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30日报道:近日,绵阳市政府云办公平台(市级平台)在绵阳云计算中心正式上线,至此,包括绵阳市权力公开系统、绵阳建筑工地智能管理系统、长虹大数据计算平台、绵阳科创园区政务云等已在该中心得到部署和运行,由浪潮与绵阳市政府共建的绵阳云计算中心正在逐步成为西部地区的云计算引擎,对提高绵阳市信息化建设水平,推进绵阳智慧城市建设将发挥重要的战略作用。

绵阳云计算中心采用了浪潮集团与绵阳市政府共同投资建设,浪潮负责运维的云计算建设模式,是智慧绵阳建设的重要支撑。绵阳是国家批准建设的唯一科技城,成渝经济区西北部的中心城市,四川省第二大城市,首批“三网融合”试点市。《绵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12-2015)》前瞻性的提出,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7大产业列为绵阳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将“智慧绵阳”等列为绵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工程。

在2013年完成的第一期工程中,绵阳云计算中心采用模块化形式,容纳高端服务器存储1000余台,通过云计算虚拟化技术,可提供5000台以上服务器的数据处理能力,设计存储容量2000TB,计算能力300万亿次。整个机房集双路供电、制冷、气体消防、监控、柴油发电于一体,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专线接入,是目前绵阳范围内标准最高、设施最好、空间最大的数据中心,满足了绵阳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园区企业、卫生、教育、交通、互联网等业务的需求。

目前,绵阳云计算中心已通过云主机租赁、主机托管、云运维、云桌面等最先进的技术,陆续为绵阳市政府、教育行业、卫生行业、企业和市民提供各种信息化的支撑与云应用。在承接政府服务外包的同时,绵阳云计算中心还为当地的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建设服务。绵阳云计算中心运营之后,众多中小企业迅速利用其服务来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企业运营,目前该云计算中心40%的业务是为中小企业提供的。

针对目前普遍关心的信息安全问题,绵阳云中心建设将严格遵循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要求及相关国家标准,优先采用国产技术、装备,构建信息安全整体解决方案,建立健全监督管理、第三方评测、应用系统安全审计等风险防控管理体制,形成安全可信的安全防护体系,确保绵阳云计算中心安全可控、高效运行。

预计到2015年底,绵阳云计算中心二期工程将在绵阳国家科技城创新中心正式建成,占地20000平米,设计容量2万台高端服务器、计算能力达千万亿次、存储能力 30PB.届时,功能强大的绵阳云计算中心将为绵阳乃至周边各地市、四川省提供云计算服务,满足绵阳乃至四川相关政府部门数据处理、容灾备份、互联网客户业务支撑、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移动电子商务、基础数据库平台等业务需求。同时绵阳云计算中心将承担浪潮集团在全国云计算业务的灾备功能,为全国用户提供高价值的运维及服务。

双方未来几年内还将以绵阳云计算中心为基础,引进、整合市内、外软件研发、服务外包企业,联合绵阳部分高校合作建设培训中心,定向培养软件及服务外包人才,打造绵阳科技城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将构建自主、可控、安全的“中国云”,打造立足四川、覆盖全国的云计算产、学、研示范性基地。

云计算中心的承建方、服务方浪潮集团是国内领先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和云服务商,在云计算核心装备、云数据中心建设、云服务、智慧城市等方面有丰富的产品方案和成功实施经验。此前浪潮已经承担了济南市、海南省等多个政府数据中心建设、政务云服务,围绕云服务形成一整套的技术、安全、计价、管理规范和标准,浪潮软硬一体化产业基础和实践经验,将为政府、企业数据中心建设提供自主、可控的云计算平台,利用其自主技术“IOP”平台实现原有系统“信息孤岛”的数据整合,依靠大数据挖掘、应用服务提高数据应用的价值,同时可以提供政务信息化、行业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应用解决方案。目前已与全国34个地市和行业签订了云计算战略合作协议,覆盖山东、浙江、江苏、安徽、甘肃、内蒙古、黑龙江、海南、山西、贵州、云南等省,涉及卫生、广电、政务、水利、电力、公安等行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1-08 09:26:03
市场情报 Unity 引擎 14 年!开发者除了游戏还可以用它来做什么?
从世界级的 RPG 游戏到全民风靡的 MOBA 游戏之《王者荣耀》,越来越多的游戏开发者开始选择使用 Unity 来创建出各种类型的游戏,这其中缘由不仅是因为 Unity 能为企业节省 <详情>
2018-12-27 10:44:02
市场情报 POWER 9为云与智能打造强大引擎
从全球角度看,政治经济波动持续、逆全球化趋势抬头、技术加速变革商业等因素促使企业需要数字化转型。在中国市场也是如此,整体经济增长速度正在下滑,市场竞争激烈,用户 <详情>
2018-11-19 09:39:55
云资讯 宁夏中卫打造西部云基地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在北京举行云天中卫推介会。据中卫市代理市长李晓波介绍,该市地处黄河上游、腾格里沙漠边缘,依沙傍水的独特自然禀赋,形成了该市发展云计算产 <详情>
2018-07-26 09:11:00
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处理引擎Spark与Flink大比拼
自从数据处理需求超过了传统数据库能有效处理的数据量之后,Hadoop 等各种基于 MapReduce 的海量数据处理系统应运而生。从 2004 年 Google 发表 MapReduce 论文开始,经过 <详情>
2016-11-08 09:33:00
大数据资讯 西部用大数据吸引民营企业
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有利于分享信息知识和创新资源,培育形成新产业和新消费热点。近年来,西部地区纷纷借势信息产业寻求新的增长点。日前,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