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当借力而行”,建设智慧型政府更是如此。当前,为实现政务管理与公共服务的精细化与智慧化,科技成为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第一生产力”。只有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并以此为基础才能实现智慧型政府的建设。

疫情期间,政府的统筹治理工作应当如何开展?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政府便是当下智慧型政府的一个缩影。

位于长春市区东部的二道区直辖面积102平方公里,总人口45.5万。如何有效地控制疫情,不让其在辖区内的蔓延,成为摆在二道区政府面前的问题。由于政府工作人员无法回到各个岗位现场办公,与疫情相关的各种数据每天都在迅速且大量地汇集,原有信息化管理手段无法有效支撑当前实时更新的各种需求。二道区政府及时谋划,及早部署,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科技手段”,智慧先行,并迅速与华为公司达成合作。

微信图片_20200227151152.jpg

面对当前政企复工复产的需求,华为云与严选伙伴数字政通联合开发了复工复产大管控平台,为政府部门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决策数据支撑,也极大地降低了基层岗位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和感染风险。长春市二道区荣光街道兴隆社区的网格员石丛刚就直接体验到了华为云复工复产大管控平台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便利,他表示:“每次有人经过卡点的时候不用再翻看大册子,所有的数据我们都能通过APP看到。”

通过华为的部署,这套系统将社区网格员批量排查统计上来的数据,汇总、分类、分析,及时显示在长春市二道区智慧平台管理中心的指挥平台上,相关部门可按需调取,从而研判疫情形势。只要将人员出入信息及时填写到APP即可实现智能化管控,直接提升了疫情防控的效率。

“不用见面就可以开会,一张地图预测人流密度”,这在过去让人不敢相信。而今,这就是二道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真实写照。

微信图片_20200227151157.jpg

华为吉林还在第一时间开通了华为云WeLink智能协作平台,以此解决吉林省政企远程协同办公的需求。通过华为云WeLink应用和华为云复工复产大管控平台中疫情防控的解决方案,实现了二道区全区工作人员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疫情数据及时汇总、及时展示,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华为吉林政企业务部部长张志强表示,“华为云WeLink这些平台,是未来大数据化的平台,不仅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也是未来城市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建设的基石。”

长春市二道区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局长王守民也强调道,“围绕大健康大防控,我们将把这套系统做一个常态化部署。拓展它的相关功能,让各部门围绕智慧平台,实现平时和战时指挥能准确高效,打破信息‘孤岛’。”

截至目前,华为云WeLink已经在二道区全区的各委办局、医院、社区网格员全面使用,华为云复工复产大管控平台也为疫情防控监管持续做出贡献。抗击疫情绝不止是一线医务人员的担当,也是科技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华为云也将在云+AI+5G等技术的加持下,用信息技术手段筑起一道防线,为疫情防控贡献科技的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