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公有云-1

 

8月11日,工业富联发布2020年半年报。受新冠疫情影响,线上办公、线上会议、线上教育、线上娱乐等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全球大型云服务供应商因此获益。而紧扣全球云服务头部客户的工业富联,抓住市场机遇,旗下云计算业务在2020年上半年营收795.35亿元,同比增长4.24%。

云计算业务是工业富联上半年营收的第一大增长点,该板块在总营收所占的份额,亦从2019年底的40%上升至45%。在云计算业务的支持下,工业富联2020年上半年顶住了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保持公司生产经营平稳运行、业绩亮点频现,录得营业收入1766.54亿元,同比增长3.6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5.85亿元,同比增长7.70%。

新冠疫情“宅经济”催生云计算市场需求激增

受新冠疫情影响,“宅经济”快速增长,刺激云计算市场需求井喷。公开资料显示,在2月3日复工当天,中国近2亿人使用远程办公软件,云办公的企业达4500家,某主流线上办公软件在两天之内扩容了2万台云服务器。市场机构Synergy Reearch Group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云基础设施服务支出突破300亿美元大关,比2019年第二季度增加75亿美元。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9》显示,未来三年全球云计算市场平均增长率有望维持在20%左右,预计到2022 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700 亿美元;其中,全球Iaas市场预计未来平均增长率将超过26%,到2022年市场市场份额将增长到815亿美元。

工业富联在半年报中表示,"疫情下全球线上数据激增,信息处理、存储量急剧增长,全球大型云服务提供商、互联网服务商、电信运营商等均在近期持续扩容,从而为公司云计算、数据中心业务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市场份额稳定增长

Synergy Reearch Group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前八大云提供商占据全球云服务市场77%的份额,其中亚马逊的市场份额保持在33%左右,微软连续第三个季度保持在18%,谷歌的份额微升至9%。以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为首的中国云提供商,总共占据全球12%左右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在全球三大云巨头中,亚马逊和微软均已与工业富联达成合作;微软最近有计划调整伺服器供应商之间的份额比例,工业富联订单数量有望进一步增加;在国内,工业富联已手握阿里巴巴和腾讯的订单。

市场调查机构IDC发布于2016年的数据显示,工业富联占据了全球服务器、存储器40%的市场份额。华西证券分析,工业富联不断加深与全球头部云服务商(CSP)的合作,相关客户营收占比持续提升,客户群体进一步多元化,随着云经济的爆发式增长,数据中心、服务器等的市场需求预计将进一步提升。

跨界落地不同应用场景

今年7月,工业富联更与腾讯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布局云计算领域。腾讯云面向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企业组织和个人开发者,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产品与服务。此次合作,双方基于自身在云计算领域硬件、软件方面的优势,以“协同”之力,释放“融合”之效。

目前,工业富联不仅可以提供多样化的云计算硬件模组,还将硬件与超融合超算系统结合,形成云端应用服务(HCI与HPC as a Service),构建完整的端边云互联生态系统。另一方面,“云连雾,雾连端”的协作平台与网络也已建造完成,为云计算业务长期稳定的增长奠定基础。

在多云架构(Multi-Cloud)的设计下,客户可以使用既有的云服务平台,同时搭载工业富联的人工智能云雾系统,方便快捷且降低成本。同时,工业富联也在不断扩展HPC的应用场景,从工业应用扩展到工程与科学分析、智慧医疗、智慧农业、安全监控、运动娱乐等领域

2020年以来,十余家证券公司发表工业富联相关研报,看好其业绩发展前景,其中国海证券、东方证券、华西证券、国海证券等均对工业富联持买入评级,中信证券、东兴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方正证券等对其持增持评级。天风证券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指出,“中长期看好工业富联工业互联网改造逐步兑现、跨行业跨领域赋能转型服务持续拓展行业业务线。工业互联网改造逐步进入兑现期,未来将向多行业渗透,成长空间大。”

天风证券认为,2020年工业富联成长逻辑不变:5G建设+换机潮+机壳ASP提升。并判断5G投资会按基站端—网通全产业链—终端逻辑演绎,网通整体向400G升级需求有望大幅提升,大流量云服务需求带动服务器数据中心成长。具体来看:通讯网络设备掌握全球主流客户,有望受益于新基建5G全周期建设,预计明年景气从基站建设向全通信市场延伸;云板块预计高于行业增长:云服务商Capex回升、服务器平台升级迭代、国内外客户拓展、客户结构优化改善毛利率;5G机壳价值量提升,新机研发受疫情扰动但进度符合预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4-02 10:21:41
云资讯 2021年,云计算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大体来看,云为用户提供了更丰富的管理资源、更长时间的数据存储能力、可随时随地访问数据的便捷性、降低了数据泄露的风险,以及更能让中小企业感受到云到来的普惠性。问题 <详情>
2021-02-20 10:28:31
云资讯 拥抱线上“云”文化 转型中谋求新机遇
线上演出逐步转型,成为艺术机构逆势而上的全新突破点。 <详情>
2021-01-22 10:33:28
云资讯 华为云会议,引领专业会议市场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和新冠疫情的影响,随时随地视频沟通和数据协作的工作方式加速走进各行各业,并衍生出丰富的行业应用场景。 <详情>
2020-06-22 14:42:32
互联网 远程办公再次来袭,2020线上办公"逃不掉"了
距离上次远程办公,已经过了一段时间。本以为今年会就这样告别线上办公,重拾充实的线下办公生活,重拾跟同事之间美好的友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