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块硬盘给阿里云?”在结束不久的2015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资深产品总监李津在发布产品之前抛出这么一个“奇怪”的案例。这让大家有些意外,不过,这背后恰恰是诸多大型企业上云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架构不同,带宽不够,海量数据如何上云?

事实上,“寄硬盘”是阿里云整体的“一站式”数据上云服务之一,且在很久之前就由合作伙伴一起提供。不过在该发布会上,另一个“数据传输”服务却是第一次面世,两者构成了完整的数据上云方案。“无论是本地接入还是航空快递,阿里云都支持。”李津表示。

阿里云数据传输(Data Transmission)服务是全球首个正式支持热迁移的数据传输服务,它能在公有云混合云场景下解决远距离、毫秒级异步数据传输难题。

企业用户在阿里云官网开通云服务器ECS后,在数据库-数据传输中点击“立即开通”,就可以使用数据传输服务。

图片2

如Oracle、MySQL、SQL Server、Postgres Plus Advanced Server等常见数据库类型都已经支持。阿里云数据传输服务性能可达70MB/s,20W TPS。

数据上云是不是一定要停机?阿里云也说不必。阿里云数据库产品经理江柳表示,“阿里云提供了热迁移功能,能在应用不停服的情况下,将迁移过程中源数据库产生的增量数据同步到目标实例,从而实现无缝迁移上云,最大限度保证了数据上云的便利性和可靠性。阿里云承诺99.5%的链路稳定性及99.999%的数据传输可靠性”。

未来,阿里云还将推出离线迁移方式,为封闭网络环境下的数据库提供简便的上云解决方案。

数据传输服务还能满足用户异地灾备、数据分析、消息转发、读写业务扩展等多种业务需求,帮用户将复杂的数据传输工作承担下来,让用户可以专注在上层的业务开发,最终帮助用户轻松构建安全、可扩展、高可靠的数据架构。

江柳还表示,数据传输服务后续将推出实时同步功能,借助实时同步功能可以实现RDS实例的高可用灾备架构。当客户主实例发生故障时,可以将业务快速切换至灾备实例,保证秒级RTO(恢复时间目标:使系统恢复所需要的时间)和RPO(恢复点目标:可接受的数据丢失量),从而有效保障客户数据及服务可用性。

很显然,云计算正在快速替代传统的IT架构,从早期的个人用户为主,到现在越来越多大型企业集团上云,存量数据如何同步成为一个不小的难题。AWS提出了Snowball的方案,而阿里云也推出了一站式的本地热迁移方案,进一步降低了大企业迈向云计算的门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9 18:56:51
云资讯 阿里云发布飞天大数据平台,云计算打响“DT战争”?
当大数据技术和服务成为云计算标配时,为什么“中国唯一自主研发”以及“全球集群规模最大”这些头衔会落到一贯以“商业”姿态示人的阿里头上? 这种“出人意料”,原因恰 <详情>
2019-07-29 18:18:10
市场情报 科箭入选阿里云第一季联合解决方案<星选会>
科箭-阿里云供应链云平台联合解决方案,融合众多行业客户最佳实践,以SaaS的方式,基于微服务平台架构,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帮助企业快速实施快速回报。 <详情>
2019-07-26 11:32:34
云资讯 Salesforce借道阿里云落地中国,能否搅动toB春水?
昨日,全球最大CRM软件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将在阿里云集成其CRM平台,向中国客户提供包括销售云、服务云、商业云以及Salesforce平台在内的多种服 <详情>
2019-07-26 09:22:08
大数据资讯 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 创下四项世界纪录
25日,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阿里云峰会上海站,飞天大数据平台拥有中国唯一自主研发的计算引擎,是全球集群规模最大的计算平台,最大可扩展至10万台计算集群,支撑海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