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4日报道,OpenStack基金会执行董事乔纳森•布莱斯(Jonathan Bryce)为该社区项目的日趋公司化辩护,在此之前已经有人批评OpenStack基金会正在公司化。

600

布莱斯告诉记者,大公司对OpenStack的成功至关重要,原因是他们可以带来创业公司和个人所缺乏的资源,并且他们还会处理一些索然无味的工作,要使OpenStack被企业客户接受这些工作是必须要做的。

布莱斯承认,这种方式参与有风险,若大牌公司退出则可能会使OpenStack项目受到损害,这种事其他地方发生过。不过,他表示,他的基金会正在采取措施保护自己。

OpenStack项目的开创者之一Joshua McKenty最近抨击OpenStack已变得太公司化,McKenty今年5月发推特消息称,“OpenStack的心已经变了”。

超过500家公司正在为OpenStack贡献代码(其中包括IBM、红帽、思科、惠普和VMware),与该项目2010年开始时不可同日而语,当时只有Rackspace和NASA两家。

OpenStack吸引了很多人是因为它大可成为AWS的替代,而AWS是单一公司亚马逊专有的,梦想成真之际则是社区驱动云版Linux成为现实之时。

McKenty是早期OpenStack的推动者(他在其博客上贴出OpenStack代码的首次发布),时任首席架构师和美国宇航局的星云项目(基本上占OpenStack的一半)的技术负责人。

他负责启动了Piston Cloud项目,该项目6月时被思科“吃掉”,当时McKenty已经离开该项目,转任Cloud Foundry专项首席技术官。他如今是OpenStack基金会董事会和多个委员会成员。

布莱斯告诉记者,McKenty的OpenStack已经没有灵魂了的说法是错的。他称,“老实说,我觉得这对于那么多将心血花在这个社区项目上的人是不尊重的。”

是时候该成长了

布莱斯认为,OpenStack已经五岁了,应该开始成长了。OpenStack已有了稳定的核心,因此,到了发展超出大多数初创企业所及的功能的时候了。

布莱斯告诉记者,“现实就是这样,一个开源项目开始成长时,它需要新东西;需要翻译,需要将错误消息翻成不同语言的员工,同时也需要写测试码的工作人员。“

布莱斯说,“大家喜欢挑一些大厂商的刺,如惠普和IBM,他们在这些项目里投入了资源,因为他们知道他们需要在未来15至20年里运行该软件。”

不过布莱斯也承认,OpenStack在人力、物力和代码资源方面依靠大牌公司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最大的风险是OpenStack 项目会变得过于依赖企业所提供的代码、代码的提交者以及金钱。业界别的地方也曾发生过这种事,例如在2010年,当时IBM退出Apache软件基金会的独立Java项目Harmony。IBM于2005年加入Harmony,使其获得一种“独立”的Java手段,当时IBM与Sun Microsystems的关系达到最低点。

之后甲骨文通过收购SUN接手Java,IBM对Java社区进程的改革也做出了承诺,并同意与甲骨文一起共同领导现有的OpenJDK项目。同时,IBM退出Harmony,ASF项目Harmony目前已经停止运作。

惠普现在是OpenStack最大的单一代码提交者(按公司排名),Red Hat、IBM、Rackspace、VMware、英特尔和思科则排在前十名以内。

Rackspace一度排名第一,现已下滑至第5位。而Mirantis则排第三,Mirantis是唯一一家非大牌高科技公司但对OpenStacker情有独钟的公司。

按类别计算的话,唯一大过惠普的提交者是一个“组织”,包括了雅虎、Canonical、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omcast和NTT,由于成员众多所以就不一一列举了。

布莱斯感觉到会存在风险,他表示,由于大牌公司的离开可能会损害该云项目。“但是,我们基金会在密切关注这一类的事,在每个版本上都会考虑贡献如何分布。“

“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健康状态,因为贡献是分布式的,”他补充说。企业的参与还带来了另一种威胁,即碎片问题,红帽、惠普和甲骨文各有自己的OpenStack商业支持版。

历史上也教导过我们,Unix是个教训,看似相同的软件,IBM、惠普、Sun和康柏为不同处理器定制对其加以扩展。

Linux掐死了上述种种,同时也掐死了Unix。虽然OpenStack与Linux不一样,OpenStack是个由公司和个人组成的委员会运作的项目,他们各有不同的商业目标。

布莱斯对他的认证计划和互操作性测试寄予厚望。互操作性测试是今年5月在温哥华OpenStack峰会上引进的。今年春天,OpenStackers的一个做法曾引起争议,当时他们宣布不接受一些NetApp的FC驱动程序,原因是无法验证它们的整合。这些驱动程序全部从OpenStack被移除。

布莱斯表示,“我们对未来一到两年的展望是,扩展、添加各种服务和功能。例如,大家会看到我们将添加数据服务功能,我们会有更多特定的垂直测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3 10:32:22
云资讯 浪潮信息再发力,OpenStack社区贡献关键指标全球第九
社区贡献是一个全球协作的过程,据浪潮系统软件总监张东介绍,浪潮信息的研发人员经常克服时差障碍,在收到全球各地开发工程师对提交代码的审查通知之后,针对有歧义的评论通过 <详情>
2019-07-03 17:28:19
整机柜服务器 实践+完善 浪潮跻身OpenStack关键指标贡献全球前十
日前,OpenStack发布其第19个版本Stein,这一版本在Open Infrastructure丹佛峰会上也被进一步讨论。同时,相关统计显示,在新版本中,浪潮的OpenStack新功能贡献数量(Compl <详情>
2019-06-13 16:55:00
机房建设 IDC:2018年软件定义计算市场规模6.7亿美元 同比增长39.2%
日前,IDC发布了2018年SDC(Software Defined Compute,软件定义计算,包括虚拟机软件、容器、云系统软件)市场报告,2018年全球SDC市场规模达到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其 <详情>
2019-05-21 15:27:38
云技术 从首届开源基础设施峰会看浪潮在OpenStack的担当与作为
随着OpenStack的不断迭代发展,浪潮与社区不断互动,并不断深化OpenStack的商业化实践。以OpenStack为依托,浪潮构建了全平台的云产品,并依靠生态的布局,不断赋能行业客 <详情>
2019-05-05 13:34:58
云资讯 OpenStack,冰火两重天?
我想问问云计算圈里儿的人,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OpenStack在中国的发展有点“冰火两重天”?事实上确实存在这样一种情况,因为地域、语言、开源文化、技术认知等方面的差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