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晚间,科创板云计算第一股UCloud优刻得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UCloud优刻得营业收入为15.06亿元,同比增长65.20%,实现连续10个季度营收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2亿元,同比扩大305.46%。

优刻得

优刻得表示,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公有云收入增加,而净利润下滑则主要由于该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2020年同期有所下滑,且该公司为吸引人才实施了员工股权激励计划,研发等人力成本投入增加,导致本期人力成本和股份支付合计较2020年同期增加。

其中,优刻得报告期内毛利润下滑的具体原因包括:该公司低毛利的业务收入占比快速提升导致的整体毛利率下降;该公司提升产品性能时,加大了网络安全稳定方面的投入,及服务器的升级换代使得一段时间内成本的叠加,致使效益下降。

财报显示,优刻得报告期内费用化研发投入为1.56亿元,同比增长44.45%,该金额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10.83%,同比下降了1.49%。优刻得称,研发投入增加主要为研发人员薪酬的增加和员工股权激励费用的增加。

报告显示,优刻得在研项目中,报告期内投入金额高的项目依次为:

UCloudStack项目:报告期内投入1431.22万元,该项目目前已推出容器云、边缘云、统一存储产品解决方案;

实时音视频(URTC)互动直播研发项目:报告期内投入1014.12万元,目前该项目相关产品已发布,新功能特性将持续进行技术迭代;

快杰云主机研发项目:报告期内投入719.7万元,目前该项目已上线OLite机型,支持ARM平台云主机;并上线OMax云主机和OPro云主机,分别面向注重整机性能的高性能计算和对单核性能敏感的应用场景。同时面向教育行业推出了EPC云主机。

此外,优刻得2021年目前投资金额最多的项目依次是新一代人工智能服务平台项目、上海青浦数据中心项目、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优刻得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和二期)以及多媒体云平台项目。

优刻得成立于2012年3月,专注于云计算领域,定位为中立的云计算服务商,不从事客户产业链上的业务,以技术和服务为主。该公司旗下产品覆盖IaaS、PaaS、AI服务平台、大数据流通平台等,可提供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专有云在内的综合性行业解决方案。

2020年1月20日,UCloud优刻得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云计算第一股,同时也是中国A股市场第一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4 11:50:42
云资讯 IDC 2022下半年中国公有云市场 腾讯云跌出TOP3
2022下半年,持续三年的疫情深刻影响着整体IT市场环境的发展,公有云市场企业用户不稳定因素增加。 <详情>
2023-04-24 08:49:41
云资讯 中国电信天翼云稳居中国公有云市场前三
随着数字化浪潮深入,天翼云将持续坚持科技创新,围绕企业多元化上云需求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服务,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详情>
2023-04-12 10:25:00
云资讯 经济、安全、全服务覆盖,UCloud重磅推出混合云2.0解决方案
当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私有云与公有云相结合,形成混合云架构,以便更好地管理和利用云资源,为企业降本增效。近日,UCloud 依托上海青浦和内蒙古乌兰察布两大自建云计算 <详情>
2023-04-09 23:05:59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2022年业绩说明会直击:精准务实,稳健增长
2023年,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但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各国促进经济复苏,重塑竞争优势的关键力量。 <详情>
2023-02-02 15:24:36
云资讯 天翼云以10.2%份额位列中国公有云IaaS+PaaS市场第三
天翼云助力各行各业向着数字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天翼云将持续升级技术、打磨产品、完善服务,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普惠云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