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8日报道:如果300亿美元的销售额代表着华为过去二十多年的辉煌,那么2015年800亿美元的目标则意味着华为试图在云计算时代全面崛起。

继一年前首次发布“云计算”战略,2011年10月31日,华为在深圳举行“2011华为云计算大会暨合作伙伴大会”,进一步把云计算战略深化和可执行化。在这次会议上,华为发布了“云帆计划2012”,并首次明确了华为云计算三大战略:大平台、促进业务和应用的云化、开放共赢。

作为全球第二大通讯设备供应商,华为在传统业务上的“天花板”已现。因此,华为把云计算看成是推动华为全球营收快速增长的新动力。据称,华为今年将挑战310亿美元营收,并制订了2015年800亿美元营收目标。

华为常务副总裁徐直军在接受笔者专访时表示,“华为愿意花十来年时间,在云计算领域能占全球一席之地”。

“化云为雨”落实战略

2011年10月31日,尽管是星期一,但在深圳东部华侨城,这个深圳最大、最著名的景点内,几乎一房难求。

这天,由于要举办“云计算大会”,华为几乎包下了东部华侨城内大大小小的8家酒店,但还是无法接纳不断前往的参会者。不得已,华为除了定下了景区外另一座五星级酒店外,部分与会者不得不住到一小时车程之外的深圳市内。

作为去年云计算战略的延续,在当天的会上,华为正式对外公布了落实“云计算”计划的一系列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正式宣布成立由董事会直接投资IT产品线。

徐直军介绍,围绕云计算数据中心专门组建的IT产品线,包括服务器、存储、云安全、云操作系统以及数据中心的管理系统等的提供解决方案。“我们还专门成立了互联网业务部。互联网业务部主要聚焦两个方向,一是自己建数据中心,为中小企业、互联网运营商提供计算与存储服务,明年可能发布。二是Cloud+,面向终端的,而且会随着Vision和Honor这两款手机慢慢浮出水面。”徐直军说。

按照徐直军的说法,华为自去年正式发布云战略一年多时间里,已逐渐厘清企业治理架构、组织结构以及业务战略。

接下来,华为的云计算战略将进入投入和实施期。

首先是人员配备,徐直军表示,目前华为云计算投入达到6000人,这些研发团队分布在美国、加拿大、深圳、北京、西安、杭州、上海等地。但未来还将持续增加,预计在2012年超过万人。

除了人员,华为还推进云计算由概念到实践的落地,在华为内部,这一步被称之为“化云为雨”。

徐直军说,从2009年开始,华为上海研究所部署全球最大的“万人云”,10000用户规模的桌面云用于员工的日常办公,在工作效率、绿色节能、维护管理等方面带来很大改善。华为称,相比传统PC办公系统,节省了40%的投资,降低电力消耗71%,设备的CPU利用率从5%提高到了60%,部署周期从原来的3个月缩短到不到1周,据悉,“万人云”二期规模将达到6万人。

除了内部的投入与培育,华为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已经在电信、政府、医疗、教育等多个行业实现规模应用。

2011年6月17日,由华为打造的上海市闸北区市北医院健康云系统伴随新医疗综合楼落成开业正式启用。现在,市北医院各个科室的办公电脑已全面替换为TC(瘦终端),绝大部份医院管理、诊疗、档案应用软件已跑在云数据中心上。

另外,2011年7月,“深圳市信访云技术产品”也正式上线,这是国内第一个基于云计算技术、云计算应用的国家机关信息化系统。

“没有上限”投入资本

华为之所以如此看重云计算,除了云计算本身的前景外,还与其自身的战略有关。

目前,华为在电信运营商市场,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第二,仅次于排名第一的爱立信(微博),而且2010年的销售额已经逼近爱立信。2010年,华为销售收入达1852亿人民币(约合280.6亿美元),仅次于爱立信的308亿美元。

而且,华为已经攻下全球50大移动运营商中的45家,并且成为核心供应商。与此同时,华为还与移动运营商如沃达丰、德信、日本的NTT等在全球建立了12个共同研发中心。

“运营商市场,做到400亿美金就已经基本到头。”华为CMO余承东(微博)此前曾表示,传统设备市场仍然会有上升空间,但蛋糕空间已经比较有限。

为了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2011年年初,华为组织架构进行调整,设立运营商基础网路、企业业务、个人消费及其他四个业务集团。

在前三大业务中,华为在运营商基础网路已做到“领先”,在终端已经积累了很多年,而在企业业务的云计算领域,华为从2008年开始规模投入,尚未进入收获期。

华为视云计算的崛起为绝佳的增长契机。

华为提供的数据显示,包括云计算及ICT整体解决方案在内的企业业务,去年销售额20亿美元,2011年倍增至40亿美元;2012年企业业务目标70亿美元,2015年则挑战150亿~200亿美元。

华为对云计算的重视从华为总裁任正非的言行中可见一斑。

2010年11月,华为第一次发布云计算战略,任正非亲自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而此前及此后,任正非都绝少在公开场合露面。

任正非的目标是,“我们在云平台上要在不太长的时间里赶上、超越思科,在云业务上我们要追赶谷歌(微博)。让全世界所有的人,像用电一样享用信息的应用与服务”。

在任正非看来,云计算技术将改变整个信息产业,如同IP改变了整个通讯产业一样。

华为更看好云计算市场。2011年9月26日,华为战略与市场部部长肖剑在ICT中国2011高层论坛上表示,未来5年我国云计算的市场空间将超过2000亿美元。

当然,华为对云计算的投入也是不惜本钱的。

“我在美国工作了30年,来到华为有点吃惊,这里对云计算的投入没有上限。”华为副总裁、IT产品线首席技术官(CTO)李三琦称。

李三琦说,云计算是华为ICT战略的核心,相关研发费用、人手需求没有刻意限制,要做什么,需要多少人,公司管理层都全力支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27:52
5G新知 华为的5G城堡
5G兵临城下,“禁令”余威犹在,华为的机会与危险并存 <详情>
2019-07-31 13:13:24
5G 大家说 邬贺铨答疑!全是关于5G的“灵魂拷问”
近日,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科技重大专项总师邬贺铨院士在央视节目中亮相,金句频出,一起来看看吧!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