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7月22日,第八届全球云计算大会 中国站在宁波启幕,中央加快“新基建”部署、新冠疫情等的背景下,“数字优先”成为众多企业的新目标。宁波春夏秋冬全域旅游研究院院长张益波博士受邀参加大会。

全球云计算大会创办于美国硅谷,被评为全球十大云计算盛会之一,已在美国纽约、日本东京以及中国上海等地连续举办。2018年首次被引入宁波,去年开始每年一届永久落户宁波。

宁波春夏秋冬全域旅游研究院院长、全球博士联合会宁波分会会长张益波博士表示当前信息技术产业正在加速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向转型发展,云计算作为重要的网络计算模式和关键应用基础设施,对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加速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交叉融合,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宁波作为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始终把信息技术包括云计算产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宁波春夏秋冬全域旅游研究院正研究推广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与传统产业、城市管理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推动宁波城市旅游面向全域发展,助力宁波地方经济增长,帮助宁波地方政府就有关政策解读、部委专项支持、资讯分享、景区展示、品牌宣传、景区互联互通、“旅游+”一票通、旅游景区信息化、旅游场景智能化、旅游消费数字化、相关旅游产业基金等重要项目的引进。

随着公共物联网开放平台阿里巴巴宁波大数据云基地、宁波百度大数据产业基地以及宁波腾讯云产业基地等平台的相继建设,宁波在大数据汇聚积累和云计算应用上面已经有了良好的产业基础,特别是在前不久召开的宁波市委十三次八次全会上,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提出,“要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在网络协同制造框架、工业操作系统、边缘智能、机器学习模型深度融合方面实现行业并跑,努力建设工业互联领军城市和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为加快宁波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重点。本届大会将围绕中小企业上云、企业数字化升级、新基建下的信息技术发展、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数字营销、企业上云的应用落地及云技术、云安全等主题,邀请来自国内外行业精英和智库专家进行研讨,将对宁波市数字基地产业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

边云计算赋能可持续智慧城市发展

“边”是边缘,“云”是云端。边和云实际上是把边缘计算和云计算有机结合起来。

边缘云计算成为一种云计算的新型计算范式,它在构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边云计算能够相对来讲比较高速进行处理,任何数据全部都送到大脑去,什么样的东西都能够快速做好,而按照社会结构来讲,所有数据都要放到中央处理不大可能。比如说每一个省,每一个市、地方都有处理的东西,所以像边云计算很相近于社会的结构,云仅仅在顶端,一般对社会大脑处理来讲,智慧建设相对适合。边云计算可以作为以数据科学为基础的基本社会框架,可以把它用来支撑智慧城市可持续运用发展。

零信任为数字化转型和上云保驾护航

目前许多企业都开始数字化转型,那么数字化转型实际上是从信息化阶段向一个高级阶段的演进,在信息化时代可能是各种系统非常多,都是互不相连的,在数字化转型,很多像数据中台、技术中台、业务中台这些概念,各个企业能够通过这些中台更好地为业务赋能,能够得到运营的全景式图,得到更多客户的数据。在数字化转型中,因为数字化转型会把大量数据集中化,安全成为了重中之重。以前安全是通过边界防护的,然而现在攻击面越来越大,企业防不胜防;攻击种类越来越多,很多企业疲于应付;终端种类越来越难管理;现有的防护体系错综复杂;不适应现在5G、云计算、物联网等发展需要。对我们的数字化转型造成的威胁是越来越大。

零信任它是一套安全理念、战略和架构。像处理量来讲,零信任强调永不信任、始终验证,网络环境无时无刻都是危险的,网络内外都会受到威胁,网络的位置是无法决定可信程度的。所以,所有的用户、设备、流量都需要认证授权。从战略层面来讲,每个企业需要领导层自上而下地来推动引导战略的实施,需要企业管理能力与技术能力都要提升。零信任是一种动态的防御,配合业务快速上线,安全不再是业务的“绊脚石”,零信任会使业务速度敏捷性提升,帮助企业实现安全合规。

数字新基建和数字城市建设

消费互联网的发展反过来又倒逼了工业互联网的升级,如今很多地方在建设所谓的新型智慧城市。数据是新型智慧城市的骨干核心,不光城市,最复杂的应用场景可能也是平时使用的手机。数字新基建是通向数字孪生世界的“铁公基”,可以更快、更低成本、更容易发现物理世界规律,然后再反过来去指导物理世界的发展,在这里重构原子运行轨道。通过产销融合,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生态资源和区域生态资源深度融合,加速当地的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进程。

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

在算法加数据的定义中,以数据的自觉流动化解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优化资源的配置效率,重新构建企业的新型竞争优势,这就是对数字化转型本质的定义。经过了1.0到2.0的演变,1.0其实就是过去15年的两化深度融合,那是基于传统IT架构的信息化管理,今天2.0时代是基于云架构的智能化运营,数字化转型目前呈现出三大趋势,第一个是重塑产业生态,第二个是加速产业融合,第三个是重构企业的竞争优势。

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在驱动工业的全要素、全流程、全价值链、全产业链、全生态链、全服务链、全人才链七链的深度互联互通,推动生产和服务资源的优化配置,成为工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载体和支撑。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正在变革和创新传统的工业形态。具体来讲有三小点:第一,颠覆了传统工业软件的研发体系;第二,变革了传统工业企业竞争方式;第三,重新定义了工业的生产。第二个优化了整个价值链,第一驱动产品创新,第二驱动生产和运营创新,第三驱动商业模式变革,第四驱动组织管理体系的重塑。(记者 陆锡锋 报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6-04 11:49:44
5G资讯 宁波推进"5G+工业互联网"试点工作 助建数字经济系统
2019年下半年,宁波市启动“5G+工业互联网”第一批试点工作。在第一批试点带动下,该市试点项目逐年递增,2021年度已有174个项目列入计划库,工业互联网与5G技术融合应用成 <详情>
2021-04-21 10:53:14
云资讯 全国首个“客户用能智慧云服务运营中心”在宁波上线
宁波首创“客户用能智慧云服务运营中心”,建立以效能为中心的三大客户用能智慧“云服务”运营模式,通过业务运营、服务运营和客户运营,实现与用户的直接对话,让用户办事 <详情>
2020-07-24 16:32:04
国内资讯 全球云计算大会闭幕
昨日,第八届全球云计算大会在宁波圆满落幕。为期三天的大会,32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代表精彩纷呈的演讲共吸引了600位企业家代表参会。 <详情>
2020-07-24 10:13:01
云资讯 全球云计算大会“云鼎奖”揭晓,青藤云安全斩获两项殊荣
近日,第八届全球云计算大会·中国站(Cloud Connect China 2020)在宁波开幕。同期重量级活动“云鼎奖”随之揭晓,青藤凭借在云安全领域的优异成就,抗击疫情中的突出贡献, <详情>
2020-07-23 23:07:00
互联网 腾讯汤道生:数字优先 生态联动 让数据要素成为“新能源”
7月23-25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互联网大会首次搬上“云端”举办。大会以“共迎网络新时代,共创产业新未来”为主题,就新基建、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