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29日报道,虽然像Heat和Graffiti这样的OpenStack工具可以帮助IT专业人士实现该开源平台的自动化,但2016年仍然有一些工作需要完成。

许多企业正在转向OpenStack作为他们的下一代云计算平台。尽管不少公司已经作了前期试验性安装,但从一个试验阶段过渡到大规模的OpenStack部署对一些公司来说并非易事。在某种程度上,这是由于OpenStack的快速采纳;OpenStack是一个流行的私有云方案,但OpenStack的技能和培训并没有跟上需求的增长。

让这一切变得更加复杂的一个事实是,OpenStack就像是一个移动的目标,因其一直在进化以及围绕OpenStack出现的一系列竞争的软件生态系统。并且OpenStack的技术支持一直很难寻求,这也让一般的IT专业人士望而却步。

解决这些复杂性的方法之一是OpenStack自动化,这也是OpenStack的项目如Heat和Graffiti所围绕的。Heat是一个业务流程编排工具,有一个与亚马逊Web服务的CloudFormation模板兼容的模板设计,用以推进和公有云的整合。Heat还提供自动扩展的服务,而Graffiti旨在提高跨服务的资源元数据协作。

但即使这些工具也没有让OpenStack的部署和控制变成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更何况,符合任何可靠性标准或服务水平协议对于大多数的OpenStack部署来说仍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许多厂商提供自动化工具来帮助解决其中的一些问题,但这些工具的选项数量庞大,再加上彼此之间并不都能交互的事实,使得OpenStack向外扩展的过程危机重重。

服务器和虚拟实例的业务编排是Heat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那些服务器厂商如惠普企业、戴尔和IBM,都有意得到OpenStack的领导地位,提供集成服务和支持,以及他们自己的OpenStack云秘方。这些参与者带来的一大负面影响是潜在的厂商锁定问题。

在这个领域里的另一个厂商是Red Hat。今年,Red Hat收购了自动化厂商Ansible,它允许用户以一个易于使用的格式创建配置“剧本”。Red Hat也是Ceph存储的领导者,因其对Inktank的收购。这些工具让用户更容易创建模板,将重复性的工作编纂成代码,并减少人为的错误。 SDN在OpenStack自动化中的角色 网络的一个发展趋势是软件定义网络(SDN)。在云端的虚拟网络管理可能会很困难,因为性能、安全性和用户体验仍处于早期阶段。软件定义之举看起来是想要通过虚拟网络服务和使用裸机交换机来简化这个问题。

诸如Big Switch Networks、Nuage Networks和Juniper Networks这样的公司都坚决采用SDN的做法,初创公司如CPLANE Networks则利用交换节点的开放公共API这一优点来增加竞争力。 很多人将SDN视作一个政策和模板驱动的方法。举例来说,一个中央的IT部门可以建立策略和模板,然后让最终用户用这些策略和模板来创建他们自己的有效配置。这将节省管理员的时间,并让OpenStack得到更快的部署。

回过头来看,很明显以构建OpenStack私有云和推进OpenStack自动化方面来说,整个业界在2015年已经走过了漫长的道路。我们还没有达到我们需要到达的目标,但我们已经通过使用业务流程编排和模板来减负,从而超越了大部分的手动流程。 进入2016年,我们最大的挑战将是OpenStack如何同公共云交互,以及OpenStack与遗留系统的集成-或替代,如VMware集群。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3 10:32:22
云资讯 浪潮信息再发力,OpenStack社区贡献关键指标全球第九
社区贡献是一个全球协作的过程,据浪潮系统软件总监张东介绍,浪潮信息的研发人员经常克服时差障碍,在收到全球各地开发工程师对提交代码的审查通知之后,针对有歧义的评论通过 <详情>
2019-07-03 17:28:19
整机柜服务器 实践+完善 浪潮跻身OpenStack关键指标贡献全球前十
日前,OpenStack发布其第19个版本Stein,这一版本在Open Infrastructure丹佛峰会上也被进一步讨论。同时,相关统计显示,在新版本中,浪潮的OpenStack新功能贡献数量(Compl <详情>
2019-06-13 16:55:00
机房建设 IDC:2018年软件定义计算市场规模6.7亿美元 同比增长39.2%
日前,IDC发布了2018年SDC(Software Defined Compute,软件定义计算,包括虚拟机软件、容器、云系统软件)市场报告,2018年全球SDC市场规模达到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其 <详情>
2019-05-21 15:27:38
云技术 从首届开源基础设施峰会看浪潮在OpenStack的担当与作为
随着OpenStack的不断迭代发展,浪潮与社区不断互动,并不断深化OpenStack的商业化实践。以OpenStack为依托,浪潮构建了全平台的云产品,并依靠生态的布局,不断赋能行业客 <详情>
2019-05-05 13:34:58
云资讯 OpenStack,冰火两重天?
我想问问云计算圈里儿的人,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OpenStack在中国的发展有点“冰火两重天”?事实上确实存在这样一种情况,因为地域、语言、开源文化、技术认知等方面的差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