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在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夏冰发表演讲,介绍了中国电信通过云网融合赋能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和实践。

夏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要求,为信息产业助力支撑制造业应用指明了方向。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最佳实践,近年来在工信部的指导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5G+工业互联网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三年,三年中,全国5G+工业互联网的代表性项目已经超过4000个,在电子设备制造、钢铁、电力等重点行业形成了批量的典型实践。

夏冰从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电信助力5G+工业互联网变革的探索和实践。

一是支撑高质量发展,推动基础设施从通用性到针对性的跃升。

传统的云网设施提供基础的存储和连接服务,云网融合则推动了传统基础设施深度嵌入核心生产流程。中国电信的云网融合并不是简单的云和网的叠加,而是针对性保障信息化服务和能力。面对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需求,中国电信一方面形成了“陆海空天”一体化的泛在连接能力,很好地解决了工业互联网多终端、多协议等极度复杂性连接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提供多形态、高性能的泛在算力,提供了对工业互联网全要素、全场景数据的高效处理能力。同时,中国电信通过“云网边端”的高效协同和智能编排,探索构建了面向工业的确定性网络,满足了“非此不可”和“不失毫厘”的时延和抖动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电信的云网融合是面向工业互联网多要素叠加的综合性能力的直接体现。在刚刚结束的“绽放杯”比赛中,中国电信的云网融合也助力中信海直“5G+卫星”智慧通航方案获得了一等奖。

二是拉通上下游生态,推动平台建设从单点式到广连接的跃升。

工业互联网平台承载了企业的重要应用,为满足安全性要求,很多工业企业往往进行私有化部署,这种部署模式从一定程度上封闭了上下游的生态。如何打破这种壁垒,构建更加开放的生态,形成一种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合力?中国电信探索构建了“1+3+3”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通过一个入口、三个核心能力引擎和三类服务模式,让工业企业可以定制化选择服务和能力,重点解决了上下游企业需求协同和生态开放的拉通等问题。在这样的平台化体系的赋能下,中国电信有效地拉通了上下游生态,建成了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共连接41家工业互联网平台、703万家企业,为全国工业一盘棋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三是升级供给侧能力,推动解决方案从广连接到重价值的跃升。

中国电信不断迭代完善5G的全栈供给侧能力,灵活组装构建了一站式工业解决方案库,通过融云、融安全、融数、融智,促进数据价值的释放,激发制造潜能。中国电信打造了十大行业的上百个全连接工厂标杆,特别是助力美的荆州工业园区创建“5G全连接工厂”,助力东胜热电率先将5G技术融入火电的生产监控流程,将异常事件消除及时率提升40%。这些案例都标志着5G对工业领域应用的助力从过去的注重基础连接演进到了提质增效的新阶段。

四是消除工业领域鸿沟,推动服务群体从盯大户到重普惠的跃升。

工业互联网在赋能不同规模企业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不平衡现象:少数重点大型工业企业的需求被重点关注、重点解决;但是,我国规模以上的工业中小企业数量超过40万户,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这一类企业很多面临着成本高不愿意转、成果难以评估不敢转、缺乏专业能力不会转的一系列难题。中国电信一方面开展技术创新,采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助力中小企业内网的快速改造。例如帮助佛山某钣金工厂使用该方案节约了网络设备、施工等成本74%以上。另一方面推动模式创新,通过共享渠道和生态,与苏州市政府共建“苏链通”服务模式,在疫情期间实现供需对接1.27万次,助力苏州12400多家规上企业的正常生产运作。

夏冰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电信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已经从传统的负责“连接”的运营商,转变为深度参与工业互联网全体系、全流程、全环节、全要素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能力提供商。未来希望能够在工信部的指导下,在社会各方的支持下,与广大合作伙伴共同深耕5G+工业互联网,助力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夏冰还提出三点倡议:

一是深化要素全连接,促数据融通。连接产生数据,数据创造价值,企业内、企业间、行业间的数据共享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电信倡议行业各参与主体一定程度上开展充分数据共享,通过行业的云应用,打通企业内的数据“孤岛”,通过共享推进企业数据流通,通过可信连接促进跨行业数据交换,进而实现工业数据价值大化。

二是深化边缘算力供给,促智能融通。工业行业的特征是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作出快速响应和控制,工业数据往往在边缘侧通过AI训练算法实现智能化,快速响应的边缘算力对于快速响应控制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电信呼吁人工智能企业、工业企业一道,共建边缘算法库、共享边缘算力池、共商云边协同规范,进一步提升工业算力的标准化和效能。

三是深化生态合作运营,促平台融通。行业内的不同平台因为竞争关系形成数据壁垒、流通壁垒和信任壁垒。作为基础运营商,中国电信愿意成为纽带拉通平台,承担数据互信和数据共享的责任。中国电信呼吁加强通信企业能力与航天云网等平台商能力的融合,逐步开放彼此的技术生态、应用生态乃至数据生态,同产业链上下游开展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加务实的生态合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
2023-06-02 09:11:20
运营商 中国电信陈运清:深化云网融合,提速数字新基建
陈运清表示,不管是以网强算,还是以算促网,均给云网融合开辟了很多新前景,而这些新前景将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详情>
2023-02-10 14:43:46
云资讯 阿里云孙成浩:云网融合的未来属于智能云网
在“东数西算”的大背景下,智能云网已经成为了智能时代、算力时代重要的产业支撑,同时也是企业面向数字化升级的基石与中坚力量。持续迭代的智能云网,向世界展示了网络价 <详情>
2023-01-16 10:27:28
运营商 云网升级提速,电信运营商服务转型成效凸显
数字化、智能化的网络可以呈现真实的业务路径,直观反映业务链路情况,支持精细化的业务SLA呈现,帮助运维部门进行SLA监控和故障定界定位,提升业务可靠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