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中无可争辩的中心,中国制造业已经占据全球三分之一的份额。虽然中国制造业在总量上已经夺冠,但如何借助信息化、自动化提升制造业效率,增加制造业利润却仍然是中国制造业普遍面临的问题。

私有云托起制造巨龙

联宝电子,由联想与仁宝合资成立,主要为联想生产笔记本产品,年产能达到1500万台,每小时的产值就接近500万元,员工超过超过一万人。在这样一个大规模制造中心,信息化正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联宝电子数条几百米长的流水线上,数千名工人正在组装笔记本电脑。当我们在电商网站上选择定制化配置时,后端的工厂却面临着新一代个性化制造的巨大压力。不同的配置代表不同的芯片,而不同的芯片则代表不同的原料,不同的方案,不同的制造。但如何在区区数条生产线上应对数个型号,数十个不同配置的电脑生产?

在已经用私有云武装起来的联宝电子生产线上,每个员工面前都有数十个装有不同元件的盒子,当一台半成品笔记本通过轨道来到面前时,数十个元件盒中的一个就会亮灯,员工只需要从亮灯的原件盒中拿配件进行安装即可。如此一来,定制化的生产便不再是问题。

一个看似简单的方法,想要在一条数百米长、上千人参与的生产线上完成部署实施,难度可想而知。为了达成这个目标,联宝需要供应链管理、生产线管理、质量管理、制造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数百款软件的协同运作;当然,这些软件必须保证稳定和性能。私有云是支持这样庞大IT系统的唯一选择。

概括联宝对私有云的需求:方便扩展、稳定、低成本是核心;同时整个IT系统还要具备极高的性能和更快部署新应用的能力。

现代化制造

作为联想投资的大型制造工厂,联想私有云解决方案当然是首选。但对于联想私有云解决方案部门来说,这也是个巨大的挑战。最终,ThinkServer服务器+Lenovo|EMC存储+高可用双活架构VMware虚拟化平台成为了联想为联宝打造的私有云解决方案的核心。

在针对联宝私有云方案的采访中,联宝电子IT总监靳啸虹表示:通过联想私有云解决方案,不仅解决了联宝电子以往多系统信息孤岛、重要数据无法共享的难题,还大幅提升了企业运营效率。目前,联宝电子一套IT应用系统上线时间从60天缩短为1天;系统实现了99.99%的稳定性,每年停机时长不超1小时;PUE小于1.67,每年节约用电20万度,减IT系统应用成本整体降低60%.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联宝最初也没有想到。

另一方面,面对激烈的竞争,联宝也在不断探索。靳啸虹表示:在去年,联宝电子已经与中国科技大学合作做自动化机器人的相关方案,虽然现在大规模的工业机器人还没有进入实践阶段,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现有的联想私有云解决方案在应对未来新一代生产工具方面完全没有问题,只需要将相关的软件接口定义好,自动化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可以很好的与现有IT系统对接。

联想的转变

虽然联想提供给联宝的是IaaS层面的硬件基础架构,但在这个强调软硬件协调和效率的时代,联想其实也深度的参与到了联宝整个IT架构的构建当中。对此,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新兴行业总经理王云峰表示:在联宝进行IT架构升级的过程中,联想作为第三方提供很多技术方面的咨询,帮助用户了解,计算、存储、安全、部署、升级等各个工作与IT基础架构之间的联系,以及如何利用基础加过来完成这些动作。虽然联想目前所出售的仍然是服务器产品,但方式已经发生了转变。联想目前本身也在做很多管理软件和链接型的软件,并且拥有很多客户分析师、架构师、需求分析师以及很多实施和运维团队。做这些就是为了帮助客户更好的使用联想的服务器产品。

就像联宝面对个性化制造的挑战一样,联想同样面对需求方面的急剧变化。但从联想目前的所作的应对策略来看,联想已经找到了应对需求变化的发展。9月22日,联想发布了自己全新的云战略,但这并不意味着联想将要挑战VMware、微软或者甲骨文的地位,而是意味着联想正在将原有散落在各处的技术和产品优势整合起来,为用户更好的使用云、使用服务器和存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11 19:00:56
5G 大家说 辛辛那提大学教授李杰:借力5G,制造业有望率先实现新跨越
李杰认为,5G应用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花费,有利于制造企业提质增效、降本减存,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详情>
2019-06-20 09:17:59
5G新知 IDC:5G商用,制造业受益最大
IDC预测,2022年全球60%以上的GDP将会数字化,在今后的4年里,IT相关投入将超过7万亿美元。在中国,数字经济的GDP占比将达到65%,同期规模为1.3万亿美元。 <详情>
2019-06-19 14:09:25
大数据技术 制造业企业中台建设思考与实践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中台的概念就如这句诗所描述得一样一瞬间在IT圈里火了起来,好像不讨论中台就任何解决方案就黯然失色了。中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 <详情>
2019-03-29 18:06:45
云资讯 低成本、高效规模化、个性生产是矛盾的?No!
当前,全球制造业正加快迈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智能制造对制造业竞争力的影响越来越大。作为“德国工业4.0”的重要倡导者和践行者,全球最大的企业级应用软件提供商,SAP <详情>
2019-03-26 10:08:25
国内资讯 工信部部长苗圩:推动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 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加快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