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一年,混合云及多云一直是热门话题,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选择多个云提供服务,不仅会降低成本,而且还会激发云厂商提供更具创新性的服务。

虽然,多云管理已是大势所趋,以一种全新的生态形式被广大用户所接受,但是云的底层基础设施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如何通过更合理的编排工具进行工作负载迁移,依然存在挑战。比如IBM,在2019年主要通过收购来解决底层架构问题,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显著成果,解决CI/CD持续集成/持续部署的瓶颈问题,应该是以IBM为首的所有企业在2020年重点要解决的问题。只有解决了公有云和私有云之间的快速部署、可伸缩性、集成和互操作性问题,多云目标才能成为可能。

多云管理的另一个挑战是云的可视化和可监测性,为了确保云中工作负载的稳定运行,建立更强大的监控体系是必然选择,但是要想对多云基础设施进行有效监测,复杂性会大大增加。所以,2020年云计算厂商会把类似问题作为重点,集中进行解决,这也是谷歌云为什么要发布新开放平台Anthos的根本原因。

大体来看,企业要想在2020年的多云环境中做到游刃有余,有几个关键趋势要重点关注。

1、业务发展越快的企业越会把工作负载撤回本地

2019,有一个词特别流行,叫做“云遣返”,意思是说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将其选定的应用程序从云端迁回内部部署或托管数据中心。事实上,云遣返只是“小众现象”,大多数企业都在把业务规模化地向云端迁移。2020年,随着公有云市场能力的增强,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追随云原生理念,通过混合云的方式来降本增效。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云遣返现象?其实也不难理解!对于预算有限、想尝试上云的企业来说,公有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当企业上了公有云,随着业务量的增加,会逐渐发现自己业务的局限性,如何合理配置云端资源,成为云的下一个目标。所以,工作负载调回本地,只是用户上云过程中的一个选择,并不代表云在走向衰败。只是,公有云的未来也要走向全新阶段,如何在数据中心层面支持用户的混合云需求,将是公有云服务商重点要攻克的问题。

2、公有云的安全标准将得到大幅提升

美国国防部决定将一项价值100亿美元的云计算合同授予微软,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这说明未来将有更多的政府机构把应用程序放在公有云,公有云的安全和遵从性标准将因此大幅提升。因为合同价格太过诱惑性,导致AWS、甲骨文(Oracle)和IBM等不同公司展开激烈的竞争。

这一事件虽然出现在美国,但对全世界的云计算市场来说,都会产生连锁反应,会让混合云构建环境形成更高标准,会有公有云和私有云环境的数据分离需求。也让企业远离云托管的模式,根据企业自己的业务情况选择适合的解决方案。

3、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提高网络自动化水平

目前,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AI/ML)已经从一个模糊的概念进行实际落地,实现了大规模的商用。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希望借助AI/ML技术,重新打造他们的IT架构,构建新的业务模式。同时,人工智能技术的提升也带了网络能力的增强,很多公司也在试图与电信公司合作,建立更强大的网络框架。

4、Kubernetes已经成为现代云基础设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Kubernetes已成为云操作系统的标准应用,很多企业都在向这个方向努力,并与DevOps理念、微服务构建和无服务器等组合在一起,实现管理的自动化。相信,这一趋势将会在2020年继续增强!

当然,我们也不排除Kubernetes会出现质疑声,虽然Kubernetes看上去更具技术实力,但是在特定环境下,用Kubernetes进行管理的确非常复杂,需要更专业的技能。很多用户担心Kubernetes一旦用于大规模的生产,会出现安全问题和停机现象,所以找一个懂Kubernetes的供应商,显得尤为重要。

5、5G将让“流媒体即服务”时代真正来临

在过去十年里,手机游戏发展非常迅猛。有数据统计,2018年全球游戏产业价值达到近1380亿美元,其中700多亿美元来自手机游戏。

到2020年,随着5G的扩张,我们将看到手机游戏发展将进一步加速,因为5G提供了强大的连接、低延迟和带宽能力,需要承载更大量的图形内容。换言之,“流媒体即服务”(streaming as a service)模式将在游戏领域蓬勃发展,订阅用户只需轻触按钮,就可以访问更精致的游戏程序。

其实,5G真正发挥作用的地方还在于计算能力的释放,由于GPU的快速发展,云游戏得到快速普及。随着大型电信运营商在5G网络方面部署速度的加快,移动游戏将在2020年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这种变化,也会反过激发新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会有更多人对开源应用产生兴趣。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