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球制造业正加快迈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智能制造对制造业竞争力的影响越来越大。作为“德国工业4.0”的重要倡导者和践行者,全球最大的企业级应用软件提供商,SAP致力于为制造业客户提供高度集成的端到端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近日,SAP中国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SIA,以下简称”沈自所”)正式发布了第三代自适应模块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对此,51CTO记者采访了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快速增长战略市场总裁柯曼,和SAP中国研究院院长、SAP高级副总裁李瑞成,对智能制造进行了深入探讨。

SAP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快速增长战略市场总裁柯曼

三代智能制造示范产线

SAP与沈自所的合作起源于2014年11月3日,二者在上海签署了工业4.0联合创新备忘录,至今,发布了三代智能制造示范产线,柯曼对此进行了梳理。

第一代智能制造示范产线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展示工业4.0的概念,展示如何把真实世界和信息世界联系起来。在第一代的示范产线里,关注的重点是机器人之间的互联,以及所生产的部件和生产商所用的操作机器人之间的互联,同时也在探讨如何在生产线上,实现远程维护以及柔性生产。

第二代智能制造示范产线,实现了生产线和业务流程的深度整合,包括与后端销售环节的整合。举个例子,在鞋的生产过程中,如何把鞋的生产和销售线互联起来,实现真正的规模化和定制化:客户可以在销售点对脚进行度量,将定单发送到生产线上生产。在第二代智能制造生产线上,实现了高度规模化和个性化的生产能力,可以模拟各种可能发生的生产情形。

此次发布的第三代示范产线,实现的是价值链的端到端的整合,不只是从销售订单到生产车间,而是把端到端的价值链拓展到了生产车间的仓库,以及整个数字供应链,在这样架构下,真正实现柔性化的生产线的重构。

SAP

SAP中国研究院院长、SAP高级副总裁李瑞成

真正实现柔性化的生产线重构

通过SAP 以工业4.0为蓝图的智能制造系统和中国科学院沈自所的WIA工业无线技术、工业软件定义网络(SDN)和工业互联网“物源平台”,传统产线被解耦为模块化生产单元,普通工站、配备有机器人的工站、以及装有机械操作手臂的AGV导航小车可根据产品设计的变化和现场设备的状态,进行自适应重构,极大降低了企业在个性化生产时进行产线改造的成本,显著缩短调整周期。

SAP

基于第三代自适应模块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示范产线

在机械系统自适应重构的基础上,SAP ME制造执行系统、SAP EWM高级仓储管理系统和工控PLC紧密集成,让多种产品的混线生产成为可能,并基于车间状况自主进行动态工艺路线调整,这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柔性。

SAP

现场讲解

在IT和OT系统集成方面,除了ERP系统、WMS系统、MES系统、PLC控制系统之外,本次发布的解决方案还增加了AGV车辆管理系统、AGV车辆调度算法系统,进一步实现高效生产。

此外,第三代解决方案较上一代还增加了车间仓储管理和云端销售管理,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端到端业务管理。客户可对订单进行全程跟踪,个性化订单在SAP最新的C/4HANA销售云中创建后,将无缝传递到S/4HANA,客户可在C/4HANA销售云中全程跟踪订单进度,直至交付。

简而言之,SAP第三代自适应模块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实现了低成本、高效规模化、个性生产兼得这个看似不可能的难题。

富有成效的合作

SAP是一个软件解决方案公司,接触到的实际的生产环节非常少,通过和沈自所之间的合作,使SAP能够接触到最为现代的机器人技术以及生产技术。对沈自所来说,也能够通过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地接触到全球最为领先的ERP解决方案。双方的工程师也得到了互相学习的机会。

通过合作伙伴关系,SAP和沈自所实现了客户资源的分享,通过客户资源的分享真正地实现高度集成,打造无缝解决方案。

SAP和沈自所之间的合作的独特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全球唯一深入的接触到生产环节,以及机器人技术的合作。

2、全球第一次构建基于工业4.0的第三代自适应模块化的示范线。在这个生产线上,实现了AGV以及各个工站、各种机器人、仓储环节的高度集成。

3、在协作方式上,在SAP、沈自所内部调动了不同职能部门,不同产品团队的资源,是不同产品线之间的整合。同时也带来了SAP中国研究院的专家资源,和沈自所进行联合创新。

李瑞成表示,SAP是业界第一家实现工业4.0蓝图下,自适应模块化的,流程化的,端到端的生产解决方案的厂商。SAP有一个最新理念:Design to Operate,从设计、生产,到交付、运营,全方位的集成。这就需要不同产品线的配合,需要不同的产品部门一起把它打造成一个纵向的集成解决方案。

第二,SAP是开放的,SAP的接口是通用的,生产不同的机器人的厂商,都可以接到SAP产品上,做智能制造的提升。

柯曼表示,SAP对合作伙伴是一种拥抱的态度,是开放的合作。SAP不会与任何一个合作伙伴有排他性的限制。SAP寻找合作伙伴是希望在目标领域,找到领先的机构或企业。沈自所在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方面,是市场的佼佼者,与沈自所的合作非常富有成效。

相关阅读

2018公有云提供商TOP50

BAT的“大江大河”:互联网三巨头最全投资版图

大数据技术伦理难题怎么破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11 19:00:56
5G 大家说 辛辛那提大学教授李杰:借力5G,制造业有望率先实现新跨越
李杰认为,5G应用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花费,有利于制造企业提质增效、降本减存,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详情>
2019-07-08 10:13:00
大数据资讯 全国建筑劳务大数据中心将落户江津
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内容包括劳务派遣调配大数据平台中心、劳务成本核算大数据平台中心、产业投融资大数据平台中心等。通过建设全国建筑劳务大数据中心,线上线下一起发力,在 <详情>
2019-07-01 23:23:34
互联网 NB-IoT进军工业互联,促进制造业产业升级
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以信息产业为载体驱动制造业的升级改造越来越引起各国的重视。早在2013年,德国提出了工业4.0概念,并迅速上升为国家战略,旨在通过物联信息系统实现生 <详情>
2019-06-28 14:26:00
云技术 云计算与双中台——新零售的黑科技
也许三五年之后,我们又会惊讶于新零售领域新巨头的快速崛起,创造新的商业奇迹。因为商业和技术就是在这样双螺旋的周而复始之中滚滚向前。 <详情>
2019-06-28 09:19:27
医健资讯 数字化是破解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瓶颈的“对症之药”
经过多年积累,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环渤海地区的主要省市都在此赛道上布局和抢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