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服务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各行各业快速普及,成为应用的最主流实现形式。与此同时,云计算技术也在快速的演进迭代。云原生、裸金属、软硬一体虚拟化技术层出不穷,混合云、多云融合、边缘计算让云服务部署形式更加多样。作为最重要的云基础设施,服务器也必须与时俱进,持续迭代创新,以更好地支撑、驱动这些业务的发展。

为此,新一代京东云自研服务器应势而生,并将于2021年4月上线。让我们先睹为快,一起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第二代京东云服务器的设计理念源于京东自有大规模云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营经验,同时担负京东集团内部应用支撑,以及京东云对外服务,京东云服务器必须能够提供很高的业务稳定性、灵活性,在大规模部署的情况下实现高效运维,同时还要保持极佳的性价比。

第二代京东云服务器

第二代京东云服务器

优化应用性能 性价比大幅高于传统设备

无论是京东集团内部应用,还是京东云公有云服务,都需要大量的设备来提供计算、存储资源。因此,京东科技旗下品牌京东云一直在探索如何进一步提高应用的性能,获得更高的业务性价比。

为实现这一目标,京东云在第一时间实现了对业内新技术的支持。无论是最新的处理器技术,还是固态存储、非易失性内存、异构计算、硬件卸载加速,京东云服务器均率先进行适配,从而让内外部客户能够在第一时间收获这些新硬件技术带来的性能提升。而且,京东云还与部件厂商在规格定义、供应模式等多方面进行定制合作。例如,与芯片厂商深度合作,通过早期联合PoC、SKU定制等手段,京东云服务器的云实例承载能力比同价格的标准品提升2倍以上。

行业领先的系统设计创新

在系统设计上,京东云也在积极探索创新。为了进一步增加单机云实例的承载量,以及容器应用的性能,未来的处理器将具有更多核心数、更高主频,这也带来了更高的发热量。第二代京东云服务器为这一趋势预留了风液混合散热系统设计。通过液冷对处理器等高功耗模块散热,硬盘和IO卡等低功耗模块继续采用风冷散热,从而兼顾了性能、可维护性以及性价比。与此同时,随着硬盘的容量越来越大,磁盘内的盘片、磁头、存储区的密度越来越大,对于外部环境的振动、噪声的敏感度就越来越高。第二代京东云服务器采用了“硬盘前置,风扇后置”的系统架构,大程度的拉开风扇和硬盘之间的距离,从而有效的降低对硬盘的影响。在与硬盘厂商的联合实验室测试中,这一设计可以显著降低磁盘的读写失误,从而显著提高磁盘性能。

风液混合散热及硬盘风扇分离设计

风液混合散热及硬盘风扇分离设计

模块化设计 灵活兼顾多种部署方式

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多个京东云数据中心,其中既有京东云自行设计并且建设的、设备承载能力很强的新机房,也有很多沿袭下来的租用、合建、定制机房,每个机房基础设施条件不一样,所以,服务器必须既可以在老旧机房中部署运行,也能够充分发挥新建机房高密度、高承载力的优势。

在此之前,业内也推出了针对大规模部署优化的整机柜式服务器。然而,这些整机柜服务器与通用服务器相比,无论从内部设备的尺寸,还是供电和散热方式,都有很大的差异,因此老旧机房、新老设备混杂部署的机房,很难采用此种方案,这些设计精良的“高端武器”,只能被部署在近期新建的数据中心中,严重的影响了上层业务的灵活性和动态迁移能力,也限制了这类设备的应用推广。第二代京东云服务器通过“标准化,模块化”,尝试解决这个问题,从而提高多场景适应能力。

沿用业内传统的 19 英寸机柜标准设备宽度,柜内的各个节点独立散热,并且可以在集中供电、独立供电两种模式间,通过更换供电模块来灵活适配,从而实现了设备节点既能在定制机柜部署,也能放置于标准机柜部署。

