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4日报道,互联网界最近有朵“云”很红——云计算。随着数据的飞速增长,云计算利用高速互联网的传输能力,将数据的处理过程从不堪重负的个人计算机中解放到互联网计算机集群中。

但在一个信息为王的时代里,哪怕是数据碎片的泄露也是十分危险的。近日,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携手全球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阿里云宣布,推出国内首款云计算保险,100%全方位护航云计算服务安全。

作为首家将自有核心系统架构在云上的金融机构,众安保险对云计算服务有深入了解和切身体会,此次上线的云计算保险即是双方技术部门工程师们,在合作沟通过程中,所激发出来的保险需求和保险解决方案,最终实现了云计算领域保险合作的双赢结果。

近几年来,云计算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数据显示,预计2015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政府、金融机构将业务部署在云上之后,即便数据可靠性高达99.9999999%,部分企业仍认为云计算的安全性仍值得商榷。

阿里云技术部负责人表示,阿里云联手众安保险推出的云计算保险,让阿里云的用户100% 高枕无忧。

根据条款,阿里云的用户如遇到数据安全、云服务、硬件设备故障等问题,都将由专业的第三方保险公司提供赔付,同时也对数据的100%私密性、100%可销毁性等提供保障。后期如用户遭遇损失,只需联系阿里云客服反馈情况配合理赔即可,众安保险将根据损失情况进行赔付。

阿里云业务总经理刘松认为,“我们希望借助保险的机制,为用户提供100%的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市场对云计算安全性的感知。”按照规划,未来阿里云与众安保险还将推出更多用户可选的增值服务。例如用户可为自身系统投保购买更高保障,若遭遇黑客攻击造成损失,将可获得保险赔付。

这一举措将推动更多企业上云,云计算保险在未来将会成为云服务商的标配。

当云计算遇上互联网保险 :“无界山”们带来的互联网式碰撞

听到“无界山”这个词,大家的第一反应是什么?电影?游戏?

据记者了解,这其实是众安技术部对某个核心系统的代称。“无界”意指没有边界的互联网世界,“山”意指稳如磐石的系统。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技术部门人员占员工总数的一半,有互联网背景的员工更是远超过一半。

基于互联网保险小额、海量、高频、碎片化的特点,众安保险是首家将自有核心系统架构在阿里云上的金融机构,因此众安技术部很早就与阿里云技术部门有了密切沟通。

2014年,众安保险在双11当天处理的保单数超过1.5亿,当天保费规模过1亿元,平均每分钟需要处理9.7万个保单。这是对大数据处理及服务能力的一次综合检验。

众安数据开发团队负责人王利表示,在无数次针对数据安全性、保密性、可销毁性等问题的交流沟通中,云计算保险应运而生。高速发展的云计算面临着系统越复杂风险就越高的“IT系统魔咒”,金融、政府等敏感用户因而担心云技术会存在风险。而众安作为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恰好可以运用自身优势转移风险,弥补不断迭代升级的互联网技术在安全领域带来的缺憾,为云计算上一把安心锁。

在产品经理的支持下,两家具有互联网式思维的公司一拍即合。以产品为导向的众安团队机制使得各个部门可以迅速连接在一起。加上之前就有过深入合作,众安技术部对阿里云的技术流程和需求十分了解,几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产品的上线。从被服务到服务,众安保险技术部门为阿里云量身定制的云计算保险正是众安DT思维的一次集体展现。同时作为非业务部门的技术工程师们,从工作中发觉合作伙伴的保险需求,也正是众安一直以来所倡导的,从场景中寻找客户痛点的产品理念。

“云”深不知处:互联网保险为IT圈高速发展护航

截止2015年6月30日,众安保险累计投保单数近20亿,客户数超过2.86亿。而根据业内人士估算,去年全年其他保险公司的保单总和也就在20亿至30亿笔之间,对应的IT投资则高达百亿。

王利表示,正是基于阿里云计算技术的支持,众安能够用低成本高灵活性的计算能力支持互联网业务的拓展,并突破国内现有保险营销模式,不设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实现业务的全面创新。

种种迹象表明,云计算作为一种灵活、动态且提供实时支持的IT模式,将是未来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2011年,美国就从国家战略层面提出了《云计算技术发展白皮书》,把云计算纳入国家发展战略。2015年2月,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从政策上支持云计算技术;同时,国家支持把政府上云,把社会基础服务上云,比如将12306的铁路票务查询系统接上阿里云、将杭州政府信息系统接上阿里云。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云计算的普及,大量政府核心数据、社会公共数据、企业运营数据已经接入云计算。越来越集中的云计算和云存储带来了高度的数据安全风险,风险的集中需要保险的风险转移功能,云计算保险就随之诞生。可以说云计算与保险是硬币的两面,云计算的高速发展需要保险服务作为其安全后盾,两者共同发展,互为补充。

众安保险CTO姜兴也告诉记者,此次云计算保险将是互联网保险在云技术领域迈出的第一步。随着数据的交流日益深入、合作的日益频繁,众安保险将逐步为更多互联网安全问题提供量身定制的保险服务,将互联网保险的保障机制引入到互联网技术领域乃至整个互联网生态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9 18:56:51
云资讯 阿里云发布飞天大数据平台,云计算打响“DT战争”?
当大数据技术和服务成为云计算标配时,为什么“中国唯一自主研发”以及“全球集群规模最大”这些头衔会落到一贯以“商业”姿态示人的阿里头上? 这种“出人意料”,原因恰 <详情>
2019-07-29 18:18:10
市场情报 科箭入选阿里云第一季联合解决方案<星选会>
科箭-阿里云供应链云平台联合解决方案,融合众多行业客户最佳实践,以SaaS的方式,基于微服务平台架构,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帮助企业快速实施快速回报。 <详情>
2019-07-26 11:32:34
云资讯 Salesforce借道阿里云落地中国,能否搅动toB春水?
昨日,全球最大CRM软件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将在阿里云集成其CRM平台,向中国客户提供包括销售云、服务云、商业云以及Salesforce平台在内的多种服 <详情>
2019-07-26 09:22:08
大数据资讯 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 创下四项世界纪录
25日,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阿里云峰会上海站,飞天大数据平台拥有中国唯一自主研发的计算引擎,是全球集群规模最大的计算平台,最大可扩展至10万台计算集群,支撑海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