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2日报道:史蒂夫。鲍尔默近日宣称微软目前运营超过一百万台的服务器,先不考证消息的准确性。但是你真的知道100万台服务器意味着什么吗?它意味着丰厚的地产,庞大的电力和无数的金钱。这是通过亚马逊副总裁、杰出的工程师詹姆斯?汉密尔顿(前微软的雇员)的博客了解到的,而且从中我们还可以发现一些很有意思的信息:

在微软世界合作伙伴大会上,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宣称:“ 在我们的数据中心中,有超过一百万台服务器,只有谷歌比我们的多,亚马逊稍差了一点。像雅虎和Facebook,还有其他的一些公司可能只有10万台或者更少的服务器。 ”

不过,第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这些对比性的数据来自于哪里呢?我非常肯定,亚马逊从来没有公布过服务器的计数数据,而且谷歌也没有,虽然它们的服务器遍布世界。有意思的是,在5年前,谷歌服务器数量估计值是100万台,但是目前的估计仅仅是在90万到100万台的范围之内。

假设每台服务器的运行功率是150W到300W之间,考虑所有服务器组件以后,加权平均值大概是250W.假设PUE为1.2(包括数据中心冷却和电力损失,能源损耗只有16.7%)。通过这些数据计算,那么100万台服务器的隐含总功耗就超过300MW,而年消费量就高达2629743MWh,就是2.6TWh.即使按照我们的标准,这也是一个沉重“负载”。

而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报告,在2011年,美国家庭平均消耗仅为11.28MWh,那么2.6TWh就超过了23万个美国家庭所消耗的电量。

与此同时,微软还必须建立足够多的数据中心来容纳这些服务器 ,(数据中心)数量可能介于15到30之间。汉密尔顿估计,实际购买这些服务器可能会耗资42.5亿美元。“对微软来说,当然是非常可能,但这也是一笔不菲的费用”他在博文中写道。

但是它真的非常昂贵吗?微软是一家巨大的公司,肯定比Facebook要大,它也只是号称“数十万台服务器”,而数据中心的投入也花费了近十亿美元。要知道微软在基础设施上已经积累了几十年,从建立第一家工厂到现在,花费四十亿美元似乎也不是那么的“难以置信”。

在去年的财报中,微软声称其物业及设备的资产总价值约92亿美元(折旧后),而第三季度投资了9.3亿美元在物业及设备上,这些不全是数据中心和服务器的投资。当然,它也确实显示出像微软这样的公司乐意投入的成本。

与之对比,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中,Facebook声称有价值25亿美元的物业和设备资产,新投资金额是3.27亿美元,谷歌对应的分别是123亿美元和12亿美元。

鉴于以上这些数字,微软的服务器数量,似乎是正确的,也是仅次于谷歌服务器的数量。GigaOM的Jordan Novet在文章中指出,微软服务器的“足迹”已经覆盖的非常广泛,包括Bing,Office 365,Xbox,Outlook.com以及内部运营等等,无论它们是运行在Windows Azure还是它们自己的基础设施之上,毕竟都离不开服务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0 13:24:35
云技术 云计算之三国风「云」
云一直是微软、亚马逊、谷歌三位巨头争夺的主战场。在华尔街看来,该业务似乎将事关公司未来发展。 <详情>
2019-07-30 09:13:10
云资讯 微软收购BlueTalon 增强云计算数据类服务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前,微软公司宣布收购数据相关专业公司BlueTalon。 <详情>
2019-07-29 19:48:40
云技术 全球公有云市场近五年趋向集中,微软、谷歌落败亚马逊
近日,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为首的三大云服务商发布了最新财报。 <详情>
2019-07-29 18:16:17
整机柜服务器 总金额2.5亿!浪潮信息助力中国移动部署NFV项目
下一代网络转型是运营商发展的必由之路,是需求和技术双驱动的技术。目前,中国移动已经进入转型深水区,浪潮一直致力于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注入强大计算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