企业IT架构的稳定和企业业务系统的稳定性,是保证业务连续性,是最基本的重中之重的任务。

合规,在全球的业务市场里面,特别是在中国神奇土地上面,合规对一个企业来说是一条红线,你要开展一些重要的业务领域,合规是必须要考虑的。比如前面的演讲者,早上的议题讲到,金融业在云的过程中,第一考虑的就是合规性。

可控,很多企业用户在IT架构的选择上面,可控是优先考虑的因素之一,也是IT部门采购的重要因素,你把所有的IT系统从物理设备搬到云上面以后,所有的设备都不归你控制了,所有的数据都不在你手上,很多IT企业部门对IT迁移最大的顾虑之一。

在新架构演进下面一个新的挑战,第一个,成本控制。企业的IT规模和复杂度在利益存在下面,提高整体资源利用率,降低IT应用和是成本;第二,统一管理,在统一管理上面,技术庞大的IT基础设施,很多各种品牌的服务器,各种品牌的路由器设备,缺乏一个统一的管理,应用难度是非常大的,运行的风险,还要保持一个非常庞大运维队伍,所以在统一管理上面,也是巨大的挑战。第三,在业务发展过程中,整个IT架构水平扩展性能不能满足在整个软件不断地迭代和不断的规模扩大,缺乏扩展性造成大量的重复投资和业务的连续性,造成冲击,这个问题现在在互联网化过程中是非常明显的。第四,快速交付,在中国经济转型快速发展大背景下面,企业已经开始全面转向互联网+,拥抱互联网。在业务创新的时候,传统的IT基础设施是无法高效的快速支撑整个的企业业务发展。

目前,根据这个调查显示,在企业架构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排在第一位是扩展性差,原有的物理设备IT架构存在扩展性差。

这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用什么解决呢?一个企业在业务或生产系统里面,我把它筛出来,最低的一层是外围应用,中间是关键应用,最高级就是核心应用,或者你的生产系统。核心应用,像金融业、泛金融业、生产性的企业,这些核心业务都跑在传统架构上面,他们在每一种应用层,每一种系统层面上面,会对整个的IT,对整个的服务要求是不一样的。首先,安全要符合行业合规性的要求;另外,高可用性;另外一个是弹性,服务业务的周期自然扩充和缩减,一个是节约成本。另外一个,可信,服务商提供的基础的IT架构,是不是符合企业级的需要。
对应过来,每一种层级的业务平台和系统平台都有一个相对应的结构,现在的云模式下面,有相对应的功能,比如说最底,对安全性要求比较低一点,对弹性、高可用要求高一些,性能要求适中一些,我们提供公有云的服务,来解决IT架构发展和演进。在关键性应用,要求安全性高,可用性能高,我们可以推荐企业私有云。在核心生产系统的时候,在业务迁移比较难的时候,保留传统的系统架构,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组合成混合云和混合架构的模式。

企业云服务的场景,有几个比较常见的应用场景,一般企业在上云的时候,会把开发测试环节,通过云平台进行多层迭代或者快速部署完成从开发到测试、实施到部署整个的过程。他做市场营销活动,有H5的页面、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会放在这儿。创新业务,他们开创了一些基于互联网+的模式,创新业务快速的部署。提供一些灾备业务,两地三中心,多存备份。

上面从技术、时代变迁梳理了一些企业级的客户诉求,有数据的可控性、数据可溯源、高可靠性、合规性、安全性等这些都是企业级应用,企业在生产中遇到的一些非常根本的,非常必要的一些基本诉求。我们提出来,把现有的优势做了一一对应,先抛出了我们现有的产品,下面我会介绍象云为什么有这么多优势,能够对应企业级的应用市场和企业级的需求,我会整体的把象云是什么样的产品和什么样的平台,我们提供的云服务是什么样的云服务讲一下。

象云是基于企商在线,企商是一个IDC公司,他为象云整个云资产池提供了硬的支撑,象云做上层的云平台,象云就是IDC+Cloud完整的云服务,中国首家专注于OpenPower和x86双基础架构构建的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IaaS供应商,是您身边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

在企业IDC布局里面,有北京、上海、广东、廊坊等二线城市在全国的布局,在资源池的分布上面基本覆盖了全网。我们的产品是全球首个基于Power和x86双构架的公有云,我们跟IBM成立了联合实验室;我们的股东在医疗、传媒、银行领域的支持。依托于定制化数据中心和金属裸机的标准化的

托管云及混合云,以Power为核心驱动力,针对行业用户的私有云、混合云解决方案。我们服务于大型企业或者传统小型机业务系统平台,针对这种金融行业,我们可以打造自由云、混合云的解决方案。

象云打造了统一的服务管理平台,基于定制化的IDC,我们提供了完整的基础设施,我们自研了自动化的运维管理平台OSS,确保了我们有完整的合规性,我们做到了IDC+云一体化的整体运维。在一个门户里面可以做到混合云的管理,可以管理你的私有云,可以调动公有云的资源。

在公有云上面,我们的特性就是支持小型机,在软件平台上面,我们实现的是Openstack+KVM架构。

这是我们的逻辑架构,在OpenStack平台上面,做了很多人为社区和回馈社区的贡献。OpenStack开放了KVM接口。

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提供了自动化部署的托管私有云和公有云,在一体化的平台上面,只要三个步骤就可以托管私有云环境的搭建,你原来在一个企业,要做私有云环境,基本都是项目制的,从立项、需求到硬件采购,一般两到三个月的时间,所有的Power私有云才能搭建起来,在这上面,有三步,第一个选择资源;第二,选择Patterm;第三,自动部署交付。快速搭建私有云,能满足多样化云计算资源需求。

