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部门职能正在消失,或变得不再那么重要,或被转移到非战略性职责部门。最近十年,我们经常听到这种说法。现今,这可能真的会发生。这不是云计算或BYOD模式或其他可能的因素导致的结果,而是众多公司出现严重问题的结果。

CIO们想要把IT提升一个新的水平,即公司所有人员之间广泛、深入的IT合作。这种合作是不可能实现的,除非:(1)公司实施卓有成效的措施,(2)主管、经理和致力于促成这件事情的员工的合作(3)不考虑任何政治后果的所有员工之间的通力配合,彼此之间有足够的信任。

广泛、深入的IT合作实现的前提是公司健康

IT部门职能降低了?借用资深IT人员LarryTieman的最近评论,基于云的基础设施和SaaS(软件作为服务)的趋势以及被过高吹捧的金融优势让企业老总不禁问道他们为什么需要一个CIO.

LarryTieman是正确的,老总们确实会有这方面的疑问。但当老总向CIO提出这个问题时,太多的CIO们却没有一个明确的、令人信服的答复。这对CIO来说并光彩,这不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在健康的公司中云不会降低IT部门的价值

关于云计算的探讨以及它如何使IT部门消失很多都是在说IT基础设施经济。事实是,IT基础设施并非想象中的那么重要。如果所有的IT基础设施转移到基于云的IaaS或PaaS环境,那么在业务领域,IT的战略意义将约为零,或2%上下。

为了理解为什么健康的公司是不可能降低或解散IT部门的战略作用,首先看看IT部门为整个公司所提供的至关重要的服务-有些服务已经这如此普遍,以至于大多数企业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

那么IT部门所做是什么事情是至关重要的呢?

IT部门的战略价值在于它管理的应用和信息库,而不是在其平台上运行和存储的东西。如果云计算的出现瓦解了IT部门,那SaaS服务也将会接替传统IT所做的事情。

例如,销售主管可以绕过IT,直接与Salesforce联系,使用其CRM系统。之后,其他部门主管就会以销售主管为榜样,紧随其后,采取类似的措施。

如果公司想退回到20世纪70年代,CIO们可以并且应该解释清楚这种状况目前来看还是好的。但如果公司重视整合–只有IT才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只有IT处于做这件事的位置上—那么业务导向的SaaS部署将是完全错误的方向。

孤岛问题:不健康企业的症状

不健康的企业不关心整合问题,因为没有人对正在使用的系统提出问题并做出相关决策。

这意味着什么:销售主管不会关心系统使用的是否是Salesforce的。而且,如果在Salesforce中生成的订单报告,其他部门不得不进行密钥更新才能查看时,销售部门也不会关心,因为这不是销售部门的问题。

其他主管们在意,因为他们的员工不得不做很多的密钥更新工作,但他们却没有权力接触Salesforce的部署,使它自身需求。

实现SAAS领域的整合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企业的组织结构问题。在上述病态组织中,有特权的部门仅仅关心自己部门,而不在乎其他部门。这就是不健康公司的症状所在—功能失调。

不健康公司的未来

一种可能性:这类公司总有一天会清醒过来,并坚持认为,应该由已经被“降级”的IT部门来解决这场混乱。由于各部门之间从来都未曾说过话,没有任何交流,因此这项工作就像用不同地方生产的零件组装一辆汽车一样困难。而且可能IT部门尽职尽责,最终却会被看作是小题大错,而受到指责。

上述都是不健康公司的表现,不健康公司的另一个症状是当出问题的时候,当务之急是搞清楚是谁的过错而,而不是解决实际问题

以上的讨论得出以下的结论:云计算的采用是否成功取决于企业执行功是否健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9-11 18:09:09
云技术 云计算重在推进应用和创新
云计算的基本概念、核心技术、产业变革和应用前景近年来在业界引起了大讨论,在国内科技界、产业界和广大用户的共同努力下,无论在科技的认识、技术的创新、政策法规及产业 <详情>
2018-08-29 15:03:14
云技术 云计算采用促进衍生应用快速发展
云是一个包含大量可用虚拟资源(如硬件、开发平台及I/O服务)的资源池。这些虚拟资源池可以根据不同的负载动态的重新配置,以达到更优化的资源利用率。 <详情>
2018-08-27 15:22:18
云资讯 使用云计算不能“人云亦云”
在10年前,业界更多的还是将云计算与网格计算进行对比,并没有赋予云计算太多的内涵。而经过这么多年的证明,云计算已经是个“大云”概念,它以一个更商业化的姿态出现。 <详情>
2018-07-06 09:22:00
云资讯 云计算为信息化战争助力
云计算是网络应用与计算的崭新模式,是分布式处理和并行计算的外延发展,它通过网络集成计算机形成一个功能强大的系统。目前,军事专家意识到,应建设基于云计算的军事网络 <详情>
2018-07-04 09:32:00
云资讯 2018年下半年个人创业如何选择项目?云计算占据首位!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都选择采用适当的云应用来提高其自身的工作效率,在日常工作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样云计算也成为了许多创业者选择的项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