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已成功举办九届,如今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5)也将于2016年1月5日-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预计本届大会参会人数和规模将达到8000+人次。

"百家访谈"作为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的预热环节之一,自启动以来已经得到了业界和行业媒体广泛关注与好评,诸多IDC和上下游知名企业高层均将应邀参与其中,他们的真知灼见为国内IDC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2015年,国内外许多系统集成商、硬件厂商和IDC服务商逐渐开始向云转型,中国云计算市场进入爆发期。AWcloud海云总部位于北京,是国内领先的企业级OpenStack云服务提供商,拥有专业的研发、运营和服务团队,对云计算、虚拟化、IaaS有着深入理解和多年研发运营经验。日前,记者采访了AWcloud海云联合创始人&CTO李华,对目前公有云服务呈现的态势;开源的方案对接行业和企业用户会不会遇到一些困难;日前,AWcloud海云获OpenStack“白金”认证,像AWcloud海云这样规模不足百人的创业型企业是如何做到的?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解答。

李华 (1)

AWcloud海云联合创始人&CTO李华

问:2015年国内云计算发展现状?

李华:工信部启动的“十三五”纲要,将云计算列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规划指出:我国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是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完整的产业链;鼓励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兼并重组、集中资源;发挥龙头企业对产业发展的带动辐射作用,打造云计算产业链,云计算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目前,在云计算领域,中大型企业和政府等还是偏向于私有云建设,公有云IaaS层面发展迅速且竞争激烈,成为很多中小企业、创业公司、游戏和互联网公司的首选,另外针对企业级的SaaS应用获得更多的关注。

在企业私有云建设方面,OpenStack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经过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OpenStack社区已经成为开源IaaS平台领域里面发展最大的、参与企业和社区人员最多的开源社区。现在基本成为构建企业IaaS平台的首选。

企业级SaaS服务和企业移动应用最近发展迅速。尤其是工具型SAAS厂商大行其道,增长快速。如在线会议/视频,在线教育/培训,网游、动漫、电商应用广泛。

公有云IAAS 市场竞争最为激烈。IAAS企业不仅在规模、数量上有大幅提升,且吸引资本市场关注,出现数笔大额融资案例,显示出旺盛的市场生机。同时,IAAS市场竞争者呈现出多样化竞争局面,国内IDC厂商、电信运营商、IT厂商、超级电商、软件服务商,以及围绕国内拥有牌照运营商与国外巨头的合作,纷纷构建自己的生态系统,布局牟利。

云计算市场方面,最为闪亮的是公有云服务陷入价格战,厂商间除了低价竞争吸引企业用户之外,实际上,如何创造更多的用户价值,才能成为未来立足的关键因素。其次,国外厂商微软、亚马逊、IBM等巨头,纷纷与中国IDC厂商合作,抢滩入市,进入中国云市场。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在政府机构大力主导信息国产化的背景下,实现国产化设备进口替代已成为保障云信息安全的必经之路,尤其是在多次信息安全事件之后,对于云计算国产设备的可管可控以及信息安全的切实需求一再提升,国产化设备将取代进口设备。在此大背景下,对混合云的呼声的应用逐渐提高,未来,混合云的建设和统一管理,将成为下一轮增长亮点。

问:AWcloud海云的OpenStack云计算管理平台有哪些特点?AWcloud海云的云平台是如何部署的?

李华:(一)AWcloud海云的OpenStack云计算管理平台的特点:

1.稳定可靠

AWcloud云平台管理软件,经过长时间投产、及部署架构集成大规模生产环境运维,在控制层面和数据平面使用的所有组件都可以满足高可用的需求。自研的分布式健康检查机制,可以针对不同的故障场景自动做出最佳处理,保证虚拟机的高可用和业务的连续性。

2.运维自动化

AWcloud云平台支持自动化部署,用户可以在图形界面上设置部署选项,指定节点角色,完成从操作系统、云平台软件、存储和网络的统一配置部署。同时,云平台提供物理机和虚拟机的统一监控告警,并可以在发生告警时完成预定义运维操作。

3.软件定义

AWcloud云管理平台基于SDS(Software Defined Storage)和SDN(Software Defined Network)技术构建,实现虚拟资源和物理硬件的解耦,可以灵活快速分配不同类型资源,设置QoS ,实现在复用硬件资源的情况下,满足不同应用的功能和性能需求,提高业务的敏捷性。

