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在腾讯2020 Techo Park开发者大会上,腾讯云容器产品总经理邹辉通过代表性案例剖析,讲述了腾讯云原生路线图的全面布局,并升级发布了的八款云原生系列产品。包括开源云原生开发环境Nocalhost、首款金融级云原生Serverless消息队列TDMQ以及国内首款全Serverless云原生MySQL数据库TDSQL Serverless等。

近年来,随着云原生技术的成熟和市场需求的升级,云原生已成为降低企业云计算部署成本和运维难度,助力应用、基础设施部署的实用架构。《中国云原生用户调研报告(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云原生产业市场规模已达350.2亿元,未来还将延续高速增长态势。

近几年,随着云原生领域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企业和开发者也对产品功能的多样性、便捷性以及应用场景的丰富性提出了更多要求。对此,腾讯云重磅推出了八款产品,以成熟稳定的服务方式,将腾讯在云原生领域的技术积累输出,让云原生新技术能快速落地。

具体来说,为进一步推动云原生技术生态建设,腾讯云发布Nocalhost,为开发者而生的云端开发环境。Nocalhost能够统一管理开发环境,资源分配更具灵活弹性;一键共享工作空间,协作联调快捷方便;支持 VSCode 插件,随时运行工作空间。“可以说Nocalhost完美复刻了本地开发体验”邹辉表示。

随着微信小程序的快速普及与应用,开发者对小程序上线速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此,腾讯升级发布云开发 CloudBase,这是微信+腾讯云的端云一体化 Serverless 开发平台,能够为开发者提供高可用、自动弹性扩缩的后端云服务,并借助开源CMS数据管理能力以及Serverless+K8S的云托管服务,方便开发者管理云开发平台数据,实现不限语言、框架的业务服务。此外通过自研云开发低代码平台LowCode,进一步提升开发者开发运营效率

针对企业客户降本增效和实际业务需求,腾讯云发布了Serverless 企业解决方案。通过Serverless FaaS计算平台SCF,全球首创了1ms计费粒度,实现真正按量计费,为企业节约近70%成本。此外,SCF为企业提了供FaaS 计算资源、开发工具套件、业务场景方案的全流程体系化的 Serverless 闭环支撑,可以帮助用户快速实现如静态Web、SSR、REST API等HTTP服务,以及音视频转码、ETL数据处理、定时任务等Serverless计算类任务。

云原生时代,新型的微服务架构将是企业IT架构转型的趋势,为助力企业积极应对线上业务的快速迭代,腾讯云推出了企业级微服务技术中台TSF2.0,为企业提供丰富的微服务开发者工具,联动 DevOps 平台,支持HTTP、gRPC、tRPC、Dubbo等多通信协议,能够在金融、政府、能源、汽车多行业场景落地。

为100%兼容Hadoop开源生态,有效保障企业数据IT架构与社区协同演进,腾讯云还推出了基于云原生的泛Hadoop大数据框架EMR。通过业界领先的分钟级构建、分钟级弹性伸缩、平行扩展能力以及完善的智能化运维基础设施,EMR能够助力企业高效应对业务峰值,有效激发企业数据活力。

流计算 Oceanus 是基于 Flink 的云端流式数据汇聚、计算服务。基于 Apache Flink 构建,Oceanus可以为用户提供全托管的云上服务,以应对快速变化的业务挑战。其毫秒级流式计算能力,能够支持多种复杂逻辑场景,与开源 Flink 兼容,为用户提供在线开发环境、在线编写 SQL 语句、语法检查、调试和发布部署等服务,降低用户使用实时流计算的门槛。

TDSQL Serverless的发布时本次大会的重头戏之一。作为国内首款全Serverless云原生MySQL数据库,TDSQL Serverless实现了让开发者像使用水、电、煤一样使用云数据库。这款自动驾驶数据库,自动启停、自动无感扩缩容,计算存储均按使用计费,不用不付费。相比7×24全时运转的数据库使用成本降低70%,带来极致性价比。

在邹辉看来,综合来说,TDSQL Serverless是小程序云开发、中小企业建站、边缘计算和IoT首选。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已经低调亮相过的首款金融级云原生Serverless消息队列TDMQ(Tencent Distributed Message Queue)也正式发布,提供强一致、低延时的金融级消息队列;跨区容灾部署,高可靠保障消息不丢失;细致跟踪每一条信息的全生命周期,消息有迹可循。TDMQ已经在3年内稳定支撑腾讯千亿交易流水。

事实上,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把握,腾讯云已构建了目前国内最为完备的产品矩阵。涵盖软件研发流程、计算资源、架构框架、数据存储和处理、安全等五大领域多个场景,聚焦企业“效率”与“成本”两个维度,帮助用户快速构建云原生技术生态。

据悉,腾讯云原生产品API每日调用量已经超过 100 亿次,云开发、CODING的开发者用户分别超过 100 万。

邹辉表示“未来,腾讯云将继续增加在云原生方面的投入,深耕技术与产品,推动云原生走入‘深水区’,帮助企业保障业务的稳定性和快速增长诉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0 17:25:54
云资讯 2023可信云大会·云原生技术与实践分论坛开幕在即
历经多年发展,云原生技术生态已趋于完善,行业接纳度攀升,发展进入深水期。 <详情>
2023-06-08 16:29:46
2023-06-05 14:59:40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引领数据库正式进入云原生时代
亚马逊云科技在2022年有着全球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领域大总营收(total revenue)。 <详情>
2023-06-01 18: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