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9日报道:宽带一直以来是我国云计算发展的短板,随着“宽带中国”正式成为国家战略,宽带问题将渐渐淡化。云计算将会走向迅速发展之路。 作为提供基础网络的运营商也加速了对云计算的投入。三大运营商均在内蒙古规划了云基地,将内蒙古打造成了“中国云谷”。

而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电信内蒙古云基地成为首个投入运营的云基地,其首期的四座数据中心已经正式投入运营。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总经理王峰表示,中国电信欲打造中国最大的云服务基地和亚太最大的互联网数据汇聚地。

三大运营商云基地落户内蒙古

“为了落实国家近期提出的促进信息消费的要求,中国电信希望通过‘宽带中国’战略和建设云计算基地这两个方面来加快信息化的进程。”中国电信表示。

在云计算建设规划方面,中国电信提出了“天翼云”的概念,并在2012年成立了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这样一个专业化公司,专门负责云计算业务的提供。

“在基础设施和平台层面,我们已经规划了‘4+2’的全网资源布局。”王峰表示,“其中,‘2’就是两个大型的绿色云计算基地,一个在内蒙古、一个在贵州;‘4’就是四个大规模云资源池,分别部署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

据了解,中国电信内蒙古云基地占地面积1500亩,全部建成后共42栋机楼、8栋综合配套楼和10栋宿舍楼,可提供超过10万个机架的服务能力,这将使中国电信整体基础资源服务能力提升1倍。

同样选择在内蒙古建设云基地的还有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两大运营商。中国联通西北(呼和浩特)基地占地973亩,分三个阶段逐步实施。其中,一期工程建筑规模约为11.75万平方米,投资约29.4亿元,计划在2015年前逐步建成并陆续交付使用。“三期工程预计投资120多亿元,我们计划能够在2025年之前逐步建成,完成交付。”中国联通员工告诉记者。

中国移动也计划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投资百亿元建设全国云计算数据中心。规划中期容量为4万个机架,建成后将成为一个能力超强的IDC,不仅满足内蒙古当地的IDC需求,还将支撑中国移动的全国数据交互。

三大运营商均将云基地选择内蒙古除了当地政府有着政策上的倾向外,地域气候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据了解,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全年气温10摄氏度以下的天数长达200天以上,有利于高能耗和高发热量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

中电信首期四座数据中心投入使用

作为内蒙古“中国云谷”首个投入运营的云基地,中国电信内蒙古云基地备受瞩目。

内蒙古云基地作为未来中国电信最大的云数据中心基地,将通过双路由多方向直接上联北京、西安、武汉等互联网骨干节点并提供大带宽、高品质传输电路,提供高速的访问体验和高可靠的网络。

“同时核心网络设备采用双点备份、全网冗余结构,从而确保内蒙古云基地互联网可用率达到99.99%.”王峰透露。

据了解,中国电信内蒙古云基地首批4座数据中心已经正式投入运营,百度等国内互联网巨头成为首批入驻客户。

随着首批客户的入驻,中国电信内蒙古云基地为了保障运营服务水平,建立了7*24小时的互联网客服体系,通过通过客服电话、邮件、QQ、网站全天候受理客户需求,并借助中国电信已有的政企客户一站服务体系实现“首问负责制”管理,通过这些举措保证客户服务感知的完全一致。

“中国电信已经交付的内蒙古云基地的百度数据中心,是百度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我们对中国电信的交付速度和质量都很满意。”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表示。

据了解,内蒙古云基地也将是中国电信内部平台的重要承载地。中国电信计划将大量的内部平台在2014年逐步迁移到内蒙古云基地。

“中国电信首批入驻的企业是百度,我们入驻的首批企业暂定为阿里巴巴。”中国联通相关员工向记者透露。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1 09:21:00
5G资讯 迎接5G、业绩承压 中国移动组织架构大调整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移动多位内部人士处独家获悉,酝酿半年多的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拆分终于要落地。对于此次拆分政企分公司,一位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在朋友圈写 <详情>
2019-07-30 14:57:06
2019-07-30 09:54:43
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成绩单 2015年来流量单价下降90%
近日,在工信部组织召开的“提速降费”用户面对面座谈会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公布提速降费成绩单,自2015年以来流量单价下降90%以上,下一步三大运营商将继续 <详情>
2019-07-30 09:41:04
5G新知 探究真实的5G功耗
5G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而5G功耗更是热门中的热门。为了赢得运营商的青睐,各个厂商都在标榜自家产品的功耗性能业界领先,到底谁的说法是准确的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