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30日,2023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简称:MWC上海)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本次大会的参展商与钻石合作伙伴,中国移动在N3超级馆打造了“数智赋能 共享未来”的主题展馆,吸引了众多嘉宾和企业代表的关注。

图片1.png

此次中国移动主题展馆,旨在展示中国移动在“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的发展定位下,不断发力的“两个新型”所取得的12大类、16项最新科技应用成果,即系统打造以5G、算力网络、能力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和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

推出算力并网,实现全国算力互通

今年科技部启动国家超算互联网部署工作,要求将全国众多超算中心通过算力网络连接起来,构建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

基于国家算力互联互通的要求,结合国内算力不断增长且使用率低的现状,中国移动基于转售云、合营云的整合经验,通过移动云统一门户,推出算力并网方案。同时构建算网大脑,打造智能、感知、编排、调度等能力,基于客户需求自动感知,算网资源动态调整,实现全网跨域、跨厂商的算力流动,将业务开通时间由三天缩短为秒级/分钟级,使用更加便捷。

图片2.png

目前移动云已并网华为、曙光等10余个云平台,并网对象覆盖了通用算力、超算、智算、新型算力(如量子计算等)全部类型,算力规模达到9.5EFLOPS,初步实现全国多地算力互通。未来,移动云将进一步推动算力并网工作,盘活社会闲散算力,提升算力社会价值。

打造算网大脑,开创算网服务新范式

数字时代,算力是核心生产力。如何实现算力的统一编排与智能调度,是各国算力发展的一大痛点。对此,中国移动在今年4月推出了业界首个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自动化运维的“算网大脑”。

作为算力网络体系的“智能中枢”,“算网大脑”是算力网络编排管理层的核心,可对算力资源和网络资源进行一体化整合编排,实现算力资源的智能调度和实时响应,达到算力网络的算力供给能力、数据处理能力、网络连通能力、业务供给能力大化。

图片3.png

依托算网大脑智能调度能力,移动云实现算领域、网领域的运营贯通、资源互调,满足“东视西渲”、“云游戏”等一体化、任务式服务。目前,移动云已基于算网大脑构建了四大典型应用场景,即东数西算类、强算AI类、任务渲染类、泛视频类,并与十余家国内智算、超算等数据中心开展算力并网。

构建算网共生,赋能百业数智升级

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国家队,中国移动在“东数西算”的战略指引下,构建“4+N+31+X”全国分布式算网布局,即4个热点区域+N个中心节点+31个省级节点+X个边缘节点,持续为各行各业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算网资源。

图片4.png

依托强大的算网共生能力,移动云实现跨越式发展,综合影响力位居行业第一阵营。截至目前,移动云自有产品超230款,产品丰富度排名国内前二;申请专利1300余项,三年提升230%。同时,引入1300余家生态合作伙伴,2022年生态营收超20亿元,位居行业第二。此外,作为数字中国建设主力军,移动云已打造120+项解决方案,服务超200万政企客户,助力4000+家央国企客户上云,推动超6000个行业云项目落地。

未来,移动云将聚焦“一流云服务商”战略目标,持续强化算网共生能力,携手产业生态各方不断推动算力融入百业,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升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9 09:00:51
2023-07-26 18:08:37
国内资讯 将算力真正转化为生产力
要想把算力真正转化为生产力,还需要多重因素支撑。 <详情>
2023-07-14 08:40:13
国内资讯 算网融合发展:成效几何?
展望未来,在国家政策与产业需求的双重驱动下,算网融合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详情>
2023-06-30 08:48:40
国内资讯 联通国际孟树森:以全球一体化算网能力,为数字经济贡献新动能
算力网络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千行百业都渴求高效便捷地获取算力这一核心生产要素,以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6-27 13:59: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于美泽等:算力调度关键问题和实施路径研究
尽管目前在算力调度技术思想、系统开发、案例应用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算力调度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