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日报道:用Google搜索“云计算”,我们可以在0.06秒的时间里得到2250万条中文搜索结果,而如果我们搜索“Cloud Computing”则可以得到10700万条搜索结果。也就是说云计算的中文内容占到了英文内容的20%还要多。这样的对比可能略显简单,但是完全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云计算在中国 的现状。

日前,笔者参加了“论剑秦皇岛——云计算高峰论坛”,在会议中,秦皇岛地方政府对于云计算产业的热情非常高涨。对于已经拥有软件园区的秦皇岛来说,引入这一绿色无污染的高新技术行业有百利而无一害。但在全民云计算的热潮中,我们应该学会更加理性地看待云计算带来的机会和优势。

随着去年“十二五”文件成型并将包括云计算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确定为七大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型产业的第二位以及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发改委《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 (以下简称《通知》)的发布,全国各地在云计算方面投资热潮正式开启。在《通知》中,两部委确定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和无锡五个城市为云计算发展的试点城市,而为了回应部委的支持,五个城市分别制定了祥云、云海、华南云计算中心、电子商务云、无锡云计算中心等规划。可以说,在这一轮的云计算狂潮中,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和动作非常迅猛。而这一切都发生在银行紧缩银根、中央摸底地方债务的时间点上,地方政府在云计算发展上的决心不言而喻。

第一轮确立的云计算试点仅有五个城市,但这丝毫不能消减其他地方政府对云计算的投资热情。重庆作为近些年来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其响应中央号召的速度也是数一数二的。仅在今年4月重庆市就宣布建立两个云计算基地,一个面向国内市场,而另一个面向国际市场,其投资规模分别为400亿和500亿。而包括山东、河北、内蒙古在内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目前也都有自己的云计算项目或规划。当然,这些都发生在中央十二五配套资金之前。这表明除了试点城市之外的其他地方政府对于云计算的兴趣。

另一方面,在风起云涌的股票市场,虽然近段时间受人民币升值和银行银根收紧等因素的影响,大盘长期处于震荡状态,就连曾经稳赚不赔的新股也经常出现当日破发的尴尬局面,股民、基民苦不堪言。但在股市大盘万点绿中也有一些红花,这其中就包括了以华东电脑、四维图新、华胜天成等为代表的云计算概念股。而就在7月23日,也就是秦皇岛云计算高峰论坛召开的第二天,这些股票就集体狂涨,而华东电脑更是出现了涨停局面。而这也证明金融市场对云计算行业的认可和支持。

有了中央、地方和市场的积极参与,云计算在中国的前景被市场广泛看好。但精明的投资者们都知道,当一切看起来越是美好的时候,就越要沉着冷静。因为只有在大潮退去的时候,我们才能知道谁在裸泳。不管云计算如何发展,它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地,要被实际应用,要有适应的商业盈利模式来支撑。从商业的角度,判断其好坏和前景最重要的就是要看他的盈利模式。除去公共事业和慈善事业之外,不能盈利的事业,再美丽也不过是空中楼阁。

在此之前,云计算虽然也作为技术趋势受到了全世界的瞩目,但如果仔细观察国外在云计算方面走在前列的企业,我们会发现,几乎没有企业是靠云计算发家的;而目前的云计算应用和相关研究也多是那些资金实雄厚的大规模企业在做。

总体来看,云计算目前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公共云,一种是私有云。公共云是以为其他人或组织提供云服务为盈利手段而存在的,而私有云则是面向企业内部以提升企业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为目的的。云计算的分类简单,盈利模式则更简单,向他人提供云服务或相关的解决方案是目前最流行的模式。

今年早些时候,英特尔提供技术支持的开放数据中心联盟(ODCA)总结了云计算的8种应用模型:供应商安全保障、安全监控、虚拟机互操作性、I/O控制、法规监管、IaaS服务目录、IaaS标准计量单位以及碳排放量。这8种相辅相成的应用模型代表了云计算可以担当的8种应用,一个完整的数据中心也应该包含这些应用。在国外成熟的市场环境和法律法规保护下,他们大多是可以作为商业服务进行出售并盈利的。所以在一个有需求有供给的市场上,云计算是可以获利并成长的。

而我们所要思考的问题就是,这8种应用有哪些能够在中国的市场中生存并发展,而数据中心则要考虑的问题则是那些能够获利的应用能否抵消那些不能获利的应用所带来的成本增加,并最终实现整体的盈利?此外,目前我国在云计算以及数据中心方面的自主知识产权相当少,而再建或已建成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则大多是购买外国大公司的现成产品(上图中的数据中心存储虚拟化专利数量对比图便能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在技术上的劣势)。这必然会增加我国云计算服务的成本。而在应用方面,由于我国在软件行业上的劣势,能够运用自己的技术力量开发出来的产品并不会很多,更多的应用也只能购买别人现成的产品或直接请外国公司开发,成本同样是个大问题。软件和硬件的成本都无法控制,这将使我们所能提供的云计算服务在于外国公司的竞争中没有任何优势。而个人的担心是中国的云服务产业最终会沦为计算能力的出租,而这种计算资源也是通过购买英特尔或AMD等厂家的处理器所得来的。

纵观目前的云计算产业发展,政府在其中占了很主要的位置,而市场方面也给予了云计算成分的肯定。在大规模的投资和市场概念的热炒下,肯定会有一大批企业成长起来。但热潮过后也肯定会有一批企业选择退出。但经过这一轮的洗礼,相信最终剩下的那些企业都是经得住考验的,也是能够像联想、华为那样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的。总体来说,中国的云计算产业布局是一盘很大的棋,在这盘棋中有主力,也有炮灰,只是现在一切都还很难说。但对于仍然处在发展中的我们来说,在“广泛撒网、重点培养”的战略中也要注意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将宝贵的资金用在更多产业的发展和壮大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3-14 09:04:00
云资讯 云计算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IBM坚持混合云和人工智能的技术方向,以混合、开放、创新的态度,构建一套值得世界信任的技术架构和技术体系,为全球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的支撑,这就是IBM的愿景。 <详情>
2020-07-02 15:24:58
大数据应用 未来的生意,都是大数据生意
虽然我们经常说大数据,但还有很多人对大数据和信息之间的关系并不清楚。那么,数据与信息的差别在哪里?对于数据,用的人越多,产生的数据量越大,价值就会越高。而信息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