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同时在全球化及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加速。现阶段,企业上云已经从“要不要上?”“怎么上?”逐步转变为“混合多云架构如何建设”“多云管理如何更便捷”等层面,显然多云、混合云已经成为未来云计算发展的大趋势。

东数西算推动“云”产业升级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在东数西算的大背景下,如何处理好数据的分类,如何将东部的数据“送”到西部计算,如何分配算力布局等问题成为企业所面临的关键问题,同时,对于企业而言,挑战与商机并存,云网协同、混合云等技术必然进入快速发展的时期。

在东数西算工程的推动下,“云”产业也将迎来又一次升级。混合云与多云管理成为各大厂商新的“战场”,谁能抓住这次商机,实现更大的价值,谁就极有可能成为“云”上新的“霸主”。

众多服务商中自然也包括深耕中国市场几十年之久的IBM。在IBM中国总经理缪可延看来,随着云计算技术的风起云涌,混合云一定是广大企业最受益的技术之一,“一个合格的混合云产品首先要有安全稳固的技术,拥有云技术的安全性、扩展性,既灵活又保证企业自身发展情况下的安全,这才是最有效地让客户受益的技术。”缪可延指出。

1

据悉,为了更好地在云计算市场“大展身手”,2021年11月,IBM正式将其基础架构管理服务业务拆分,成立独立公司Kyndryl(勤达睿),此举让IBM更加专注于混合云和人工智能战略,同时也让IBM成功跻身混合云与人工智能浪潮的前沿,成为了该市场中最有竞争力的“种子选手”之一,“IBM认为我们的科技是可持续性的混合云和人工智能技术,同时基于科技之上的行业知识、咨询能力、服务能力,为客户带来价值,这就是今天IBM要做的事情。”谈及IBM现阶段战略时缪可延强调。

不仅于此,众所周知IBM还是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军企业。算力、云、网络可以说是东数西算的三大核心,在其中两大领域均处于业界领先水平的IBM也受到了包括重庆、贵州、大湾区等8大节点,10大集群核心城市相应IDC资源的关注,同时,据IBM中国总经理缪可延介绍,现阶段已有很多相应企业与IBM取得联系,IBM也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中国市场的需求反馈,主动实现产品、业务的迭代,积极布局业务,助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

混合、开放、创新是发展的核心

时代在变,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变”已是家常便饭,在东数西算的背景下,全国整体的算力网络、IDC布局、顶层设计、网络布局都在变,相应的IDC产业上下游企业也唯有随之改变,甚至主动求变才能在竞争中活下来。如果说拆分Kyndryl(勤达睿)是IBM顺应时势的一次主动求变,那么整体经营思路的转变更是这家科技行业巨人希求再一次引领行业的“巨变”。

IBM大中华区科技服务销售总经理苏悦表示,随着信息技术与互联网环境以及客户需求不断变化,IBM也如其他一众企业一样,面临着诸多挑战,“在挑战面前,我们也要尽快地‘求变’,要做到更快,做得更多。”苏悦强调,他认为混合、开放、创新是IBM科技服务新的发展方向。

2

IBM的混合策略不仅仅局限于混合云,而是整体业务层面的“混合”,在保障业务平稳运行的前提下,实现更多新业务的快速部署,以及整体IT架构的灵活部署是苏悦眼中未来整个云计算的“核心竞争力”。

开放层面,熟悉IBM的人都知道,IBM在技术层面一直秉持着开放的态度,据苏悦介绍,截至目前IBM在中国已经可以为企业提供超过245中开源软件的技术支持,“IBM一直秉持开放的态度,拥有成熟领先的基础设施技术,加上人工智能与混合云的新技术加持,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客户。”谈及IBM服务团队对于企业级开放技术的专业支持时,苏悦就以“老伙计具备了新技能”来形容。

在当下混合和开放环境中,创新能力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尤其在当下全球化、远程办公等趋势下,无论是对工厂、会议办公,还是数据中心而言,远程协作已经是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

以国内IDC产业为例,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数据的归集、分类、处理面临着种种难题的同时,对位于全国各地的数据中心实现统一管理,打造分布式数据中心平台成为新的技术风口。在此背景下,数据中心远程运维成为大势所趋。

据悉,IBM在远程协同方面也早有布局。IBM大中华区人工智能应用业务总经理赵晓凯表示,AR/VR远程运维是典型的IBM内部产品和技术部门完美整合的案例,“IBM在原有的全球维修、资产管理软件的基础上,利用物联网、AIOps 等技术,打通数据、方案间的壁垒,实现智能运维。”赵晓凯指出。

3

在赵晓凯看来,远程运维不仅可以应用于数据中心,在国内IBM已有在汽车、化工、制药、电力等多个行业的应用案例,“在元宇宙大火的现在,IBM人工智能和混合云的发展也会根据客户的需求将相关的应用场景考虑其中,布局更多的产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赵晓凯强调。

不难看出,以客户需求为核心,秉持混合、开放、创新的精神,以混合云和人工智能为主要技术发展方向的IBM始终在为更好地服务于客户做着努力。

安全是一切的前提

众所周知云安全一直是云计算的焦点话题,这点对于IBM来说也是如此。正如IBM中国网络安全业务总经理冯靓所说,“如果说企业利益有很多‘0’,那么安全就是这些‘0’前面的‘1’,没有安全,有再多的利益空间都没用。”而冯靓也将她所在部门的使命总结为“构筑让世界更美好的安全基石”。

4

着实,在云计算火热的当下,几乎没有企业不使用“云”搭载其业务,尤其是当下混合云已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如何实现多云间的跨云安全,如何在云“边界”越来越模糊的当下确保各个企业的数据安全、业务安全,成为当下一众云厂商业务主要发力点之一。

IBM在云安全方面一直都有着清晰的认知及规划,冯靓表示,现阶段云安全主要面对三大挑战:多云/混合云安全、密码习惯安全及云网融合情况下的安全。“在三大挑战的背景下,IBM认为零信任架构是解决这三大问题的‘最优解’。”冯靓指出。

冯靓表示,零信任架构主要有三个原则:首先需要有最小权限,其次要确保每次访问用户要以正确的身份及正确的方式访问,第三,要以假设所有访问者即“攻击者”的策略来面对访问者。

“IBM始终践行零信任架构和零信任架构的三个原则。并且根据这三个原则设计产品。在红帽OpenShift的加持下,我们在多云以及混合云安全领域非常有信心。”冯靓强调。

正如缪可延所言——IBM坚持混合云和人工智能的技术方向,以混合、开放、创新的态度,构建一套值得世界信任的技术架构和技术体系,为全球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的支撑,这就是IBM的愿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1-08-02 10:55:00
云资讯 身处云中 更需冷静 中国云计算前景剖析
用Google搜索“云计算”,我们可以在0.06秒的时间里得到2250万条中文搜索结果,而如果我们搜索“Cloud Computing”则可以得到10700万条搜索结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