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1月6日消息,据悉,IBM推出针对电信运营商部署5G技术的云平台,并与诺基亚及三星公司签约成为合作伙伴。

IBM云自截图

据IBM介绍,目前已有超过12个客户在测试其新推出的电信云平台。该平台可通过软件实现网络功能,从而帮助电信运营商更快且更低成本地构建5G网络,并能够推出定制化服务。

IBM混合云业务高级副总裁Howard Boville指出,IBM将为其电信合作伙伴提供网络运营服务,并帮助后者向客户销售定制化产品。

巨人转身慢

IBM在云计算领域的决心已经显而易见。

今年10月,IBM表示将分拆其IT基础设施部门,以更加专注于云计算。计划拆分的新公司名为NewCo,将于2021年底前完成更名拆分。

彼时,IBM方面称,新公司将为客户负责基础设施的设计、运行和现代化,IBM本身则将专注于由Red Hat领导的云平台以及AI和混合云等成长型市场。

然而横向比较而言,包括微软及亚马逊等公司早已推出针对电信运营商的云平台服务。

今年9月,微软发布的全新5G云平台,能够帮助电信运营商更快地构建5G网络,降低成本并向企业客户出售定制服务。该平台将在微软云Azure上运行,微软表示使用该平台将降低基础架构的成本,并提供按需添加服务的灵活性,能够加速人工智能的使用从而让操作更加自动化。

在此之前,微软收购了云网络公司Affirmed和Metaswitch,为其进入5G领域做好了铺垫。截至目前,微软已经与电信运营商Verizon和AT&T等,以及三星和Mavenir等网络设备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除了微软之外,其他企业也早有动作。2019年底,亚马逊旗下公司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AWS发布了AWS Wavelength,并宣布与Verizon、KDDI和SK电信的合作。

今年年初,亚马逊进一步宣布将与电信运营商合作推出5G边缘云计算。利用亚马逊新的服务AWS Wavelength,美国大的无线服务提供商威瑞森将成为全球首家提供5G边缘云计算的技术公司,为开发者提供部署相关应用的能力。

此外,谷歌云Google Cloud在今年年初也推出了Anthos for Telecom解决方案。与竞争对手们相比,IBM的反应速度显得迟滞。

云市场排名下滑

从另一个角度而言,IBM所面临的竞争环境也不甚乐观。

根据阿里巴巴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其第三季度云计算收入为21.94亿美元,超出了IBM该季云计算收入的16.5亿美元。这也意味着IBM云计算排名降至全球第五。

根据Synergy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的第三季度内,全球云基础架构的支出同比增长33%,达到近330亿美元,这一数字环比增长1%。

亚马逊和微软一直是全球云服务提供商的佼佼者。根据财报数据显示,亚马逊AWS第三季度云计算收入为116亿美元,微软Azure云平台收入为59亿美元。

市场份额方面,Synergy数据显示,亚马逊以3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微软以18%的份额排名第二,谷歌云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9%,阿里巴巴及IBM的市场份额均为5%。紧随其后的是Salesforce(3%)、腾讯(2%)、甲骨文(2%)、NTT(1%)和SAP(1%)。

一方面是云计算业务正在被后来者迎头赶上,另一方面,IBM当前的财报数字也不好看。据其最新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20财年第三季度IBM的营收为175.6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80.28亿美元,同比下滑2.6%。

这也是IBM连续第三次季度收入下滑。数据显示,IBM本财年二季度该数据为181.23亿美元,本季同比下滑5.4%。从最近几个季度的营收情况来看,营收增速的放缓甚至同比负增长成为IBM的常态。

IBM最新股价报收114.77美元,年初至今下跌11.17%。相较之下,亚马逊、微软、谷歌、阿里巴巴分别上涨79.78%、42.72%、31.59%和35.67%。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