混合云架构特点,一个是虚实结合,我们整合了云服务平台,统一管理物理机,公有云和私有云打通了虚实通道,是业内首个实现混合云产品化的平台。我们做到轻松部署、创建、调度和管理资源,在IaaS层面做到实时监控。在可用存储,我们采用多副本的存储。在L4—7提供负载均衡服务,提高了处理能力;我们通过虚拟私有云VPC直接连接公网之外,可以直接发送到公有云的链接,做到了虚拟私有云的提供。

上面讲了整个的象云,我们是一个产品化的混合云,包括象云在产品化混合云的特点。最后一部分,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打造产品混合云的产品有什么优势,整个象云在行业里面的实践案例跟大家分享一下。

象云优势一:定制化IDC,我们能做到资源池的构建,这个级别是非常高的,达到3+的水平。

象云优势二:两地三中心分布式资源。

象云优势三:L4—7的负载均衡。能够服务百万级并发的支持,我们提供了协议支持,在7层上面做到负载均衡,做到高可用的支持,满足了整个业务,高流量的并发,在业务过程中,做到会话保持等等。

象云优势四:SDN网络,我们SDN基本改写了底层驱动来做的,用的是业内最好的SDN网络设备,我们打造了全分布式去中心化的设计,有效的保证虚拟网络的高可用性,同时实现虚拟设备和共有设备同时纳入。

象云把虚拟网络延伸到物理机,接入到数据中心,我们改写了底层的SDN驱动,来实现软件+硬件的方式,提供软件利用网络的灵活性,最大发挥SDN的优势,同时又能保证网络过程中的一些性能。

象云优势五:虚实结合,我们打通了物理和虚拟化的互通,基于SDN/XVLAN联通,充分发挥物理服务器性能和虚拟化的灵活性,组成了私有云或者混合云的环境。象云为什么要纳入裸机呢?通过原有的业务系统迁移到云平台上面,原来的物理服务器怎么处理呢?淘汰了,扔掉了,一个企业的诉求,成本控制是非常大的环节,如果把原有的服务器淘汰了,通过虚实结合的时候,能够充分的利用云服务器和云物理设备的重新再利用。

象云优势六:运维体系。象云在提供云服务的提示,最大的优势就是整个运维体系,根据多年的企商在SDN的运营经验,结合了一些国际标准,我们有一套非常完整的,卓有成效的运维管理机制,我们有非常丰富的技术手段和工具。我们有三个部门,销售+客户+运维联动的服务模式。我们有20多个人的运维团队,通过建立了网上监控体系还有完善高效的管理机制,来确保整个系统监控和服务监控有一个全天候的运行和满足。在这个基础上面,我们的SLA品质保证是符合国际标准的体系。

象云跟企商在线取得了很多的资质,我们有很多认证,我们拿到了全网IDC的资质,象云主要为金融客户来提供高黏性的云设备。

下面我跟大家分享一下象云在金融领域上面的实践和案例。金融行业有一个特点,原有的设备非常棒,随着云计算的深入,金融行业也需要上云。前两天,国家发展了金融行业上云的明确规定,到2020年,银行业60%系统要上云,在金融行业里面,体现在对云的一些需求。象云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提前走出了一步,提前做了一些准备,而且我们的平台就是为金融行业的用户需求准备的。

这是私有云的实施部署的案例,这是一个电商平台,他通过整个企商资源池的调度,延伸到各个门店里面。

这个是互联网金融,就是借贷宝,我们给借贷宝做了混合云搭建的平台环境,基于北京两个生产中心作为互配,两个同城中心互相调度,在混合云下面,支付系统和银行相连的我们走了专线,搭建了私有云,基于营销店面我们走的是公有云模式。我们在深圳构建了御用灾备中心。

这是一个金融业务的架构。我们通过跟银行合作,我们把整个金融业务流程,也是通过两地三中心的模式,基于企商全国网来部署资源池。

以上我从几个方面,一个从时代的发展,包括企业的诉求,针对这些企业级的应用,或者企业级的诉求给大家介绍了我们象云的产品,象云打造企业级的混合平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6 17:46:03
云资讯 打破企业IT云化壁垒 青云QingCloud公布超级混合云战略
当AWS大肆唱衰私有云的时候,显然没有料到时隔四年之后“Outposts”的面世——一款可以在本地运行AWS服务的混合云产品(AWS Native或VMware Cloud on AWS)。在当前这个以 <详情>
2019-07-25 13:41:56
云技术 何为真正的“混合云“?
过去1-2年,美国三大公有云厂商,亚马逊、微软、谷歌分别推出了混合云解决方案。亚马逊有两个方案:VMwareCloud on AWS和AWSOutposts混合云解决方案;微软则是AzureStack, <详情>
2019-07-23 14:42:19
云技术 IBM+红帽=混合云霸主?外媒:仍有很大进步空间
IBM在本月初完成红帽收购案,成为史上最大收购案之一,两间公司都相信,只要同心协力,他们将成为混合云市场的领导者。然而,外媒《Venture Beat》指出,这两间公司大部分 <详情>
2019-07-17 17:27:40
云技术 “混”然天成 青云QingCloud混合云为何拥有领先实力
2019年4月,青云QingCloud正式对外推出KubeSphere容器平台高级版2.0,以此来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需。值得关注的是,Kubernetes作为容器时代的分布式操作系统内核,是业界 <详情>
2019-07-12 16:40:41
云资讯 业务就绪:混合云的连锁反应
在很大程度上,关于混合云未来发展的讨论正转向随着技术影响的实现而被揭示的长期、高影响的商业机会。这种讨论的焦点集中在“业务就绪”上,或者改变它的工作方式,以便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