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我国云计算产业走到第十个年头。十年间,云厂商和IDC服务商迎来巨变,云计算的应用也为各行业带来了生产经营的新模式,大型企业“上云”的成功案例屡见不鲜。当新冠疫情来袭,众多没有“上云”的中小企业业务被迫中断,更是凸显了企业“上云”的重要性。

中小企业为何难上云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被称为社会经济的“毛细血管”。资料显示,我国有约4000万家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创造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然而在近二十年的互联网新技术狂奔中,与大型企业相比,这些中小企业对新技术的认识和应用明显落后于产业周期,云计算正是其中的典型。

由于成本高、管理弱等原因,部分中小企业过去对上云持观望态度,直到今年疫情才意识到上云的迫切性。转变观念后,更大的问题横亘在这些中小企业面前:如何上云?

无论是上云前的规划、设计,上云的实施部署,上云后验证和维护,都需要专业人才。而除了一些新兴科技型中小企业,大部分中小企业没有专门的IT部门或部门力量薄弱,不具备自己完成上云的能力,更遑论像大企业一样组建多云多网络的环境。

谁能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端到端的上云指导和服务?云厂商?基础电信运营商?还是网络服务商?鹏博士给出了一份新答案。

鹏博士:新一站 智慧云网

此前,很多人对鹏博士的印象有两个:“网”——全国第四、民营第一大电信运营商,于今年9月出售长城宽带实施轻资产转型;“IDC”——国内规模领先的第三方数据中心厂商,提出15万个机柜的发展目标和HOMM模式,而“帮助企业上云和数字化转型”这一角色似乎离鹏博士给人的固有印象有点远。直到近期参加鹏博士与阿里云的云网业务合作签约仪式,笔者才发现,鹏博士不仅成功发力云网业务,更给自己增加了一个新定位——“中国中小企业上云与数字化服务专家”。

为何涉足云网业务?又为何将客户瞄准中小企业?鹏博士集团常务副总裁吕卫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上述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鹏博士集团常务副总裁吕卫团

鹏博士集团常务副总裁吕卫团

任何行业都有周期性,而云网融合已经成为云计算毋庸置疑的发展趋势,该行业正处于快速增长期。吕卫团表示,在国家自上而下贯彻数字化转型、推动全面上云的当下,中国企业全面云化势不可挡,云网服务市场将迎来发展高潮。基于这一判断,鹏博士于2019年1月成立了云网事业部,正式转型发展云服务。2020年疫情的突袭,加快了企业上云进程,也证明了鹏博士这一转型决定的正确性。

“为中国中小企业提供上云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则是在基于客户需求下的差异化定位。大型企业拥有专业的IT部门参与和实施上云,云厂商也会针对大客户需求给出适合的解决方案,上云过程基本顺畅。中小企业则并非如此,其上云的迫切性和痛点带来了巨大的空白业务市场。因此,鹏博士针对国内四千万中小企业上云的需求,打造了云网业务,提供一站式的云+网+MSP的上云与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轻松实现“上云、用云、管云”。

智慧云网 优势独特

云与网高度协同,互为支撑,最终目的是服务于企业上云。当前,云网服务市场火热,基础电信运营商、网络服务商、云厂商们纷纷进军云网业务,鹏博士优势何在?吕卫团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首先是资源优势。作为一家网原生的企业,鹏博士围绕北上广深在全国运营了15个数据中心,连接主流云厂商,采用SDN技术的DCI互联实现了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数据中心—云、云—云之间的互联,可以满足客户不同的业务场景与需求。此外鹏博士还搭建了覆盖全球的高速虚拟专用网络,包括中国内地212个城市,到香港特区、台湾地区、韩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这样基础设施和网络资源,可谓雄厚。

其次是服务能力优势。鹏博士及长城宽带在全国的众多网络维护分公司和网点均为直营,拥有10000+网络运维工程师,保证了在全国范围内均可为客户提供标准的云网一体化服务。2019年8月,鹏博士成为阿里云全国唯一混合云网络专家服务提供商,至今已经拥有300+ ACP云计算认证工程师。

第三,客户优势。成立至今,鹏博士沉淀了20万政企客户资源,在现有网络服务的基础上,这些企业对增加云、MSP服务并不排斥,因此鹏博士的云网业务客户拓展不需要从零开始。吕卫团介绍,鹏博士云网业务目前推出了“3+7+X”市场战略,以北京、上海、深圳3大核心为核心,覆盖全国7大重点区域,2-4线城市下沉的市场战略。

最后,平台化管理优势。鹏博士自身打造了5大平台支撑企业云网业务,包括:云运营管理平台,连接云资源、客户与合作伙伴,通过单点认证,统一接口,综合管理资源与关系;NaaS平台,融合了云专线(DCI)与SD-WAN产品,帮助客户连接数据与算力,构建以云为核心的高质量企业级网络;监控运维平台与服务调度平台,可以针对客户网络情况实施运维监控与主动故障告警,7*24小时全方位、全国范围端到端为客户IT保驾护航;办公物联网平台,结合了企业IoT+云办公,让中小企业的办公更加智能。

吕卫团指出,再多优势,真正帮客户解决问题才是目的。他以一家母婴连锁企业举例,该客户在全国拥有500+门店,业务需求包括上网、上云、云托管、SD-WAN组网等。鹏博士为其提供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不仅满足全部需求,更包括上门安装和运维支持,仅仅一个多月即实现交付,网络和运维成本帮助客户降低了40%左右。

2019年1月,鹏博士云网事业部成立。2020年半年报显示,鹏博士智慧云网及增值业务的营业收入达到4.36亿元,更与阿里云等国内主流云厂商实现密切合作,与用友畅捷通、致远互联、法大大等SaaS 生态伙伴签约。可以说,成立仅一年半有余,鹏博士已经成为云服务市场上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当在采访最后被问到发展目标时,吕卫团肯定地表示,希望未来智慧云网成为鹏博士的主营业务。

拥有如此优势独特的“云+网+MSP”企业云网业务,笔者也相信鹏博士必将获得更多中小企业客户的青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