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云计算一词成为整个互联网行业的新兴热词。虽然说早在20世纪70年代,云计算的相关概念就已经诞生。但是,直到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科技的不断进步,云计算这个词语才真正“出圈”,基于云计算的各项服务才得以真正获得指数级别的成长与发展。

从目前云计算的发展情况来看,作为一种全新的网络应用概念,业内人士将其称为继互联网以及计算机之外,信息时代的一次全新革新。

而根据天极网与比特网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云计算市场发展报告》来看,中国云计算市场近年来得到了相当不错的发展,2020年中国云计算领域内相关技术不断涌现并且得到了广泛应用。

4a36acaf2edda3cc6e83e4138b5d4a08203f92df

阿里、华为、腾讯三足鼎立

近日,IDC正式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跟踪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IaaS+PaaS的市场规模达到了95.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10.8亿元)。这一数据相较于去年同期的64.5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8.6%。

a6efce1b9d16fdfa15e42e72313bff5d96ee7be4

就具体的厂商排名来看,2021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IaaS+PaaS市场中,阿里云、华为云以及腾讯云实现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分别以37.9%、11.2%、10.9%的市场份额排名前三,共计占据60%的市场份额。

美国科技巨头亚马逊,在中国市场拿下7.5%的市场份额,与阿里、华为、腾讯三大巨头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

4afbfbedab64034f856c086629770a380b551d6f

美企在华遭遇滑铁卢

在网络云计算服务领域,美国科技企业亚马逊由于入局较早,所以发展情况一直相当不错。2006年亚马逊就推出网络服务也就是云计算。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亚马逊的云计算业务已经发展的相当完善,成为一项重点业务。甚至于不少业内人士建议亚马逊将庞大的云计算服务剥离出去。

但是亚马逊方面表示一方面由于剥离该业务比较困难;另一方面与亚马逊本身庞大的业务收入相比较,云计算业务略显微不足道,所以短时间内,亚马逊没有将云计算业务剥离的想法。

当然,相较于亚马逊整体收入而言,云计算业务的收入微不足道,但并不能否认亚马逊云计算业务在全球强大的发展。

从目前各大机构公布的相关数据来看,亚马逊在中国市场却遭遇了发展滑铁卢。在阿里、华为、腾讯的夹击下,亚马逊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仅剩7.5%。

9e3df8dcd100baa191ba012ec5a4ca1bcafc2eca

中国份额仅剩7.5%

此前,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王坚表示,阿里刚开始做阿里云业务的时候,有两家公司是阿里的榜样,一家是谷歌、另一家则是亚马逊。

如今,在国内云计算市场中,阿里云一家独大,与腾讯云、华为云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此前的行业霸主亚马逊以及谷歌,在目前的中国云计算市场逐渐跌落神坛。

9f510fb30f2442a74767851a5bf7de42d0130265

值得一提的是,在云计算这场革命中,中国的云计算市场不断发力,成为全球增速高的市场。从此前IDC发布的相关报告来看,2020年全球共有云计算业务整体规模为3124.2亿美元,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为193.8亿美元,在全球各个区域中的增速高。

而就当下整个云服务市场的发展规模以及前景来看,中国市场保持较高的增速,阿里、腾讯、华为三巨头占据绝对的份额,对于我国云计算市场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此外,业内人士透露,未来PaaS市场将成为云计算头部玩家争夺的焦点,倘若国产科技巨头阿里、腾讯以及华为能够为用户提供更为丰富的PaaS服务,将进一步助力我国云计算业务在全球市场立于不败之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4 11:50:42
云资讯 IDC 2022下半年中国公有云市场 腾讯云跌出TOP3
2022下半年,持续三年的疫情深刻影响着整体IT市场环境的发展,公有云市场企业用户不稳定因素增加。 <详情>
2023-04-24 08:49:41
云资讯 中国电信天翼云稳居中国公有云市场前三
随着数字化浪潮深入,天翼云将持续坚持科技创新,围绕企业多元化上云需求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服务,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详情>
2023-04-09 23:05:59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2022年业绩说明会直击:精准务实,稳健增长
2023年,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但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各国促进经济复苏,重塑竞争优势的关键力量。 <详情>
2023-02-02 15:24:36
云资讯 天翼云以10.2%份额位列中国公有云IaaS+PaaS市场第三
天翼云助力各行各业向着数字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天翼云将持续升级技术、打磨产品、完善服务,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普惠云服务。 <详情>
2022-08-31 09:45:26
云资讯 公有云激发突破新动能 亚马逊云科技助力中集集团实现关键工艺改善
中集集团积累了海量数据,目前已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进行数据价值的挖掘,实现了关键工艺的改善,如在发泡板制造工艺中,通过采集关键的工艺数据,便能够预判发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