4.开放兼容

提供标准OpenStack API,通过OpenStack社区官方"Powerd by OpenStack"认证测试,确保用户可以和第三方基于OpenStack API开发的接用对接,并保证平台技术的持续演进和升级。同时AWcloud云平台基于标准X86服务器构建,无非标准硬件依赖,同时对企业现存软硬件有良好的兼容性。

此外,AWcloud海云的OpenStack云计算管理平台,还可以查看虚拟机的CPU,内存,网络,磁盘等资源使用的图形化展示,并且支持实时监控。

(二)AWcloud海云的云平台如何部署。

AWcloud云平台支持图形化自动部署,用户可以在图形界面上设置部署选项,指定节点角色,完成从操作系统、云平台软件、存储和网络的统一配置部署。

问:“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双创时代,AWcloud海云为创客提供免费服务的初衷是什么?AWcloud海云今年在各地组织了一系列公开课活动,过程中你们有什么感受、有哪些收获?

李华:(一)AWcloud海云为创客提供免费服务的初衷

AWcloud海云为创客提供长达12个月、基于OpenStack开源架构的专业、持续、便捷的云计算服务,这一免费服务的初衷,是为了积极响应政府倡议,全力支持“双创”,为创客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成长的土壤,帮助创客通过AWcloud云计算平台进行项目开发,以帮助中国创业者搭上快车,顺利实现从初创到产业化的转变。

AWcloud海云自主研发的AWcloud云计算管理平台,支持KVM、VMWware、Hyper-V、Xen等主流虚拟化技术,支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存储的一体化管理、可线性扩展的SDN架构、虚拟机实时监控;提供自动化运维能力;结合高可用架构设计,可为创客提供安全、方便、易用的云计算服务,以及实时的技术支持服务,可以解决创客在使用云平台中遇到的问题,让使用者无后顾之忧,从而满足初创企业对基础IT设施的要求,为初创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必要的底层技术保障。创客使用AWcloud海云提供的云服务,可通过“零投入”解决创业初期IT基础设施建设成本、管理和维护成本,从而,可以把更多精力聚焦到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上。 

而且,AWcloud海云,身为一家靠创业起家的创客公司,衷心希望通过对英特尔众创空间加速器项目的全力支持,关心创客,鼓励创客,扶持创客,为创客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使得创客不仅自己能够茁壮成长,而且还能携手更多创业者汇成一望无际的“森林”;让“双创”在带给更多人致富机会的同时,也让更多人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

(二)公开课活动的感受与收获

最大的感受:云计算越来越火了,并且,随着OpenStack的逐步走向成熟,OpenStack也越来越被业界接受。

国内用户对OpenStack的认知情况,一开始是观望,后来一度产生质疑,近两年认同,逐步接受,并开始积极选择使用。希望借助新技术帮助企业IT快速升级,切实获得效益。国内用户对OpenStack的使用情况,一般有虚拟化要求的客户比较多一些,真正达到云计算高度的客户比较少。

最大的收获:更深切地意识到,云计算、OpenStack的运维、服务、培训市场,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3 10:32:22
云资讯 浪潮信息再发力,OpenStack社区贡献关键指标全球第九
社区贡献是一个全球协作的过程,据浪潮系统软件总监张东介绍,浪潮信息的研发人员经常克服时差障碍,在收到全球各地开发工程师对提交代码的审查通知之后,针对有歧义的评论通过 <详情>
2019-07-03 17:28:19
整机柜服务器 实践+完善 浪潮跻身OpenStack关键指标贡献全球前十
日前,OpenStack发布其第19个版本Stein,这一版本在Open Infrastructure丹佛峰会上也被进一步讨论。同时,相关统计显示,在新版本中,浪潮的OpenStack新功能贡献数量(Compl <详情>
2019-06-13 16:55:00
机房建设 IDC:2018年软件定义计算市场规模6.7亿美元 同比增长39.2%
日前,IDC发布了2018年SDC(Software Defined Compute,软件定义计算,包括虚拟机软件、容器、云系统软件)市场报告,2018年全球SDC市场规模达到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其 <详情>
2019-05-21 15:27:38
云技术 从首届开源基础设施峰会看浪潮在OpenStack的担当与作为
随着OpenStack的不断迭代发展,浪潮与社区不断互动,并不断深化OpenStack的商业化实践。以OpenStack为依托,浪潮构建了全平台的云产品,并依靠生态的布局,不断赋能行业客 <详情>
2019-05-05 13:34:58
云资讯 OpenStack,冰火两重天?
我想问问云计算圈里儿的人,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OpenStack在中国的发展有点“冰火两重天”?事实上确实存在这样一种情况,因为地域、语言、开源文化、技术认知等方面的差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