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下班后,在光谷金融港上班的胡先生夫妇,乘坐地铁2号线转11号线,回鄂州丈母娘家,将2岁的女儿接回光谷的家里过周末,“有了地铁,回两边的家都方便了”。

鄂州与武汉毗邻,葛店与光谷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产业相通。长江日报记者获悉,随着城市交通的加速“牵手”,在葛店已有超过6万人过着“同城”的生活。

一条地铁线延伸一条产业链

华工科技葛店园区带动30家企业来此配套

今年初,湖北省首条跨市地铁线路——武汉地铁11号线三期葛店段开通运营,从鄂州葛店到光谷左岭,仅需3分31秒。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南站值班站长刘玥说:“我们开站初期的预计客流是3500左右,现在每天都在稳步增加。”据最新统计,葛店南站4月12日—18日日均集散量为1万人次。

频繁的人员流动,带来了大量工作机遇。

距离武鄂高速不过5分钟车程,记者即来到位于鄂州葛店的华工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10年前华工科技来到葛店时,我们还属于拓荒者,如今厂区两侧的路,一条叫创业大道,一条叫建设大道。”华工科技核心子公司华工激光总经理邓家科介绍,彼时,出于融入武汉城市圈建设等考虑,企业在鄂州有布局。邓家科介绍,目前,为该园做配套的原料、零部件等企业,已在此汇聚近30家。

“从前,听说是来葛店厂区,大学生掉头就走了。”华工激光人力资源总监任拥军说,光谷向东,正和毗邻的鄂州葛店加速牵手,同城发展,带来的变化明显。湖北省中医院葛店院区毗邻华工科技葛店厂区,鄂州华容区采取与光谷合作办院、新建院区、组建医联体等形式,推进医疗资源共建共享和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同时,葛店开发区为华工科技辟出人才公寓,“产业集聚、生活配套提升后,对985、211高校硕博士人才的吸引力大大提升。”

今年3月6日,华工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葛店园区三期)投产,通过产业溢出,该企业已具备年生产高功率激光切割装备3000台、钣金加工智能工厂产线15条的生产能力。任拥军介绍,近一成的普工都在鄂州当地招聘。

位于鄂州葛店的华工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

位于鄂州葛店的华工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

武汉的产业链正在向鄂州延伸。为华星光电供应发光粉末的武汉尚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将工厂建到了鄂州;做半导体紫外LED核心器件的武汉优炜星,在鄂州建有生产基地;为位于光谷的天马微电子、华星光电两家上游企业供货的三安光电驻扎在距离两企业不远的葛店开发区,而配套三安光电的武汉拓材公司,干脆从光谷搬到了葛店。

一个跨城通办专窗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光谷“店小二”和鄂州办事人不见面办成了事

14日,记者在位于光谷高新大道的光谷政务服务中心看到,跨域通办专窗已建好,据介绍,光谷正在尝试商事领域、民生服务领域等与鄂州的跨域通办。

今年1月,家住鄂州市的罗女士通过联系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全程在线办理,当天就领取到了东湖高新区颁发的武汉雄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当月,鄂州市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推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跨域联办。相关人士介绍,由于武鄂产业协同互补,跨域办事需求正在加大。

4月21日,包括武汉、鄂州在内,武汉城市圈9个城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齐聚武汉市民之家,签订“跨市通办”合作协议书。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优化完善武汉城市圈城市“一网通办”平台功能,推进政务服务网互联互通、电子证照信息共享,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建立健全“统一标准、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通办服务机制。

与“网上一条路”同步打通的,还有“地上一条路”。目前,仅葛店和光谷间,已有8条公路、3条铁路及3条城际公交对接。

《鄂州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公共服务对标发展。积极承接武汉优质科教资源外溢,促进医疗资源共享,逐步消除社会保障政策落差,加快实现公共服务产品“同城待遇”。

一条交通干道串起一片发展创新带

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为生态留白

湖面面积约5.5平方公里的鄂州红莲湖,每年丰水期,湖水可通过长港和鸭儿湖汇入薛家沟,最后汇入长江。

从红莲湖驱车5分钟,就来到了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14日,产业园先期项目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展示中心正在加紧内部装修,“预计6月就能对外运营。”联投华容公司副总经理张舟介绍,自去年项目启动以来,已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动工。

总投资90亿元的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以大数据与云计算、5G通信网络、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核心,延伸带动智能终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相关行业细分领域,承接打造“光芯屏端网”万亿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园区往北不远处,便是国家存储器基地。而往西,则直抵10多天前开工的光谷科学岛。

“按照优先推动公建基础设施,同步开展产业导入的原则,今年,园区主干路网将一次性拉通。”张舟介绍,长约21公里的未来三路,北起临江大道(武汉化工区),南至新城大道(鄂州红莲湖新区),是武汉、鄂州“同城”的重要交通干道,其中有一段1.2公里的断头路将在今年10月前打通,届时,将真正实现武鄂同城的快速对接融入。

这将盘活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红莲湖-葛店科创组团”沿江产业科技创新带及生态科技创新带。据介绍,为绿色发展让路,依湖而兴的红莲湖新区将一般工业全部退出,引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项目。

“从产业准入门槛来看,数字经济符合生态绿色标准,建设规划也将充分尊重当地原始的自然生态基底。”张舟介绍,该项目保留了生态绿地,不仅没有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还规划有45万平方米超大规模集中生态公园。

鄂州用好的山水承接武汉溢出的科技资源,武汉之“芯”助力当地产业升级转型,武鄂同城,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添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2-28 11:17:59
国内资讯 总投资11.2亿!易信科技巩义物联网数据中心产业园项目落户米河
产业园项目项目位于河南省巩义市,总投资11.2亿元,占地面积120亩。 <详情>
2019-08-12 17:17:49
区块链 预计支出规模1.6亿美元 2018年中国区块链市场快速增长
近日,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区块链市场支出规模约为8300万美元,初步估算2018年中国区块链市场支出规模达1.6亿美元。 <详情>
2019-02-12 14:19:03
医健资讯 2018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长三角与珠三角合计占比近六成
目前,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呈现出的几个主要特点有:区域集中度高、运营模式以政府主导型为主、同质化程度较高。 <详情>
2013-08-12 10:30:21
云资讯 走访杭州云计算产业园区
约访杭州云计算产业园是相对顺利的过程,我赶到位于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转塘科技园的杭州云计算产业园时,已经是快到下班的时间点了。在交流中,我可以感受到两位负责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