灵活电源设计

灵活电源设计

设备节点的IO出线也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可以在前、后出线之间灵活切换。在前 IO 出线时,机柜后部无任何线缆,可以更好地适配新建机房的风道封闭设计,所有运维工作均可在冷通道进行,单边维护效率更高,环境更友好。当部署于老旧机房时,设备节点可沿用传统的后IO出线,保持与传统设备一致的维护习惯。

微信图片_20210309141223

针对目前越来越多的边缘化部署需求,研发机柜级微模块数据中心方案,可在没有专业机房的工业、商业环境中,快速搭建企业级IT设备部署环境,从而帮助上层应用获得距离数据生产点更近或距离用户更近的计算资源。

京东云机柜级微模块数据中心(Rack-MDC)

京东云机柜级微模块数据中心(Rack-MDC)

高效易运维 为大规模部署而生

大规模云计算应用意味着海量设备数量,以京东零售为例,日常在线的服务器数量就有数十万台。如此多的设备,日常的能耗以及运维开销十分可观。第二代京东云服务器的整机柜设计,在改进效率和简化运维方面,也实现了很多针对性优化。

京东云整机柜服务器

京东云整机柜服务器

由于是整机柜设计,第二代京东云服务器可以实现高效的“机柜+IT设备+线缆”整机柜一体化交付。传统的机房部署,IT设备上架安装和机柜内布线这两个环节都要耗费大量人力,对实施人员的要求也比较高,效率很低。第二代京东云服务器的整机柜一体化交付可完全免去这两个环节,安装部署速度是传统产品的百倍以上,不但降低了部署成本,还节约了宝贵的业务上线准备时间。

通过整机柜设计中的集中供电架构以及节点内的能效架构优化,整体效能提升10%;风液混合散热系统不但可提高设备峰值性能,还可大幅提升系统的散热效能最多达50%。这些系统设计配合京东新一代数据中心,可大幅提升IT设施的能效,降低数据中心能耗,从而节约大量运营费用。

实现了自动化、批量化运维监控,对设备工况、资源利用率等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和可视化呈现,对故障、超阈值事件进行报警,运维人员可随时掌握系统动态,及时作出应对处理,降低业务中断风险。自动设备巡检功能可以替代运维人员,对设备进行定期检视和维护动作,可以大幅降低运维人员的工作强度,提升运维质量。此外,第二代京东云服务器的故障排查和设备维护也十分简单快速,借助系统内嵌的管理功能以及批量管理控制台,运维人员可以对系统进行细致的故障诊断和日志检查,从而迅速找到故障点并进行修复,显著减少业务中断时间。

第二代京东云服务器是继第一代服务器“微定制”之后,基于内部多样化海量业务需求,以及京东云各行业客户需求,自主研发与深度创新的新一代云服务器基础架构,通过系统架构设计创新、核心部件创新,实现了高效、灵活、高性价比的目标。后续,京东云还将把这些自研创新成果,通过开源社区回馈给行业,为IT行业的创新发展做更多贡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3-09 14:30:19
国内资讯 小型企业云服务器如何选择?
关于小企业如何选择云服务器,我们在购买云服务器之前,需要想好自己的需求,这样才能知道什么样的云服务最适合自己。 <详情>
2021-05-07 15:54:59
云技术 从阿里云七代云服务器,谈云计算四大趋势
弹性计算服务把计算变成了像水电煤一样的资源,用户触手可及,随用随取,随时释放,谓之弹性。 <详情>
2021-01-04 11:36:04
云资讯 云计算部署不是“纸上谈兵”
尽管云计算的应用是种新兴概念,但其背后的基本概念却早为人熟知。云计算借鉴了传统主机计算的诸多原则,即允许用户分享计算能力。但两者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云计算通常依托 <详情>
2020-11-27 16:15:16
云资讯 速石科技实现国内大规模OPC上云,5000核并行,效率提升53倍
速石科技(fastone)在其一站式云端计算分析平台实现了高达5000核的目前国内已知大规模OPC上云,充分验证了如何在不同场景下,大幅帮用户缩短OPC运行时间,同时确保云端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