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8日报道,1月5-7日,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5)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并受到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之前已成功举办过九届,在本届大会无论是规格还是规模都"更上一层楼",引来现场人员爆满,影响力全面覆盖数据中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Veritas云服务业务朱博出席IDCC2015大会并在云计算技术与平台服务论坛发表主题为《有备无患-VERITAS为IDC打造数据保护方案》的精彩演讲。

IMG_0509 朱博

Veritas云服务业务朱博

以下是演讲实录:

朱博: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接下来的时间由我介绍一下Veritas提供的云备份这样一个解决方案。首先我想介绍一下我的公司,因为对于很多听众来说我们的公司感觉又熟悉陌生。我们公司1989年成立,属于硅谷最早的IT公司之一,成立之初就做信息管理,备份是其中很重要的业务。我们公司一度成为赛门铁克的一部分,最近我们拆分出来作为独立公司,但是我们所做的领域一直没有发生变化,在数据保护这块。我们现在提供基于云的云备份解决方案,大家可以从标题中看到我们的定位是通过提供核心的技术支撑解决方案,在后台跟我们这些运营商和IDC的合作伙伴一起合作,把我们的技术变成他们一个整体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的一个组成部分,是这样一个形式去面对最终用户的。

首先我想给大家看一下在我们备份这个领域的一些行业的趋势和数据。在左边这个图是中国市场的规模大小,可以看到在数据信息保护这个领域,在目前市场规模大概30亿元这样一个规模,其中灰色部分是我们今天主要讲的备份云服务,备份这块领域的规模。目前大概是12亿这样一个市场规模,同时在保持高速增长;右边那个图大家非常熟悉,就是我们在云这个领域的一个市场,那么中间是混合云,可以看到混合云首先现在在规模上,大概有90%的企业,从全球角度都在使用混合云的解决方案。另外在三个云的中间,混合云的增长趋势最迅猛,达到50%的增长趋势。再看到一个非常大的备份和云结合的这样一个市场的同时,我们这些新技术新业务场景对于传统备份带来三个挑战。首先是大数据,所以对于企业来说非常容易用一致的解决方案可以把这些新增的数据,以非常好的性价比把它进行长期的保存。但是大数据时代这个情况变化非常大,现在很多企业发现用传统的方式很难满足。对于厂商来说一方面继续加大我们对数据压缩、数据去重这方面的工作,另外我们希望通过更好的管理方式,比如对于不同数据区分对待,这样实现更高效的数据管理。我们认识69%的数据对于企业没有任何价值,所以怎样甄别这些数据?差别对待。

其次就是云,云给企业带来很多便利,但是信息安全的角度来讲它需要把原本这些数据,本身在企业内部可以实现保护,现在可以考虑在不同云上的数据保护起来,同时把这些企业的策略能够应用到所有的这些,涉及到核心的数据上面去。最后一个就是怎么把这些数据的资产由负担把它盘活,变成产生业务价值的资产。这个时候通过我们这些开放式的平台,可以让更多工具,专业工具和专业厂商发挥更大价值。刚才讲我们在云备份领域面对的机会和新挑战,接下来看一下我们Veritas公司在这个领域我们的愿景所在。我们把企业从传统IT到最终的,完全基于混合云的IT我们分成四个阶段。首先第一个阶段就是我们现在在日常做的这些事情,把我们的这些备份和其他一些解决方案,通过跟我们的集成商的合作伙伴合作,安装部署到用户机房,在本地进行保护,需要的时候进行恢复和监控。接下来企业往云上面转型,用到混合云和公有云的这些IaaS平台,这个环节中我们适应阶段主要做的事情,可以让数据保护的解决方案能够跟上企业IT转型的步伐,能够把以前的保护能够应用到新的环境中。所以这个阶段相对来说比较波动,是跟上这个步伐。第三个阶段就是融合阶段,我们把数据变得更透明,让企业可以从这些数据里面发掘出一些价值来。最后一个阶段是希望把它做成开放式的平台,因为不管企业技术多么完善,但是单凭自己很难完成,我们希望更多专业厂商利用我们这个平台提供接口,在上面为用户发挥更大的价值。

