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2日报道,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互联网金融的热度持续上升。

对安全的极大需求,使互联网金融企业在IT基础架构和服务模式方面的探索不断深入。互联网金融行业日新月异,也意味着产品、服务等各方面需要不断迭代,而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的技术手段,正好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想象空间和突破机会。

互联网金融在过去两年蓬勃兴起,包括行业规范,技术规范等方面都处于成长初级阶段,受限于此,互联网金融企业相对传统金融企业来说,会更依赖IT技术服务的提供商。

一般来说,用户在访问互联网金融企业网站或App的时候,如果发现打不开,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用户会倾向于认为这个平台关闭了或者是跑路了,这将对那些正规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发展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842548642401311539

UCloud副总裁杨俊

对此,基础云计算服务提供商UCloud副总裁杨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背后可能是常见的DDoS攻击在作祟。“简单来说就是黑客通过操纵大量被植入木马程序的机器,对某个特定目标进行攻击,从而使正常用户的访问无法进行。”

他进一步指出,被攻击只是第一层伤害。“另一层是由于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安全防护能力可能相对较弱,因此他自身的设备有时也会成为被黑客控制的肉机,黑客再通过这些设备来攻击其他的用户,这是第二层的伤害。”

“如果我们把DDoS攻击比喻成毒瘤的话,那么黑客入侵在某种程度上就相当于是判了一家金融公司的死刑。因为黑客一旦入侵客户的系统以后可以实施一系列的犯罪行为,比如伪造、篡改数据库的记录,把客户的资金划走或者泄露客户的隐私信息,其后果都是触目惊心的。”

云计算为互联网金融护航

IT技术服务对互联网金融企业有多重要? 比如说,近期股市经历了前几个月的暴跌后逐渐企稳反弹,同时新股申购也再次开闸。有些市场敏锐度比较高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在很短时间内就推出了针对性的新产品,而为了抢占先机这些新品的开发上线周期往往只有短短一两周的时间,这就给IT部门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互联网金融企业所面对的IT技术方面的挑战有五个,分别是:安全、合规、支撑能力、成本、人员。 ”杨俊告诉南方网记者, “在基础架构层面,除了需要在很短时间内将计算、存储和网络等资源部署到位,负载均衡和数据库的安装调优、防DDoS防入侵等工作也必须同时快速高效地就绪。不仅如此,应用上线后还需要持续监控其运行状况和负载压力,在达到一定阈值的时候进行扩容,以确保用户的最佳体验。 另外,由于金融市场风云莫测,这些新产品推出以后是否能获得好的收益,是否能够获得投资者的青睐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所以,这里对于新项目试错成本的控制也提出了要求。”

由此可见,如果互联网金融企业采用自购自建的传统模式,无法完全满足来自业务端的需求。而云计算与生俱来的优势则将互联网金融企业对于IT系统高度弹性、快速部署、按需选择、按量收费、灵活伸缩的诉求满足地淋漓尽致。所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快速变化的互联网金融行业里,云计算实际上就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支撑平台,它为整个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移动金融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安全、可靠、坚实的基础。

对话杨俊

记者: UCloud 金融行业云解决方案,与UCloud此前主打的游戏云、电商云,以及其他泛互联网行业云服务解决方案有何不一样?

杨俊:这里的不同,主要还是源于客户本身不同的行业属性,以及由此产生的对IT、对云服务的不同要求。比如金融行业对安全合规,容灾备份,专线接入等方面的要求会相比其他行业更为强烈,这些都是金融行业云解决方案的特点。

记者:在UCloud金融云的目标客户群体中,互联网金融类企业以及传统金融企业的大致占比是怎样的?

杨俊:如果以目前情况来看的话,这个比例差不多是70%和30%。但是我觉得更需要以发展的和动态的视角来看,随着金融行业改革创新的持续深化,未来这个比例肯定也会不断地变化。

记者:金融云技术上最大的痛点在哪里?又是如何解决的?

杨俊:正如前面提到的,由于金融客户的特殊性,金融云的建设过程中的确需要解决很多难题,这其中安全合规是我们特别关注的一点。UCloud主要是按照1个中心,4个基本点的思路来解决安全合规问题的。一个中心指的是以专注为客户提供一流的IaaS服务为中心,坚持中立,只做平台,不做内容。具体实现上,我们通过物理环境、网络、数据、商务四个基本点来保障安全合规。

UCloud拥有业内最完整的混合云技术,提供公有云、物理云和托管云统一整合能力,支持客户将自有防火墙、小型机、外置存储阵列、WAF、加密机等硬件设备托管到金融云机房的特定安全区域内。金融企业也可在不改变自身已有IT架构和数据中心的基础上通过专线接入UCloud金融云,在降低企业IT成本的同时又满足对安全、性能、灵活性和高弹性的多种需求。

记者:互联网企业会有大促、秒杀、抢爆款等手段推广产品,UCloud怎么解决高强度网络占用问题?

杨俊:在这些场景下,企业的网络环境会遭受十倍甚至是几十倍的突发压力,但是资源又不可能为了满足短时的压力而去长时间闲置。UCloud在全国各地的机房内都提供了多运营商的海量BGP带宽和超强的CDN分发能力。与此同时,所有的云服务资源都有实时监控,可以帮助客户来实现按需扩容,平行扩展。另外,从可靠性的角度来说,物理硬件MTBF一般达到100万小时以上已经比较好了。即便如此,硬件还是不可避免的会损坏。而我们多层次的数据保护方案,包括最近推出的“数据方舟”产品都可以很好地为客户的重要数据资产提供保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8 16:56:52
云资讯 2019GTI峰会UCloudCEO季昕华:云计算助力“5G+X”产业创新升级
今天,2019年GTI上海国际产业峰会作为2019世界移动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隆重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移动运营商、IT服务商、设备制造商等齐聚一堂,探讨了“5G+X”给行业带来的 <详情>
2019-07-02 16:38:23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程剑豪:新阶段下的金融行业云服务实践
非常荣幸能够来到可信云的大会会场来做交流和分享,我带来的题目是“新阶段下的金融行业云服务实践”。招银金融云在三年组织的实践过程,以及现在新的阶段形势下面,就是开 <详情>
2019-07-02 15:29:33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UCloud钟晶晶:多云典型场景与产品思考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UCloud的互联事业部架构师钟晶晶,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多云典型场景以及在此场景下的产品思考。我们在讲多云典型场景之前可以先思考一些问题,就是企业 <详情>
2019-07-02 15:15:06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殷树清:云计算助力券商交易服务
证券机构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主要持牌机构包括公墓基金、私募基金、信托机构以及一些专业服务机构,可以看出这些年来机构发展也是非常迅速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数 <详情>
2019-06-24 18:24:53
国内资讯 关于金融云,你不可不看这些!
金融行业对业务数据的可靠性、安全性、可持续性等要求较高,导致金融行业在应用云服务时通常面临以下安全保障成本高、运维管理难度大等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