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5日报道: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12日召开新闻通气会,首度对外掀开“神秘面纱”。据悉,高交会期间该中心将举行正式运行的相关仪式。

据悉,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部署的曙光6000超级计算机正式运行在即,该超级计算机系统运算速度达每秒1271万亿次,是当今世界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之一,配备的存储系统容量达20PB,是深圳市建市以来最大的科研基础设施,是国家863项目、广东省、深圳市的重大项目。

鹏云系统开启全方位云应用服务

据了解,深圳市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被命名为鹏云系统。深圳,又称鹏城。鹏云,语本《庄子。逍遥游》:“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意即面积很大的云。鹏云系统,作为深圳市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云服务涵盖深圳市众多的IT应用,立足深圳、服务华南、示范全国。鹏云系统(PengYun)是易用通用的云公共引擎(Public engine of Yummy universal nebula),提供工作、生活、学习方方面面的云应用服务,是一个服务广大用户的易用、通用、公用的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

鹏云系统将充分利用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通信资源,为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家庭和个人统一规划适用于全国的虚拟网络空间;通过自主实现的多重安全保障,为用户的数据和隐私提供全方位的、自主可控的安全保护;通过易用的云桌面、海量的云存储、丰富的云应用、普适的云接入满足用户众多的IT需求,点亮市民多彩的云生活。

深圳市民可以通过注册使用鹏云系统。据介绍,鹏云系统通过易用的云桌面、海量的云存储、丰富的云应用、普适的云接入满足用户众多的IT需求。据悉,深圳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不以赚钱为目的,具体如何使用还在与有关方面协调,但宗旨是让市民免费使用,目前只能惠及深圳市民,注册时要求市民填入身份证信息或居住证信息。

鹏云系统打造大型数据精品一条街

据了解,鹏云系统丰富的服务包含:(1)云存储、云桌面、云办公、云家庭、云电子账单等服务,降低全社会信息化建设与运营维护成本,是绿色计算的重要内容;(2)云教育,既是教育各方全方位互动平台,也是教育资源深层次整合平台;(3)云医疗健康,以全民电子健康档案为基础,为居民提供快捷的健康信息服务;(4)云办公自动化、云电子商务、云中小企业管理等服务,降低中小企业管理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5)云电子政务,实现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和业务协同,更好地服务国计民生;(6)云渲染和云工业仿真,提高计算资源的使用效率,提升区域产业的研发实力和区域经济的竞争力。鹏云系统通过对外开放开发接口,提供PaaS服务;通过系统集成对外提供IaaS服务。其中,云渲染和云工业仿真,是深圳云计算中心依托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交付的高性能计算服务,这是一般云计算中心所不具备的。

在商业模式上,鹏云系统将探索一种混合模式。作为世界一流的大型数据中心,是精品一条街;为中小企业、政府提供大规模IT服务,是大卖场;满足众多家庭个人日常IT需求,是百货店。混合模式的探索,是为了确保云计算在众多领域的成功落地。

知识链接:云计算

从本质上来讲,云计算是一种信息资源和计算处理的转移。信息资源的转移,指的是将原有的分散在不同用户计算机中的信息资源,转移到统一的资源池中。计算处理的转移,指的是将原有的分散在不同用户计算机中的计算处理,转移到云端,云端完成数据处理和运算,用户只是看到最终的结果。通过云计算,人们可以像日常使用水、电、煤气等一样来使用信息资源和计算处理能力。

云计算通过网络以按需付费的方式提供网络、服务器、存储、应用和服务等计算资源;这些计算资源形成一个共享的、可配置的资源池,能够自主弹性地获取和释放;云计算有利于提供计算资源的可用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26 15:22:49
数据中心节能 工信部绿色数据中心巡礼之一:浪潮第四代云计算中心
发展绿色数据中心,要尽可能实现数据机房中IT系统、制冷、照明和电气等设备取得最大化的能源效率和最小化的环境影响。 <详情>
2019-05-20 18:24:04
云资讯 百度要在西安建超大云计算中心,网评:会不会挖出古墓?
5月12日,在西安市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百度公司与西安市人民政府签署数据中心项目合作协议,百度云计算(西安)中心项目将落户西安航天基地。 <详情>
2019-05-13 17:47:00
云资讯 AI基础设施实力再加强!百度要在西安建超大规模云计算中心
近日,随着高口碑综艺《向往的生活》开播,节目中每天都在和嘉宾互动「斗嘴」的小度在家智能音箱,凭借超智能的趣味互动,频繁登上热搜榜,很多人不禁感叹,原来百度的AI技 <详情>
2019-02-18 09:42:51
云资讯 阿里投资62亿打造云计算中心,助力产业加速发展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官网近日发布公示,阿里巴巴云计算数据中心余杭开发区项目位于开发区北部塘栖镇泉漳村,东至顺达路、南至康达路、西至顺风路、北至蓝星(杭州)膜工业 <详情>
2019-01-23 18:23:55
民营自建 MCS迈异总部云计算中心
MCS迈异总部云计算中心是迈异自建T4等级数据中心,位于武汉市未来科技城科技二路超云产业园,占地面积100亩,被誉为“光谷大脑”,是以数据中心为核心的行业云服务基地,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