接下来重点介绍一下我们在当前的转型适应阶段我们所提供的这样一个解决方案。首先基于混合云的解决方案,一部分在本地数据中心一部分在第三方的数据中心这样一个场景。首先我们觉得备份非常适合作为一个托管或者外包形式放到第三方的数据中心中,这样一个架构中首先用户本地我们通常部署一个前置的备份一体机这样一个小设备,通过这个设备我们可以把新老客户端,包括最新的虚拟化的平台,包括主流数据库、应用和一些Unix的设备,把这些设备在本地整合到一体机上面进行备份。在本地可以做到去重、压缩,另外一方面我们可以保存一些近期数据,这样恢复的时候从本地做一些短期数据的恢复,因为我们发现大多数的恢复,在需要的时候都是从一些近期数据恢复。当然我们需要对这些历史数据进行一个保留,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本地前置设备把这些数据增量或者全量的传输到运营商的数据中心里面。在传输过程中有一个AIR,基于广域网的数据优化方案,能够更好的提升传输的效率。

运营商这边,基于软件的解决方案,基于开放式存储架构,我们可以搭建一个集中式的,基于云的备份管理的平台,把用户这些信息统一管理起来,如果需要长期保存的话,也可以有这些代库这些设备进行长期的管理。这个时候根据用户需求我们还可以给用户定制各个层面的隔离性,去满足各个场景的需求。我们觉得这个方案最主要的优势,根据我们之前给用户做的沟通。首先第一可以帮助用户实现异地保护这样一个需求,尤其是对于一些,比如中小金融、制造业,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它的信息非常有价值,但是它的规模对于再建一个异地的数据中心,纯粹用来做备份会比较的,相对来说成本问题会比较突出。这种情况下能够很方便的去实现,快速实现备份到异地。虽然备份很多企业做了很长时间,但是往往受制于技术和人的因素,需要的时候面临各种各样问题,所以导致最终的解决方案它的可靠性不是特别高。我们通过这样一个方案可以让更专业技术更专业的团队,管理备份的解决方案,同时把用户,尤其是IT部门他们的精力可以从这些领域释放出来,去做一些更加前瞻的创新方面的工作。

最后一个就是成本。首先这是一个基于托管外包服务,对于总体拥有成本会有下降,另外可以通过租赁的方式去取得能力而不是购买解决方案,所以对于用户的资金流方面,也有很大的优势。最后在这个场景下我想提一下,在这个方案架构之深,我们在运维模式上我们可以非常好的支持协作的场景,尤其现在有一个新的基于Web的协作平台,而且可以实现管理和操作的分离,可以让运营商的服务团队,让用户的管理团队在WEB界面去做操作。这个方案刚才介绍了,就是在私有云或者混合云的场景下,所提供的这样一个云备份的场景。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一些大中型企业他们开始用IaaS平台,他们开始把一些核心业务,关键业务开始放到IaaS平台上去。这个时候我们IaaS平台做的不光是简单的对这些虚机做一些径向的保存,同时我们希望可以做到数据生命周期这样一个保护的概念。

所以这个场景下我们可以做的是用我们的备份的解决方案去和各种主要的,比如VMware或者OpenStack这样一些IaaS平台做一些紧密的集成,同时我们通过刚才提到的基于Web自主服务的门户,让用户在定义IaaS虚机的时候,可以为他那部分涉及到一些核心数据做保护的这些系统,可以是径向或者是数据库,对它进行一个订阅,并且恢复的时候可以通过同样平台进行恢复。这样把企业在内部做的生命周期的管理这样一个理念,延展到对于公有云数据保护的场景中。刚才讲自主服务门户可以提供自定义的开发功能,可以为每个租户开发符合他的风格和他的要求的界面,也可以通过API整合到运营商自己的门户中,做更进一步的整合。

刚才讲云备份领域混合云和公有云两个解决方案,下面看一下业务模式。因为我们提供核心的技术和支撑,首先在技术环节我们主要有三个技术在支撑这个解决方案,第一个是我们Netbackup这个软件,全球五百强有80%的企业都在使用这个软件做备份。另外有备份一体机的设备,刚才混合云的场景它可以作为一个前置,提供混合云上面一个协同效率。最后就是比较新的,一个叫自助服务门户,基于BS的组件,它在公有云的环境下让用户自主的订阅对虚机的管理和操作。在许可授权上面我们非常灵活,在计费上我们跟运营商合作我们会按照流量来计费,我们从所有权的角度来讲我们可以有传统的由用户拥有这样的许可,或者我们有运营商拥有许可,再提供给最终用户。在购买方式可以是传统的,一次性永久拥有的方式,另外也可以有租赁方式可以给运营商或者用户选择。除此之外加上服务提供的售前、售中、售后各个环节有偿无偿服务,我们希望这些东西跟运营商一起组成最终面向客户的解决方案。

