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日报道:华为昨天成立的IT产品线,此前经过数年酝酿,是华为发展云计算的“主攻部队”。该产品线首席技术官李三琦是美国德州大学终身教授、全球通信业权威人士,在2009年初被华为邀请加入,着力发展云计算。他昨天接受深圳特区报专访,畅谈华为发展云计算在战略、研发、应用等多方面的“秘诀”。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凡

研发投入上不封顶

“我在美国工作了30年,来到华为有点吃惊,这里对云计算的投入没有上限。”李三琦说,云计算是华为ICT战略的核心,相关研发费用、人手需求没有刻意限制,要做什么,需要多少人,公司管理层都全力支持。

他谈到,华为非常重视战略,一旦确定作为战略发展,短期内不太考虑投入产出比,大家把这称为“板凳要坐十年冷”,耐心投入着眼长期布局与发展。

云计算研发人数目前约占华为研发总人数的10%左右。李三琦表示,这两年华为大力充实云计算人力资源,从内部调配研发人员,加大社会招聘力度,从中国、美国大量招收应届硕士、博士,明后年有望出现人才厚积薄发的效应。

“灯塔”照亮云路径

华为去年正式发布云计算战略,就陆续推出全球最大的“办公云”、中国首朵“健康云”和“信访云”的多个云计算应用项目,今后又将如何布局扩张?

李三琦透露,上述都是精心选择的“灯塔”项目,目的是照亮云计算实际应用的前路,让各界都能看到、有信心早点步入“云端”,同时摸索发展模式。

“有了‘灯塔’,华为在云计算领域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李三琦说,云飘在空中,距离大家太远,要下雨滋润大地才能让人人受惠。

因此,华为今年开始“化云为雨”。他透露,华为今明两年要在市场上大力拓展,继续打造“灯塔”项目的同时,还推出战略性项目、可快速复制项目等不同类型的云应用,整合自身优势资源促进各行业应用向云端迁移,重点推动云计算在电子政务、医疗、教育、物流等领域“行云布雨”。

泡沫期更要占领高地

云计算是全球IT界最热门的话题,厂商言必称“云”,各类产业也纷纷冠上“云”字头,让人想起互联网发展初期的泡沫。李三琦表示,面对新的产业变革,大家蜂拥而上很正常,关键是抓住机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进入标准制订者行列,获得产业话语权。

他透露,华为已成为云计算主流标准组织DMTF的唯一一家中国企业,在侧重于云计算网络技术标准的国际组织IETF,华为担任了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的ARMD工作组主席,并广泛参与了10多家国际云计算标准相关组织,具备了与国际巨头同台竞争的底气。

云计算的商业模式众多纷纭,李三琦认为,目前全球尚无成熟模式可借鉴,但一旦找到模式,云计算发展速度将成几何倍数增长,目前的关键是找到公有云的商业模式,因为公有云应用最广,预计还需要一定时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27:52
5G新知 华为的5G城堡
5G兵临城下,“禁令”余威犹在,华为的机会与危险并存 <详情>
2019-07-31 13:13:24
5G 大家说 邬贺铨答疑!全是关于5G的“灵魂拷问”
近日,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科技重大专项总师邬贺铨院士在央视节目中亮相,金句频出,一起来看看吧!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