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选出一个2022年度数字产业领域热门词汇,“东数西算”肯定榜上有名,这项比肩“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的国家重要战略性工程,自2022年2月正式启动建设以来,对我国数字产业的影响深远。

“东数西算”是平衡东西部供需关系与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从现有技术层面出发,“东数西算”真正能起到“作用”,笔者认为需要有两大支撑——网络与云网/算网融合。

网络的建设主要还是依靠电信运营商在基础设施层面进行有序建设。云网融合则需要整个ICT行业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其发展。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核心生产力,自然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众所周知,算力时代,算力是中心,网络是基础。网络贯穿算力的生产、传输和消费全流程,需要做到算力高效释放、算力灵活调度、边缘最优服务,让千行百业可以像用电一样便捷使用算力。

产业互联网来了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云计算已经深入渗透到各行各业当中,成为几乎全行业开展业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东数西算”背景下,如何能让东西部的数据、算力实现更灵活的调度、传输,也要依托于云计算带来的分布式的特点。云计算已经逐步从集中,走向边缘。

在此背景下,云网融合就成了当下企业最迫切的需求之一,高稳定、高安全的云网融合需求,必须具有端到端的产品解决方案来进行满足。根据相关统计,到2025年,85%的企业应用会部署在云上,物联终端的数量也将呈几何性增长达到250亿。这意味着联接云与端的网络必然需要升级为云网。

阿里云作为国内市场份额高的云厂商,在推进云网融合,云计算走向边缘的过程中,也始终走在前面,近日,针对云网融合的未来趋势、网络如何实现智能化等问题,笔者采访了阿里云智能云网络产品线产品总监孙成浩。

云计算虽是因消费互联网而兴起,但当消费互联网应用场景“天花板”已现之时,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入局”云网络,产业互联网将成为未来云计算重点发力的领域。对此,孙成浩总结了未来云网络方面几大趋势。

第一云网络将逐步从解决企业内部链接问题,转变为解决企业之间链接的问题。

第二云原生成为“基本操作”,“现在云网络需要深度去解决应用连接的能力,需要更多的去感知应用。”孙成浩如是说。

第三云网边端一体化已是大势所趋。随着物联网、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为了更快、更准确的链接,云网边端一体化是必然的趋势,也是满足用户切实需求的必要手段。

针对上述三大趋势,阿里云于2022年发布了阿里云洛神云网络3.0架构,据孙成浩介绍,新一代洛神云网络的推出,也是阿里云在产业互联网产品侧的布局,“业务对云网络的要求不仅是连接,更多期望的是连接足够简单、可靠、高效,我认为这会对云网络的下一个阶段,也就是智能云网络提出了演进要求。”孙成浩指出。

网络的数字化转型

在孙成浩看来,智能云网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我认为智能是云网络从诞生开始就伴随着云网络产生的,因为本身云网络提供给用户的使用体验、配置体验,与原本的传统网络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但确实对于早期公共云的用户来讲,对于‘智能’这样一个关键词的感知并不特别直接。”孙成浩强调。

随着用户需求的改变,网络更智能已是必然的趋势,网络也步入“数智化”转型的时代。那么,智能化到底对云网络有哪些价值呢?在孙成浩看来,主要有三大价值。

第一,云网络的智能化,是分布式云技术的重要支撑,也是“东数西算”能否“照进现实”的关键。

第二,实现云网边端一体化。在物联网、车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连接进“网络”的设备五花八门,而混合云也已是未来云计算的主要形态,如何实现快速、便捷的连接,成为云网络亟待解决的问题,而智能云网能实现更快捷的链接与一体化管理的能力。

第三,让网络运维更简单。智能化云网络可以通过对网络的诊断、监控,实现高精度、高准度的监控和诊断能力,为用户提供一个更可靠的网络。

在笔者看来,智能云网络的核心就是网络的数字化转型,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入网络之中,让网络更灵活、更安全的同时,具备感知能力。智能云网正如孙成浩所述,推进了云网络的数字化转型,这也是我国提出“上云、用数、赋智”的核心思想。

网络的数字化转型也为用户带来了诸多好处。例如,用户使用智能云网之后,可以对网络进行预先规划,在高并发流量到来前,预先布置好网络,以应对业务突发情况。

而智能云网也可在运维方面通过构建网络模型,调整网络参数,优化容量与资源配置等手段,达到云网协同的最佳状态。

挑战与未来

当云网融合成为大势所趋,伴随着越来越多技术的探索与应用的陆地,各种挑战也显现出来。当企业有大量业务急需上云时,对供应侧的数据中心与网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企业上云的同时需要部署大量终端设备。海量且多样化的物联网设备并入网络,也为云网融合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孙成浩表示,现有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直接融入云网络的方式并不适用,云网络的数字化转型也需要“定制化”,“云网络里有大量租户,每个租户的流量、模型都不尽相同,这些租户的流量拟合到一起,看到的模型也不一样,如何从模型里找到某一个租户的流量出现问题或者当某一个租户的流量出现问题时,如何从庞大的流量里找到哪个节点出现了问题,我觉得都是大数据技术在云网络场景里受到的比较大的挑战之一,”孙成浩指出,“这时候就需要建立包括知识图谱、故障预测在内大量相应的模型,才能解决问题。”

基于上述这些挑战,阿里云一直在不断优化、推陈出新,通过智能化的产品满足用户的需求。据孙成浩介绍,随着全球网络规模变得越来越大,同时还有一些对于网络精细化调度的需求,今年4月,阿里云将会对云企业网络进行一次全新升级,发布企业网2.0,“我们会对规模负责的组网进行升级,同时我们将具备支持基于意图的Network policy以及安全服务链等相应的能力,并且实现自动化全局组网和路由同步的能力。”谈及将要到来的云企业网升级时,孙成浩如是说。

对于未来阿里云在智能化方面布局,据孙成浩介绍,未来阿里云将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布局。

第一阿里云将提供智能云分支的能力,帮助用户更高效地管理线下网络。

第二阿里云将通过云企业网帮助用户自动完成全球网络的组件和交互。

第三阿里云将为用户提供网络智能服务产品,帮助用户进行故障诊断和网络配置等运维及规划。

在“东数西算”的大背景下,智能云网已经成为了智能时代、算力时代重要的产业支撑,同时也是企业面向数字化升级的基石与中坚力量。持续迭代的智能云网,向世界展示了网络价值的无限可能,也为企业带来了数字化时代的红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
2023-06-02 09:11:20
运营商 中国电信陈运清:深化云网融合,提速数字新基建
陈运清表示,不管是以网强算,还是以算促网,均给云网融合开辟了很多新前景,而这些新前景将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详情>
2023-05-11 09:15:29
云资讯 阿里云王超:云计算将成为大模型必选算力底座
5月10日消息,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人工智能分论坛”上,阿里云智能计算集群灵骏负责人、资深技术专家王超发表了题为《建设大规模绿色智算,护航人工智能产业可持续 <详情>
2023-01-16 10:27:28
运营商 云网升级提速,电信运营商服务转型成效凸显
数字化、智能化的网络可以呈现真实的业务路径,直观反映业务链路情况,支持精细化的业务SLA呈现,帮助运维部门进行SLA监控和故障定界定位,提升业务可靠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