接下来我简单提一下我们在刚才讲的愿景图,如果各位记得,在第三个阶段我们讲到我们希望能够做到更好的融合。这个界面是我们叫Map这个产品,可以用更好的方式可视化展现给方式。企业用了云备份以后,他所需要管理的备份数据不在物理上,他们会分布在各个地方。在逻辑上我们希望一如既往让这些数据对于用户来说是一个统一的这样管理的方式,另外这些备份的数据在之前通常备份以后,他就类似一个黑盒子,这些数据只能够存储,仅仅在需要的时候恢复,但是很多时候没有进一步发挥价值。但是我们现在通过备份数据合的原数据,让用户洞察备份里面的数据,尤其是涉及到大量非结构化的数据,因为这部分数据占企业80%以上。那么把这些数据洞察出来,让用户在各个场景中使用,我们可以把这些数据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展现给用户,让用户做判断、分析和预测。接下来就是我们进一步把这些信息通过API的方式提供给第三方的工具和厂商进行进一步的开发和挖掘。

我们这个方案目前在国内所处的阶段,是在市场拓展这个阶段,所以今天我们也非常希望让各位了解这个方案以后,进一步的洽谈,看看我们能够在私有云、公有云的场合中进行怎样的合作?但是在国外,我们已经有非常多的跟运营商和一些云服务商合作的成功案例。我今天在这里介绍其中一个,就是我们跟法国的OBS电信公司所做的合作。OBS是欧洲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之一,它在全球有超过20个能够提供云计算的数据中心,同时有一个部门提供非常多的外包托管的服务,服务于超过200个跨国的国际性企业和大量本地企业。OBS新成立一个部门叫做Cloud Service,并且提供一个IaaS的公有云的平台,所以他做托管私有云、混合云和公有云这些领域都有涉及。它跟Veritas在云领域的合作,刚才讲的两个解决方案它都有用,用到我们的备份的解决方案,同时用到我们自主服务的这些机制,去给他的这些托管用户提供端到端的备份,基于云的备份解决方案,同时提供服务承诺。除了在备份领域,在容灾领域也有非常多的基于Veritas的用户,这些用户中包括非常著名的TMF,就是总部在荷兰的全球最大的财务管理公司,因为他们几个特征一个是全球各个地方都有分支,另外它的信息非常有价值,也是用到我们云备份的解决方案,在给他们整个全球的这些业务进行支撑。

我今天介绍的主要内容就是这些,最后我想再大致给各位看一下我们公司的介绍。我找的这个图,我想用数字做一个简单展示,这是我们公司公开发布对2018年的时候我们的业务预测,左边是一个传统的,我们公司来说传统的解决方案的领域,可以看到占一半以上是我们数据保护,也就是备份和恢复方面的解决方案。那么另外两块分别是归档和容灾这两个领域,同时一块新领域就是我们在数据洞察的解决方案。今天的介绍就这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5 17:04:56
云资讯 化解数据管理难题 Veritas多云数据服务平台登场
近日,企业数据保护厂商Veritas Technologies,宣布推出全新多云数据服务平台(Enterprise Data Services Platform)。凭借Veritas NetBackup 8.2,新平台将借助集成技术来 <详情>
2019-07-18 15:21:41
云资讯 Veritas:企业“暗数据”已超过50%
全球企业数据保护和软件定义厂商Veritas Technologies发布的最新调研显示,全球企业的“暗数据”不断累积,并已成为大部分企业的主要安全盲点。 <详情>
2019-05-30 13:19:44
云技术 Veritas:数据管理投资实现118%回报率
近日,企业数据保护和软件定义厂商Veritas Technologies开展的最新调研发现,尽管全球大部分企业预计他们所获得的回报已超过投资两倍之多,他们仍然对数据管理的投资回报率 <详情>
2019-04-08 16:31:45
云技术 Veritas NetBackup获Docker容器新认证
近日,企业级数据保护厂商Veritas Technologies宣布,NetBackup 8.1.2已获得基于 Docker容器的工作负载保护的认证。未来,Veritas的客户将在多云、虚拟和物理环境中保护其 <详情>
2019-04-08 15:34:40
云技术 Veritas NetBackup获AWS存储能力资格
近日,企业数据保护和软件定义市场厂商Veritas Technologies宣布其旗舰产品Veritas NetBackup和Veritas Backup Exec获得Amazon Web Services (AWS) 存储能力认证,进一步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