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有消息称,西部数据收购闪迪,已经获得了监管部门的最终审批,外界预计本次收购将会在周四完成。此前该交易已经获得美国、欧盟、新加坡、日本、中国台湾、韩国、土耳其和南非监管部门的批准。

在被西部数据收购之前,闪迪就已经是全球第三大NAND闪存制造商,仅次于东芝和业内领导者三星。在硬盘市场西部数据和希捷长期处于寡头地位。此次,西部数据为什么会选择收购闪迪?收购后是否能够抑制不断下滑的财报数字?收购以后会对希捷等其他硬盘制造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为什么要收购闪迪?

从西部数据发布的2016Q1财报可以看出,当季表现有所好转,但是这种好转依然止不住HDD下滑的趋势。这对于业务主要在HDD市场的西部数据来说,不是好事。为此,西数狠下心了以190亿美元购买闪迪,这是西部数据攻克SSD业务的第一步。

闪迪是知名的消费级市场存储企业,常见的移动设备都有闪迪的产品,但是随着闪存技术的发展,消费级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在企业级市场上,闪存的用处越来越多,此前闪迪一直在通过各种收购和并购来布局企业级市场。

2011年收购了Pliant的SSD控制器技术

2012年FlashSoft以获取其PCIe闪存缓存软件方案

2013年收购SMART Storage公司旗下的SSD与闪存DIMM业务

2014年收购Fusion-io

至此,闪迪基本完成企业级存储市场布局,拥有了为用户提供闪存解决方案的能力。

反观西部数据,虽然是HDD市场拥有较大的市场份额,但是随着SSD的崛起,HDD市场在不断萎缩。此次收购闪迪也是看中了闪迪是全球前三大Flash供应商,可以为企业级NAND新品存储的发展提供必要的保障。

此次西部数据对闪迪的收购,不仅可以获得闪迪在NAND Flash上的资源,而且将会获得闪迪大量的闪存产品知识产权,以及成熟的消费级业务体系。另外,闪迪收购的Fusion-io在数据中心中已经获得了市场和客户资源,这将有利于西部数据进军SSD市场。

希捷会怎样?

在截至今年10月2日的2016年Q1财季中,希捷营收29.25亿美元,前一个季度为29.2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7.85亿美元。当季运营利润6.03亿美元,净利润为3400万美元(非GAAP规则下净利1.65亿美元),远低于上个季度的1.38亿美元以及去年同期的3.81亿美元。

从硬盘出货量来看,希捷当季出货了4720万部HDD硬盘,比前一季度的4530万部历史最低水平有所好转,不过比起去年同期5950万部出货量依然相去甚远。从硬盘整体市场来看,结合西部数据财报,这两家公司的出货量都在下跌。

现在西部数据收购了闪迪,在闪存市场上基本可以高枕无忧了,但是希捷呢?西部数据收购HGST以后,其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希捷,现在西部数据又在闪存资源上占据了领先,希捷以后的日子估计不会太好过。

或者希捷可以选择收购余下的闪存供应商,比如:美光、SK Hynix,甚至英特尔的闪存业务。

结束语

传统硬盘市场已经开始萎缩,闪存将会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虽然西部数据完成了闪存市场布局,但是如何尽快完成整合,保持利润的稳定?闪迪的品牌是否还需要保留?希捷将如何挽回劣势?这些都需要时间来检验。而且不管是希捷,还是西部数据,对方都是最大的竞争对手,对手是整个HDD市场的持续下滑导致的财报下滑,如何止住这种下滑才是两家企业应该思考的问题。

另外,在存储技术和半导体技术方面,中国企业一直处于落后阶段,虽然此前紫光宣布要进军半导体行业,但是硬盘和闪存的核心技术大多数都是属于美国的,想要通过资本运作获取是有一定难度的。中国企业将来将如何向半导体市场靠拢,这也是值得企业思考的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1-16 13:02:00
市场情报 解读傻傻分不清的硬盘缓存和缓冲
总结来说,固态硬盘当中既有缓存(SLC Cache)机制,也有缓冲(Buffer)机制,前者主要是为了提升爆发写入速度,后者则是为了降低随机写入的闪存写入放大率,提升随机写入 <详情>
2017-01-17 10:16:00
国内资讯 美国希捷集团总部表示继续在华增资拓展新市场
希捷集团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将进一步增加在中国无锡的投资,对自身业务进行优化以满足市场需求。 <详情>
2016-07-13 11:36:05
互联网 三星固态硬盘上4TB了 1500美元的价格让大众消费者却步
三星的850 Evo系列固态硬盘相当受欢迎,现在这款固态硬盘的最大容量达到了4TB。也就是说,850 Evo固态硬盘可选的容量范围为128GB到4TB,对应的价格从68美元到1500美元。 <详情>
2016-06-02 14:27:19
互联网 三星宣布量产512GB VNMe固态硬盘 可能会用在苹果电脑里
三星周二宣布,全新的PM971-NVMe固态硬盘已经开始量产。 <详情>
2016-06-01 14:58:04
云资讯 美光推出全新的固态硬盘 提升客户端数据存储水平
美光科技有限公司(纳斯达克代码:MU)今天推出了美光 1100 SATA 和美光 2100 PCIe NVMe 这两个全新的固态硬盘 (SSD) 产品系列,旨在解决从网络浏览和电子邮件到视频编辑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