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9日报道,11月27日,阿里云正式宣布对外提供金融云计算服务,该项服务也被称之为“聚宝盆”,计划面向2000多家区域银行以及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提供云计算服务。目前,天弘基金、众安在线以及十多家区域银行已经成为“聚宝盆”用户,并顺利通过1111购物狂欢节的严苛实战检验。

在加入聚宝盆之后,上述机构可以快速获得一流的计算能力,可根据业务规模弹性伸缩,更好地服务于自身客户。业内人士预测,将有望新增2-3亿中小银行持卡人上网消费。

这也是继互联网创业者、电子商务企业(聚石塔)之后,阿里云首次向金融领域客户输出云计算能力。

小银行第一次可以为用户提供与大银行一样的网络支付服务

据悉,目前已经有渤海银行、东海银行、吴江商业银行等10多家区域银行的业务运行在聚宝盆上,以此为数百万用户提供网络支付服务。相比于传统方式,平均每家银行上“云”的成本节省了70%,时间上也由原先的30天缩短为15天。

“以前一提及银行服务器,就是IBM、甲骨文、EMC等三大件。聚宝盆的优势在于成本更低、速度更快,这让小银行也有机会向用户提供与大银行相同的服务。在当前激烈的银行间竞争中非常关键。”一家银行IT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可以面向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快速满足他们的需求。另一方面通过云计算可以降低网络支付的开发和IT成本,而云计算又避免了硬件的重复建设。

当前国内金融行业多数采用专门的小型机或大型机提供服务,由于其成本高昂以及可扩展性较差,该方案正被以PC服务器为主的云计算所替代。

阿里云介绍说,聚宝盆的底层是一整套面向金融客户的独立金融云集群。采用了自主开发的大规模分布式计算平台,并吸收了支付宝近十年在支付清算、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经验积累。具有成本低、性能强、安全性高等特点。而ISV也基于此为银行提供标准化的全套金融解决方案,并开发更多创新服务。

“广大小银行、没有开发能力的银行、没有硬件环境的银行,都可以毫无阻碍地通过聚宝盆实现网络支付。”阿里云聚宝盆负责人陈金培表示。

上述银行网络支付服务使用云计算之后,其支付成功率已经超过90%,这一成绩甚至超过了众多自建服务器的大银行。

“网购下乡”开拓全新市场 3亿持卡人可在线购物

据资料显示,类似东海银行、渤海银行等的中小银行在国内约有2000多家,除少数全国性银行及股份制银行外,由于受制于规模、成本及技术等因素,多数银行尚未提供网上银行服务。

而与此同时,方便快捷的网购生活则进一步下沉到中小城镇和农村居民。网络交易在银行业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这成为阿里云、ISV、银行等走到一起的内在驱动力。

据不完全统计,这些中小银行的持卡用户在2-3亿之间。随着这些银行通过聚宝盆为用户提供网络支付服务,将更大地释放这一群体用户的消费需求,一步推动“网购下乡”,带动电子商务的纵深发展,给中国的电子商务以新的想象空间,有望再造一个新市常

“余额宝”成聚宝盆首个基金客户 1111稳定性超网银

“余额宝”背后的天弘基金“增利宝”货币基金业务在1111之前已经部署在聚宝盆之上,1111成为聚宝盆首个基金客户的大考。

“以余额宝的增速和1111面临的考验来看,即便是最大的基金公司也是一项极大的挑战。我们必须走一个新的技术路线,去对接海量的互联网客户的需求,客户量的需求以及交易量的需求。所以聚宝盆对于我们来说,是整体创新中的重要一环。”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表示。

余额宝刚上线,曾因蜂拥的客户而险致天弘基金网站宕机。评估云计算与传统模式的差异之后,第二期项目便放弃传统方案转而选择了聚宝盆。

“传统模式下去适应1111规模的资金变动及海量并发处理能力,必须前期投入5000万左右的费用,而利用聚宝盆,这一费用降低到688万元。几乎是传统方案的1/7”,周晓明表示。

在过去的1111购物狂欢节当中,余额宝不负众望成为全场超级亮点。在整个“双十一”期间,余额宝购物消费笔数为1540万笔,购物消费金额37.93亿元。同时以99.9%以上的支付成功率成为当日成功率最高的支付方式,稳定性远胜网银。

据了解,除了余额宝相关的基金业务外,天弘基金正在计划将更多的业务迁移到聚宝盆上。

与天弘基金同样做出选择的还有众安在线,这是国内第一家将所有业务运行在云计算平台上的创新公司,众安在线为天猫和淘宝商户提供销保险和退运险等多种金融保险服务。其中,1111当天销保险达到了160万笔。如果使用传统方案,仅这一天的投入就要上亿元,部署周期也在一个月以上。当一切发生在阿里金融云上,则变得简单、快捷和灵活,仅仅需要提前1小时开通新的计算资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9 18:56:51
云资讯 阿里云发布飞天大数据平台,云计算打响“DT战争”?
当大数据技术和服务成为云计算标配时,为什么“中国唯一自主研发”以及“全球集群规模最大”这些头衔会落到一贯以“商业”姿态示人的阿里头上? 这种“出人意料”,原因恰 <详情>
2019-07-29 18:18:10
市场情报 科箭入选阿里云第一季联合解决方案<星选会>
科箭-阿里云供应链云平台联合解决方案,融合众多行业客户最佳实践,以SaaS的方式,基于微服务平台架构,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帮助企业快速实施快速回报。 <详情>
2019-07-26 11:32:34
云资讯 Salesforce借道阿里云落地中国,能否搅动toB春水?
昨日,全球最大CRM软件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将在阿里云集成其CRM平台,向中国客户提供包括销售云、服务云、商业云以及Salesforce平台在内的多种服 <详情>
2019-07-26 09:22:08
大数据资讯 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 创下四项世界纪录
25日,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阿里云峰会上海站,飞天大数据平台拥有中国唯一自主研发的计算引擎,是全球集群规模最大的计算平台,最大可扩展至10万台计算集群,支撑海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